“这道题,导线的运动方向是什么?”讲台上笑眯眯的美女老师抛出小小的问号,不算难题,“Z,你来回答。”
“呃,啊?”你迟疑着站起身,一副典型的上课开小差被抓现行的模样,挠挠脑袋,胡乱翘起的偏棕色发丝逆着大好的金色晨光,给人毛茸茸的错觉。
我该以怎样的文字,来作为关乎你的这篇作文的开篇呢?是宽阔操场上一边缩手懒散地做课间操,一边与我对动漫资讯聒噪不止的女孩?还是晚自习时蜷起身子在桌肚里的本子上细细描绘小人,在幻想中沉醉不知归路的姑娘?抑或是休闲厅中单手操着巴掌大的炸鸡腿啃得不亦乐乎,食量可与发育期男生比肩的纤细背影?唔,容我再仔细想想……
暮色,四合,眼前铺展开的暗绿草皮上齐刷刷坐满初来咋到的军训生,那是当初我们的模样。遥远的主席台斜打过来灰暗的白光,侧脸在暮色中模糊的你偏过头来,一副熟稔的样子:“你喜欢看小说吗?”我略带惊讶的目光落在你的脸上,你那仿佛第一次扎辫子的孩子梳成的马尾翻翘着随性弧度。应该不是难接近的人。这是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毫无察觉的你就着小说和网游的话题侃侃而谈下去,我便收起诧异回应着你。
你说,为什么当时的你一眼就“相中”了我呢?啊,我情愿故作浪漫一些,把这归作命中注定。
这个一身缺点的你,有人说你懒惰,也有人说你毒舌。你不算乖巧,稍显贪玩,热衷美食,也还有那么一点点可爱。或许是玩世不恭的性格使然,总让人忽略那个善良、正直的你。
语文课的末尾,老师朗读了我的随笔,下课铃一打响,调皮的几个男生便哄抢起讲台上的几本范文随笔本,把擅自阅读别人的文章当作天大的乐事。我走上讲台,却发现自己的本子已经落入了窗台边几个男生的手里。就当是我矫情吧,看着自己珍视的段段文字被嬉皮笑脸得翻阅,我就感觉到了莫大的羞辱。我有几分恼怒地喊出制止:“快还我!”本子却被一个个接连传到了后排,尴尬与焦急灼烧在脸侧,眼前却翻飞过一个翩翩然的发丝弧度,你把马尾辫飒爽一甩,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抢下了本子:“快还给她!”调皮的男孩们停止动作,被这个半路杀出的女将吓住。而你递过本子未发一言便转头离去。我愣怔着望你,你的背影平凡至极,却在午后懒洋洋的阳光下晕染出侠气凛然的金色光晕。
春意盎然时节,我随着你们寝室的小队游玩百草园。半山腰上圈出几片养殖动物的区域,小小山坡便与动物园结合在了一起。趴上栏杆向猴山观望,三两个先到的学长忽然扬手,将手中零食掷下。这一不和谐的举动着实令人不快,毕竟醒目的告示牌就立在一旁。然而面对素不相识的几个少年,终究是无人制止。不过你没有允许自己袖手旁观,“怎么回事啊,还讲不讲文明啊?”并未面向几个学长,声音却是令在场的人听得一清二楚。自讨没趣的几个男孩嘟囔着离开了。再看向你,却早已是乐颠颠地冲向下一个景点。奇怪,似乎总是这样晴好的不像话的阳光,将本该没心没肺的你的女侠气质衬得熠熠生辉,尽显无遗。
初二开学的八百米检测,大部分女生都因身体原因请了假。剩下的我们六七个女生差点凑不满一组,显得可怜巴巴,气氛凝重紧张。作为我们几人中对长跑最在行的一个,不少人囔囔着“Z来推我吧”。然而发令枪响后,我惊讶地发现本该冲在第一个的你竟真的殿后了。你正咬牙履行这玩笑性质的责任。当身后的你以将将达标的成绩冲过终点,我真是难以掩饰自己的讶异。一整组几乎全都过关了,你也只是一脸满不在乎。我的目光不知为何再次被那束长而凌乱的马尾吸引。它在空中留下一道潇洒的虹。
十几年来,我遇见过无数个扎着长马尾辫的女孩,然而没有一个如你一般,是一个在乌黑青丝下孕育着名为善良的纯白羽翼,每在空中划过一道弧度便展翅欲飞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