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了窗子我看到了你(一)
我贪恋静坐在窗边,向外看。
看什么呢?奶奶,是你。
窗外,你牵着我的小手,去附近的小卖店给妈妈打电话。跟着你在乡下住了几十天,我非常想马上扑到妈妈怀里,撒撒娇。可是,我却忽略了你的不舍,你的蹒跚。我忽略了离开之后,你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你是孤单的。后来我懂事了,我明白了你当时的感觉。下次往窗外看,我愿看到我们相见时的笑脸,看见你有我陪伴的心安。
看着看着,我的眼睛就模糊了。窗上有我呼吸的水雾。
窗外,瘦小的你弓着身子从车站往回走。那是我刚上车的时候。那时候我不懂孤单,更不懂你心里的悲凉。后来,我发现从车站到家里的路是那么长,我不敢去想,那时候你一个人,是怎样走完这么长的路,怎样踏进冷清的家门,怎样忍受一个人的不堪。我再也不敢去体会你的感受,因为那让我心碎,慌乱。
看着看着,眼泪就滑落下来。别人是不会明白我的感受的,正如我那时不明白你对我的好。
窗外,你躺在病床上,苍白,无力。我不知道两个月以后你会离开我。真的,正如我不知道此生已尽,便不会再有来世。我理所当然地索取你的爱,你的关怀,幻想今天以后,你还会一直为我付出。直到你真的离开,我才明白,你是彻底放弃我了。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怀着遗憾去忏悔。忏悔我的任性,忏悔我的无知和不懂事。奶奶,请原谅我,请你原谅我。
窗外,我捧着一束菊花,伫立你的坟前。你安静地躺在这里,和黄土融为一体。这时的你不会再孤单了,因为我的心一直守着你。
窗外,我跪倒在地上,捶打着黄土,呼喊着你。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泣不成声,什么是无法挽回。现在的我不会再任性了,因为你,我懂得了珍惜。
我收回目光,不再向窗外看。我跟身边的人提起:“我有一件最后悔却又无法弥补的往事。”那件往事就是再也不能你一起。
我还是愿意往窗外看,透过窗子,看着我一天天成长,看着你一天天苍老,看着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对你的心从不改变。
透过窗子,我看到了你。哦!还有一簇绚丽的紫罗兰。
宽容的限度(二)
天空包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包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包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
宽容绽放着仁爱的光辉,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是的,对别人释怀,就是善待自己。有人说,一个人的胸怀能容得下多少人,他就将赢得多少人的爱。
生活中,人人都难免会有过失,有的过失会给他人带来麻烦或者损失或者伤害,就像海滨度假的那位游客一样,他打碎了一个杯子,大大小小是损坏了房东的财物。对此,是怨愤还是宽容,取决于房东的态度。故事里已经告诉了我们――取消租赁合同。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退一步海阔天空。”海滨的房东就是这样一个有肚量的人,他对游客没有半点责备,甚至没有让他赔偿,给予了游客最大的宽容。可是,为什么当他发现游客将装有玻璃的垃圾袋没有标注说明就拿了出去,却取消了与游客的租赁合同,表现出如此小题大做、斤斤计较了呢?
古人云:“得饶人处且饶人。”这里的“得饶人处”就是有条件的,说明只有为情为理都可以宽容的时候,方可宽容他人,因此,宽容不是没有底线的一味姑且迁就。《东郭先生与蛇》和《农夫与蛇》的故事是我们从小就熟悉的故事。这两个人耳熟能详的寓言告诉人们一个真理:“无限度的宽容只会招来祸患。”也许我们平时只注意到,对不会改变邪恶本性的坏人不能给予半点宽容,相反地,应该给予严惩方可解其民愤。可是,像游客那样的小疏忽呢?恐怕未必人人都像房东老人那样有自己的原则性。分析起来,老人宽容游客打碎玻璃杯,认定他是很不小心的,况且,带来的损失只是自己;可是,玻璃碎片不作标记,受到伤害的可能就是清洁工人,是他人,要避免这样的后果,只需要在垃圾袋上写上“玻璃碎片,危险!”几个字,但游客没有写,说明游客心中没有为他人着想的道德意识,这在老人看来,不是一件小事情。
鲁迅先生说过:“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与他接近。”鲁迅的意思是说,倘若对那些损人的人宽容了,就是灾,就是难。所以,我们倡导的宽容,不是那种可以无限度的容忍,而是主张宽容也要有度。
别再这样静悄悄(三)
妈妈叫我起床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每当充满怒气地在手机的震动声中醒来,呆呆坐在床上时,我分外怀念妈妈温柔的呢喃。
出门了,所有人都是匆忙的模样,低头盯着手机。那个站在我对面一声不响的同学,当我上车时,她依然无动于衷,然而我却收到了一条短信:“呦,挺早啊!”
从前不喜欢与朋友们聚在一起,而现在才知道哪怕和他们闲逛也是珍贵的。现在的他们乐此不疲地坚守在屏幕之前,即便出了门也还是旁若无人的刷着微博,像车上的那个同学一样,宁肯发短信,也不愿同我说一句话,好像失去了声音,安静得可怕。因为这样的情形,久而久之,我也不再试图把他们拽出门了。信息时代,静默时代,大家都变得冷漠了。
新年时我收到了许多条短信,除了发件人,他们毫无区别,散发出如出一辙的冰冷气息。亲近的人或许还会带着些许真挚,点头之交就都是群发的复制品,连保留的价值都没有。让我感到温暖的手写纸片、赠予对方时的笑闹连同真心一起消失了。这样的信息时代,无声无息之间,连感情都变得廉价。
荀子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信息时代,万物都在不断更新,科技更是日新月异。没了乔布斯,苹果照样不停更新换代,就连它的山寨品也是紧跟“潮流”,不断翻新。科技使人们避免了繁重的劳动和难以忍受的噪声,带来了随时随地沟通、日行千里、太空揽月、无纸化办公等方便快捷,但对于人际关系而言,情况并非想象的那样美好。看着那些千奇百怪的ID,你永远猜不出背后到底是怎样的真实。他们不能深交,关上电脑,仍是孑然一身,孤独作陪;他们在微博中畅所欲言,现实里却日渐沉默,变成失语症患者。寂静像癌细胞一样扩散。无意之间,人们舍弃了声音,舍弃了感情,一并失去了交流的快乐和关怀的温情。
别忘了,人是群居的动物,我们筑起的寂静堡垒只会使自己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它不能产生思想的火花,只会带来无尽的空虚。宅在网上,盯在手机上,你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当你醒来,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时,为什么不放下手机关掉电脑,走出家门,向每一个遇见的人露出微笑,向亲密的人说声“早安”?当你厌倦了光怪陆离的因特网,为什么不下定决心回到平淡的现实,唤回遗失已久的温情?那些热议新闻没有了你的吐槽还有后来人的评论,于它无损,可是同旧未交流的身边人的只言片语才能带给你最真实的快乐。
沟通从面对面开始,别再这样静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