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的作文变得有文采
有文采的作文理所当然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很多阅卷老师说:“一篇作文,出现‘月亮’,最好不过;如果没有‘月亮’,‘群星璀璨’也很好;没有‘群星璀璨’,出现‘数颗星星’也就不错;千千万万不能给阅卷老师看的是‘茫茫黑夜’、‘漆黑一片’。”
考生平时习作中有意识的追求,考试中熟练的“包装”一些语句,弄出几颗明亮的“星星”,会使自己的作文生色,从而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取得好的成绩。
例文对比
例1:
(1)李白所走的路更让我佩服。这样说虽有失公平,但我仍然觉得,李白人生路上的磨难虽然是坎坷的,但他坚信他的理想一定能实现,正如他所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
(2)李白洒脱,不寄托于高堂的庄严,不艳羡那官场的利禄,站在大唐的江山上,站在诗人的位置上,任清风涤荡心胸,随月辉起舞弄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他吟出了好大的斗志;“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他吟出了好大的气魄,于是,大唐的江山史册上又多了几分厚重、灵动的神气!难道能说无仕途作为的李白没有体现自己的价值吗?不能。
例2:
(1)司马迁刚直与坚韧。面对残酷的刑罚,面对众人的嘲笑,他没有屈服,凭着自己的奇崛神笔,以刚毅之心正直之气写完了被鲁迅先生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为中国人民,世界人民流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2)当你一个人孤独地坐在那阴湿的牢狱里,等着最后的决断。你,一个小小史官,没有多少家产,面对这样的牢狱之灾,你只能做出屈辱的选择??有谁知道那一刻你的内心所滚动的痛苦和无奈,有谁能体会到你内心所翻腾的屈辱和泪水?假如时光能倒流,我想握住你的手,我想告诉你一句话: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你,司马迁,就是一个大大的英雄!你以你瘦弱的躯体,铸就了中国人心中永远的魂魄——屈辱非但没有消灭一个人的人格,反而成就了他的非凡的伟大!
例3、
(1)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也曾热衷于官场,想在仕途上一展自己的抱负。但当他做了彭泽县令,了解到官场的黑暗以后,便毅然辞官归隐,他还是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从此躬耕农田,不问世事。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2)一簇簇幽幽香菊在院子里静放,娇美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山涧清泉一直流过家院门口。早上,雾色渐渐散去。透过微薄的阳光,一位老人拿着锄头,提着竹篮,向院中走去。“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他吟唱诗句,步履悠闲地跨进了院子??他便是陶渊明。远离尘世,隐归田园,看花开花落。陶渊明生活很清逸,很自由,像蓝天中的白云,像大海中的鱼鳞,因为有菊,那颗渴望自由的心被官场的牢笼束缚太久了,难道没有什么寄托?选菊吧!清新淡雅,与世无争,不正像他不羁的性格吗?是陶诗将心寄托于菊,寻回了一方心灵的净土,也是陶诗让菊带上了品质高洁,与世无争的高姿态帽子流传至今。
怎样使语言生动起来探一探——怎样使语言生动起来?
用具有形象化特征的语言。形象化语言能使语言表达有一种立体感,显得具体感人。学生在作文中如果能把事物的形状、人物的外貌及内心活动、事件的情景绘声绘色地呈现出来,充分表现自己与众不同的驾驭语言的能力,在适当的地方采用形象的字、词、短语或语句,就一定能增强作文的感人色彩。
方法一:善用修饰(附加成分)
有的同学的作文,语言只有赤身裸体的主干,缺少修饰成分,自然缺乏表现力,如果恰当地以“定、状、补”加以修饰,语句就会顿放异彩。
如:傍晚,我打着伞走在路上,突然一位同学跑来说:“咱俩挤挤。添上附加成分,变为“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我一个人打着伞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从身后跑来一位同学,一下子抱住我的肩膀说:“咱俩挤挤”。这样,通过修饰,夜色茫茫,雨雾蒙蒙的景象和借伞者恳切诙谐的情态便跃然纸上,读来别有一番情趣。
方法二:巧用词语
如:1、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枝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
2、“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上云霄里去了。”(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令人如见其行,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回味无穷,而且琅琅上口,如飞珠溅玉,字字生辉。
3、“爷爷站成一轮弯弯的月亮,目送着孙子远去。”文中的爷爷如一尊雕塑,苍老、有情的形象跃然纸上。选用恰当富有“表现力的词语,是为文章增色的一个好方法。唐代诗人皮日休说:“百锻为字,千锻为句”,词语用得好,可达到字字珠玑、珠围翠绕的效果。一般来说,动词、形容词是最富表现力的。
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巧妙的借用某些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或故意大词小用、小词大用、褒词贬用、贬词褒用,可使语句富有情趣;此外,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科技信息瞬息万变,新事物新名词不断涌现,我们在文中也可将其巧妙地加以运用,这样亦能幽默风趣。如《我和妈妈》中有一段:“妈妈是传统的古典派,我算是现代派,诺,那墙上的新板桥的字是她的“宝贝”,平底鞋不离脚,肥肥的裤子成了她的特点,妈妈爱听美声,我却只是觉得摇滚够味儿;妈妈跳舞是快三慢四,我却爱跳迪斯科,妈妈一看我跳迪斯科就说我是‘张牙舞爪’,我也笑她土得有营养,像土豆,不过我们彼此默认了对方。”语言清新活泼,趣味横生。再如,“张叔叔不禁脸涨得通红,手将鼠标狠狠拍在电脑桌上,‘该死的病毒!’他咬牙切齿地骂着,恨不得将眼前的‘奔腾III’一口吞下。”“演讲比赛后,他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人气指数也直线上升。重要的一点:这人的文采不错,有点韩寒风格,这点是我最欣赏的。”“整个假期,王强CALL我N次,我则躲了N+1次,“本拉登”的日子真不好过,哎,谁让我欠了他的‘债’呢?”“我打开课桌,刚把手伸进去,却见一个毛乎乎的东西,吓得我大叫起来,同桌斜眼瞥了一下:不就是一条虫吗,我还以为又发现了炭疽病毒呢。”新词语的运用,增强了作文语言的表现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方法三、叠字反复
叠字与反复如同一首曲子中旋律变化的音符,巧妙运用,可以给人以回环缠绵的感觉,令人回味。同学们不妨回忆一下朱自清的《春》。一位同学在《夏夜》中写道:“在炎炎的夏夜,月亮悄悄爬上树梢,在小小的院落里,几张白桌,一把竹椅,躺着一个小小的我,旁边坐着银发满头的奶奶,手里拿着把圆圆的蒲扇,在我身边轻轻地摇。”读后,在不知不觉中会感到一种轻柔舒缓的韵律美,清新自然,如临其境。再如:“记忆中的冬竹和山楂,孤零零的秋千,以及那座有顶的小屋,仿佛是一根根长长的绒线,一头系着我的心,一头牵着绵绵的乡情与童趣。”读来启人神思,情动人心。
方法四、灵活运用句式
灵活运用句式可以避免一篇文章一个腔调,枯燥乏味。善于选择句式,变换句式,可以有效地添加文采,增强语言的表现力。不同的句式具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作用,不同的效果。在考试作文中如能灵活地运用各种句式,那么怎能不让你的文章拖曳多姿,熠熠生辉呢?
在考试作文中,灵活运用句式的方法很多,这里暂介绍三种。
(一)将陈述句改为反问句
例如原句:人们常常称赞成功者是英雄,而很少想到失败者。其实,称赞他们,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忍不拔的意志,他们顽强进取的精神令人感动。一个失败者如果有与成功者同样的意志和精神,他就值得歌颂,他就是英雄。
改句:人们常常称赞成功者是英雄,很少想到失败者。其实,称赞他们,不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吗不正是他们顽强进取的精神令人感动吗一个失败者如果有与成功者同样的意志和精神,难道他不值得歌颂吗难道他不是英雄吗
(二)使用反面假设句
例如:在这类问题上出差错,诸葛亮并非第一次。赤壁大战后,他明知关羽与曹操有知遇之恩,曹操若经华容道,关羽必然放他过去,但他在关羽一番慷慨陈辞,立下军令状之后,就“留这人情”让他移兵拦守。结果,关羽果然让曹操逃之夭夭。假如当初诸葛亮不留人情,而是派其他可靠的将领去拦守华容道,那么,曹操可能会被擒拿;又假如从那次吸取教训,这一次秉公办事,不管马谡怎样拍胸脯,下保证,不合适就不用,那么就有可能避免失街亭的悲剧。而事实恰恰相反,诸葛亮并未从第一次失策中吸取教训,而是在重蹈覆辙后,才“深恨自己之不明”,流涕斩了马谡。可是,这只能是明乎法而已,对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大业的实现,都无可奈何了。可见,与其执法如山在后,还不如任人惟贤在前。
(三)使用整句论述
例如:那些惊天地,泣鬼神,叱咤风云的千千万万的英雄,是“中国的脊梁”。公而忘私,勤勤恳恳,苦干实干的人也同样应该列入这千千万万之内。无论是十年辛苦终于培育成高产杂交水稻的袁隆平,还是顽强拼搏,在世界体坛上为国争光的田径运动员王军霞;无论是英勇无畏,坚决同不良之风作斗争的饭店职员陈爱武,还是兢兢业业,把爱献给每一位旅客的汽车售票员李素丽,他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行为令人起敬,欣然景慕。他们不也堪称“中国的脊梁”吗?
方法五、巧用修辞
1、幸福是禾苗,晃动稚嫩的身躯向天际发出无声的诉说;幸福是蚕宝宝,咀嚼着香脆的桑叶奏出“沙沙”的乐曲;幸福是雏燕,展翅穿过鹅黄的柳梢剪出一片春色。
2、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在初夏的早晨打开窗户时迎面吹来的那股清风。是你独坐一隅聆听歌曲时的那种心灵的静谧,是你从母亲手中接过饭碗时心存的那份感激。幸福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
3、和善,犹如一股春风,一场春雨,吹拂滋润着荒凉的大地;和善犹如一盆炭火,温暖着每个心灰意冷的生命;和善,是一剂良药,是阴云遮不住的晴空,是一朵馨香的花朵。待人和善,给自己快乐,也带给人们幸福。
4、友情,是人生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这储蓄,是患难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道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时的一把真诚的搀扶,是痛苦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
5、潇洒是一道恪守在每个人心灵中的美丽的风景。潇洒的包罗万象,“采菊东篱下”是一种清净的潇洒,“胜似闲庭信步”是一种喜悦的潇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一种豪迈的潇洒。珠光宝气、浓妆艳抹不是潇洒;盲目从众,追逐时髦不是潇洒;信口开河、油腔滑调不是潇洒;自吹自擂、相互攀比不是潇洒。
修辞用得好,可以变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生机,化腐朽为神奇,增强作文语言的表现性、形象性。以上语段中的“幸福”、“和善”、“友情”、“潇洒”都是抽象名词,如果单纯阐释概念,很难让读者产生共鸣,而作者信手采撷生活中具体事件来加以诠释,便轻而易举地唤起了读者的感性体验,并能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运用此法来写时间、理想、信念、自尊、自强??不是都可以写得生动传神,形象感人化虚为实的目的是将抽象、含蓄的概念性词语写得具体、形象,可知、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