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需要梦想。梦想需要我们拥有乐观豪迈、无语争锋的气概。毛爷爷寒秋独立橘子洲头,看那湘江秋景,看那鱼翔浅底,胸中不由生起一股豪气——击水中流,浪遏飞舟。纵使革命失败,也可卷土重来。只要青春还在,只要梦想还在,依旧可以指点江山,主宰沉浮。
青春,需要梦想。梦想需要我们苦苦追寻,永不放弃。戴望舒在悠长寂寥的雨巷彳亍着、期待着“丁香般的姑娘”。纵使丁香姑娘飘忽游离,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纵使丁香姑娘静默地从他身边飘过,远了、远了……但他依然守候在雨巷,等待着他的丁香姑娘,追寻着他不能轻言放弃的梦想。
没有梦想的青春,宛如没有花开的春天。春天没有了花开,便失去了全部的五彩斑斓;而青春失去了梦想,就遗失了生生不息、为之奋斗的印记。朋友,青春要靠梦想来点缀。去做一个追梦人吧!向毛爷爷那样,面向寥廓的苍茫大地,叩问苍天,谁主沉浮。去做一个追梦的人吧!戴望舒那样在寂寥悠长的雨巷,执着地期待着邂逅美丽而惆怅的丁香姑娘。去做一个追梦的人吧!像徐志摩那样撑起长篙,向青草更深处漫溯,满载着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
每个人都不乏梦想。或雄壮,如毛爷爷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气;或高洁,如戴望舒对丁香般姑娘的期待;或唯美,如徐志摩“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的浪漫。面对这样绚丽多彩的迷人星空,毛爷爷选择了上天揽月,下洋捉鳖,手持长缨,勇缚苍龙;戴望舒选择默默彳亍,雨中哀怨,巷中彷徨,目送背影,终是错过;徐志摩选择挥挥衣袖,悄悄地来,轻轻地走,缄默无语,无奈离别。而在梦想面前,不懈的追求换来一番伟业,徒然的彷徨带来的只是愈发惆怅,无言的离别只能是自己黯然神伤。由此可见,拥有梦想固然重要,但追求梦想更为可贵。想,要壮志凌云;做,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青春,因梦想而光彩夺目。毛爷爷独立寒秋,面对橘子洲头的寥廓江天,寻得主宰沉浮的梦想。于是,他越过逶迤山岭,踏过辽阔草原,穿过灿烂黄花,走过血色残阳,攀上无限风光的险峰,站天地,主沉浮,成就了一段峥嵘岁月。
青春因梦想而诗意浪漫。徐志摩手撑长篙,面对康桥柔波的星辉斑斓,寻得个性自由的梦想。于是,他在康桥的柔波中徜徉,在半山的崖石上点燃心中的一星弱火。在黑暗中望着波澜一地的月华,在夜半时分倾听者深巷的琵琶,追求者爱、自由、美,成为新月诗派的代表诗人,走过了一季诗意时光。
青春需要梦想,青春因梦想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