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为主题的演讲稿
今天,是个说梦的日子。古往今来,梦想有很多种,大到如国家崛起的复兴之梦,小到如娶妻生子的平凡之梦,大到如金博士振臂高呼的民族平等之梦,小到如我,渴望能够维护公平正义的律师之梦。是的,我渴望未来,自己能够成为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挥斥方遒的律师,用才华守卫公平,用信念伸张正义。而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尊敬的评委、同学们,晚上好。我是商船系海商法专业的李嘉文,我演讲的题目是:梦想从今天启航。
谈到梦想的启航,首先我想谈一谈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年少时梦想着走出大山,成为主持公平、维护正义的法律工作者。但在食不果腹、衣不暖身的旧时代,巨大的生活压力,无疑是阻碍父亲梦想实现的最大困难。那时的他,凌晨4点起床,赶10里山路去学校,陪伴他的是头天晚饭省下的一个窝窝头——那是他在学校的午餐。正是这种坚定的志向,正是这种困苦的环境,使父亲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学院,攻读法学。父亲说,他读大学的时候是不用交学费的,但教材要自己买、饭钱要自己出,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支鹅腿只要两毛钱,而遗憾的是,读完四年大学的他始终不知道这种鹅腿的滋味。父亲曾经这样说过:“那时候啊,狠狠心还是可以买一支的,但是一个笔记本也需要两毛钱,而我每个星期天在沙坪坝卖晚报,跑遍大街小巷才能挣三块钱,要靠它维持一周花销啊。”
每每想到这里,我便深深内疚于现如今自己的所作所为,同为梦想的追寻者,父亲那时为了实现它而付出的艰辛,以及那份坚定无比的信念,是如今的我,无论如何都无法企及的。
大学时帅气而学习优异的父亲,尽管家境贫寒,却也曾萌发过悸动的青春应有的情愫,但面对着自己也非常喜欢的告白者时,父亲却生硬地、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份感情,父亲说:“她是城里人,家境优越,能看上我其实是我的幸运。但以那时的窘困处境,我除了拼尽力气实现梦想,再也没有余力去顾及其他的了。”
实现梦想的道路必将充满着困境与折磨,它会让你不得不去做出牺牲,不得不去忍痛割爱,因为梦想是高贵的、是圣洁的,如我辈,若无朝圣者般,以虔诚向往的内心作为动力,又岂能触及,以至实现呢。父亲最终如愿以偿地做了人民法官,在法庭上以最客观的态度引导诉辩双方举证、辩论。而在台灯下,父亲用良知和责任撰写判决、裁定,实现了自己幼时努力坚持的梦想。而大学时的那个梦寐以求却忍痛拒绝的女孩,也并未放弃少年穷却志不穷的父亲,追随着他的脚步,来到了我的家乡。她,就是我的母亲。
所以啊,追梦路途上的坎坷与艰辛,也并非是令人无法克服、难以忍受的磨难,它时刻鞭挞着我们,时刻砥砺着我们,却又在转角处,带着我们,拥抱成功时的幸福与美满。我生活在一个最美好的时代,我不仅拥有追寻梦想的机会,更有着社会的多方鼓励和亲友的全力支持,一切的困难与障碍不过是我内心,因娇生惯养而诞生的惰性与软弱,比之父亲少年时所面临的种种艰辛,我又有什么资格停滞不前,患得患失。于是,为了实现我成为律师的梦想,我参加了辩论队,参加了主持团,并在今天,站在这里,用演讲来磨砺自己,锻炼自己。虽然我知道,这点经验的积累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我同样坚信,只要能像父亲那般,怀揣最初的梦想与信念,努力过后,便是希望与成功。父亲曾如此,我也会这样。
中国梦,青年说。中国梦,从今天启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