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自打数九,天气就格外的寒冷,呵气成霜,滴水成冰,满世界白雪皑皑,让人感到极其的恐怖。这样的时刻,九林病倒了,被那个极其恐怖的字眼夺去了健康,不得不冒着严寒,跋涉千里,到京都医院去治疗。
听到这个消息,我惊愕许久,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曾经的九林是那么的健康,几乎与疾病无缘,突然之间,患了这样重的大病,谁能相信?
九林是我初为人师时的同事,同一宿舍的室友,于风华正茂的年纪一个学校共事了三年,演绎了许许多多的青春故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那个时候,我们都是从知青走进教师队伍的,不同的是,他是从城市走进牧区,我是从农村走进城市,再走进牧区。当时我们的身份很尴尬,叫做代课教师,这个事物在中国存续了几十年,并延续至今,它考验着一部分人的忍耐底线,颠覆着我国同工同酬的良好愿景,人为地把教师分为两个不同阶层。这部分人因其地位低下,便格外的好使唤,可以说是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可是大家虽有不平、虽有怨言,但工作却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反而会投入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精力。
那段时光,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我们都交给了工作和学习,没有领导督促,也没有人来检查,可是大家都那么自觉,八小时之外,吃完晚饭,球场上稍做活动,便回到办公室,点起蜡烛,挑灯夜战,批完作业,写完教案,便开始学习文化课钻研业务,每每直至深夜。那个时候,大家都怀揣着梦想,盼望能够早日转正,或者考进大学,续写学子梦。记得有一次深夜,大家都收工离去,只有九林自己留在办公室,他说要再熬一会。我回到宿舍,拾起泡了一天多的衣物正在搓洗,突然室门被推开,脸色苍白的九林被两个同事搀了进来。我很吃惊,一个健壮的大小伙子,我离开时还好好的,怎么一会儿的时间竟成这样了呢?未等我发问,两个同事马上你一言我一语的解释:原来,他们见九林一人在办公室,便弄了个恶作剧,其中一人穿上一身白色睡衣,蒙住脸面,悄悄潜入办公室,突然出现在九林面前,来考验九林的胆量。试想,那样一个寂静的深夜,昏黄的灯光下,一人世界里,突然现出一身洁白的蒙面人,任凭你胆量再大,也会被吓得灵魂出窍,结果九林真的被吓着了,就像电影的慢镜头一样,整个人慢慢的瘫倒在椅子上,失去了知觉。旁边那两位恶搞的同事见势不妙,赶紧现出原形,一边呼叫,一边掐人中,手忙脚乱地折腾了半天,才把九林唤醒。二人一边向我解释,一边给九林道歉,愧疚之情溢于言表,好像不但对不起九林,也对不起我似的。九林却很宽容地说:“没事的,一会就好了。”话音虽有气无力,但嘴角却还努力绽出几分笑容。
九林执教体育,个人的体育素质也不错,擅长跳高,曾越过一米六五的高度,这对于一个非专业人士来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度。他还喜爱球类,篮排乒三种球都玩得不错,是球场上的骁将,姿势优美,技艺精湛。以这样的条件,做一个体育老师来说不但称职,还可以说是优秀。只可惜,优秀归优秀,转正的事却总是离他越来越远,以至于多年之后,才弄了个以工代干的身份。虽如此,他的工作总是一如既往那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大多数学生都喜欢体育课,而体育课里最让学生开心的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因为大家可以尽情地玩儿。因此一部分懒惰的体育老师投学生所好,一上课就拿出几颗球扔给学生,把学生放羊,任其放任自流。九林却不是这样,他所上的每节课,不论什么内容,从准备活动,到主要教学内容和最后的小结,他都是按部就班,丝毫不马虎。而到了自由活动时间,他先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和活动规则,然后放弃老师的身份,和学生打成一片,一块投入活动之中,引来一片欢声笑语和学生的爱戴。
记得是入行的第二年,学校要召开运动会,校长把筹备的任务交给了九林我俩。说心里话,接下这个任务,内心深处除了欣喜,还有几分忐忑。要知道,这样的事情对于我二人来说,纯粹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以前,只是作为学生参加过运动会,筹备的事情,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况且,这所学校自建校以来,三十多年从没开过运动会,根本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参考。我和九林商量了半天,最后决定,场地的事归我,其他的全归他,谁让他是体育老师了,就得拿大头。比较起来,我的工作比九林难度少一些,虽然之前也没接触过,好在自己喜欢数学,又是数学老师,对半径周长这些概念比较熟悉,于是加上自己的想象,便开始进行计算,最后设计出的图纸与标准田径场数据只是稍有出入,对比赛没产生任何影响。但九林真的忙坏了,全部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和教课,其余都放在了运动会的筹备工作上了,要命的是,我们所在的学校是一所牧区公社学校,相当于现在的乡镇,条件简陋,信息闭塞,没处可以查资料,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大脑设计编写。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个运动会风风光光的一两天就结束了,可是这背后的工作那真是千头万绪,比如机构的设置、人员的安排、项目的设置、程序的编排、会议的组织、表格的编制、印刷、填写等等等等不一而足,真不知道九林在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克服了多少的艰难险阻。而且,筹备工作快要就绪的时候,公社机关又来添乱,说要与学校合作,顺便召开职工运动会,于是,项目设置、时间安排、人员分工和场地的布置又得重新安排,又给我们增添了额外的负担。好在那时年轻,精力充沛,加班加点也不计较,在同事们的配合下,两天的运动会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那时候,九林我俩都喜爱乒乓,平时工作忙,难以尽兴,加上就一副球台,想玩的人太多,我俩也不好意思老霸着,于是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一玩就是大半天,而且几乎就是我们两人的表演。当时食堂的张师傅也很喜爱这项运动,只是技艺粗糙,不敢和我们过招,便在忙完了灶间的活计之后,在旁边当起了热心的观众,并兼起裁判和解说工作,顺便还不断地加油拱火,让我俩乒乓大战更有火药味,更有情趣。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便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后来,我们相继进城,虽不在一个单位,但都没离开教育行业,系统内的活动时还能经常见面,过年过节的时候也没断了来往。
九林只有一个爱女,从小就很乖巧懂事,大学毕业后曾在山东工作,后来调回到身边,又顺利考上公务员,有了一个令人欣羡的工作,前不久又披着婚纱走进婚姻殿堂,组成了幸福家庭,可以说他已经无后顾之忧了。谁料想,就在这时,他会被无情的病魔缠上……
就在祈祷九林早日康复的日子里,我也因身体有恙,住进了当地医院。那天,当我从病房出来,穿过走廊,准备到门诊楼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喊我,回头一看,竟是九林妻子,她怎么在这里呢?不是陪伴九林在北京吗?是不是……怀着满腹狐疑,进前细问,方知道九林出了北京的医院,又住进了这所医院,而且就在我的隔壁房间。
原来,九林在北京医院做了微创手术,情况相对良好,余下的工作就是要慢慢静养,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缺乏医疗常识,他在进食过程中不慎划破了手术创面,引其内部出血,结果导致晕倒昏迷,经医院一夜抢救才脱离危险。
走近病榻前,看到躺在那里的九林一脸苍白,浑身孱弱无力的样子,内心不禁一颤,岁月无情,病魔无情,昔日运动场上生龙活虎的骁将如今却成了这幅样子,说几句话就气喘吁吁……看着他有气无力的样子,我实在不忍心多说话而消耗他的体力,几句简单的祝福和鼓励,便告辞了。
之后的日子,由于相邻,每天总能相见,看着他体力逐渐恢复,便也为之高兴,至我出院的时候,他的再次治疗方案出来了,需要再次手术,切除创面。手术那天,我刚出院不久,身体尚在复原中,但还是硬撑着赶到医院。我和妻子去得晚了些,到医院时,手术已经完成,传出消息说手术很成功。稍后,九林被人从里面推了出来,胸部缠满了白色的纱布,头顶挂着两三个瓶子,鼻孔插着氧气管子,人是半睡半醒的模样。回到病房,医生护士忙活了半天,将其安顿好,九林也清醒了许多,我走到病榻前,他已认出我,轻轻地点着头,表达着自己的思想。看到他这样,他的亲人朋友,当然也包括我,一颗颗悬着的心也都落了位。为了他能好好休息,我轻轻拍了拍他的臂膀,便做了告辞。
后来,九林经过两个月的疗养,终于在春天到来之际走出了医院。如今,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熬过了冬天的他身体逐渐向好,每天还能走出户外进行锻炼。前两天,他在电话里说,过了五一,想要回单位上班。也许,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忙碌惯了的人,一旦闲下来,就觉得特别不舒服,回归社会,和同事们朝夕相处,每天开开心心的,也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减缓疾病造成的心理压力。愿苍天保佑,让他早日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