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一本武汉文联出版的书籍,里面的文章大多出自同我一样的喜爱文字的大学生,看着那些贴近生活的文字,竟有种莫名的想哭的冲动,那是来自字里行间动人的乐章。
他们,因为理想聚集在一起,相识、相知,也因为理想,而坚守信念,行走四方。
或许,最感动人心的文字来自生活,而不是风花雪月的词章。
今天是很闲暇的一天,听完漫不经心的专业课,便有一下午的时间属于自己。
宅在寝室,吹吹电扇,看看《似水流年》,想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知足常乐,要求少一点,或许快乐就多一点。
除了上课,我还在学校附近找了份兼职,工资不高,时间很长,但我做的很用心。
朋友都劝我不要继续下去了,不划算,工资低不说还占用那么多课余时间,我只是笑,说没关系,就当锻炼锻炼。
其实朋友的话我不是没有想过,但我不想把工作当做赚钱的工具,人与人之间,若只存在着金钱的交易,那样太过冰冷无情,不是我想要的现世安稳。
我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生活,不需要多么富裕,不需要多么耀眼,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那便是我想要的生活。
是的,不需要任何捷径,自己走出来的人生才最真实,也最有意义。
一双手可以弹琴写诗、研墨端茶,同样也可以洗衣做饭、喂马劈柴,见多了风华雪月,看惯了把酒临风,反而觉柴米油盐式的生活才最踏实无忧。
今日,一位好友与我谈及婚后做饭的问题,她说结婚以后要让老公做饭,女生就应该当宝贝宠着,我笑她想的太过单纯,真正的生活岂是一粥一饭那么简单?
在我的价值观里,很多事都不必那般刻意,顺其自然就好,女人若能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在男人的味蕾里植入美食的诱惑,他们又岂会轻易背离?
很多时候都觉得做饭给喜欢的人吃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不必想太多,只是做了,只是愿意,不想其它。
或许现在提及这些显得太早、太过稚嫩,真正生活起来可能完全不是自己理想的样子,但那有什么关系呢,那样一种简约安宁的思绪已植入骨髓,任时间怎么变,依然会保留对烟火幸福的记忆,哪怕换了一种表现形式,都不会忘记初心。
时光变化太快,遥远的未来里,我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遇见什么样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甚至不知道自己会以何种姿态行走于世间,但我相信所有的一切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答案,或许不是现在想要的,但一定是未来想要的。
冥冥之中似乎很多事都已写定,我们只需用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去开启那一段未来之旅,所有的谜底便可跃然纸上。
糊涂的过,快乐的活,知足的乐【2】
健康第一,活得糊涂一点,活得潇洒一点,活得快乐一点。
忘记年龄,忘记名利,忘记怨恨,忘记烦恼……有点不可能。
有个朋友,有个知己,有个窝,有个伴,有点钱……有可能。
糊涂一点,让自己的心随风而动,随雨而下,大事明白,小事糊涂。
潇洒一点,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做人拿得起,做事放得下。
人生在世,有得就有失。
有时你的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回报,但自己要想明白一些,不要太苛求自己,生命总有它的轮回。
人生苦短,快乐一点,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享受自己的人生,过去的就让它永远的成为过去吧。
希望总在未来,做人就快乐一点,让心自由的飞翔,忘记所有的痛与爱,做一个快乐的自己!
忘记年龄,不要让自己的年龄成为自己变老的理由。
不管多老,只要有一个好的心理,只要自己不觉得老,别人怎么看是他们的事。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忘记名利,名利是身外之外,都是平凡的人。
每个人都希望有自己的一份名,也有自己的一份利,遇到不开心的事,总以为上帝对自己是不公平的。
其实我一直以为,简单平凡的生活才是最大的幸福。
忘记怨恨,你好好的想想,那个人值得你恨吗?
值得你爱吗?值得你去怨吗?没必要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去憎恨一个不值得的人?恨别人,恨一个不值得的人,是一种最愚蠢的行为。
有个知己,在寂寞的时候,可以找个人说话。
在烦恼的时候,让心歇歇脚。
给自己一个空间,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份纯净的湖泊。
有个朋友,财富不是一个人一生的朋友,而朋友有时则是你一生的财富。
人人都希望有朋友,没有朋友的人是可怜的,但有一个真心的朋友是很难的。
朋友不在多而在精,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以”、“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这个道理。
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幸福的人!做一个知足的人!
知足快乐伴,贪婪烦忧随【3】
翻阅历史的长卷,蹚过历史的长河,极力的潜心凝神,搜索知足者的人生历程,探寻贪婪者的人生结局,可得出这样的结论:知足者常乐,而且快乐与其一生相伴;贪婪者常忧,而且烦忧与其一生相随。
人的一生,如果从欲望层面讲,亦可归纳简易公式为,多数人:不知足→知足;少数人:知足→不知足;极少数人:知足→不知足→贪婪→欲壑难填。
对知足者而言,本来不多,他却会说不少;对贪婪者而言,本来已经很多,他却会说很少。
当一个人感到很知足,心不烦、身不疲、无所求、心能安时,快乐就在其中;当一个人感到吃得香、睡得甜、无牵挂、很满足时,幸福就在其中。
小草知足,它就明白春来我来,秋去我去;花儿知足,它就明白夏来我开,冬来我谢;风儿知足,它就明白当刮则刮,当停则停;云儿知足,它就明白风来我走,风走我住;人儿知足,他就明白温饱我笑,小康我乐。
人的欲望不可能全被满足,何必知其不可而为之?一旦不能如愿,就会落得个唉声叹气,岂不是自己与自己过不去?欲望的永不满足,不断的诱惑着人们追求物欲的最高享受,
追求自己设想的所谓的最理想的目标、境界,然而,过度的追逐利益往往会使人迷失人生的方向,因此,凡事适可而止。
老子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如此便有益于健康长寿。
曾国藩说:“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为人但知足,何处不安生?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贪婪者困境,甚至绝境!人若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贪得无厌,欲壑难填,自寻烦恼也!对于不知足的人,没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
人不可凡事求全,而应该知足,谁若在内心里真正的知足常乐,他就会获得真正的幸福。
若要知足,必须战胜轻浮和虚荣,因为轻浮和虚荣是一个不知足的贪食者,它在吞噬一切之后,结果必然牺牲在自己的贪欲之下。
贪得者,分金恨不得玉,封公怨不受侯;知足者,布袍暖于狐貉。
人活着,就是要知足常乐,只有知道满足的人才会快乐。
明朝有个叫胡九韶的人,他家境贫寒,平日里一面教书,一面耕作,仅可衣食温饱。
可他却每天都到门口焚香,往天拜上九拜,口念感谢上天赐予他家的幸福。
其妻笑而不解:“家里三餐皆菜粥,何谈有福?”,胡九韶说:“一是庆幸生在太平盛世,无战争兵祸;二是庆幸咱举家有吃有穿,不挨冻受饿;三是庆幸咱家床上无病人,狱中无囚犯。
这不是上天赐予的福吗?”妻连连点头称是。
人的欲望无尽无休,你只要贪婪的拼命追求,哪怕到你生命终止的那一天,还会觉得遗憾呢!追求美好的生活没有错,但要适度。
过度的贪欲,结果只能是一无所获。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堪称不知足者贪婪的故事经典。
故事中的老太婆贪得无厌,向小金鱼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要求。
老太婆无休止的追求变为贪婪,从最初的清苦,继而拥有富有和繁华,最终又回到了清苦。
这尽管是一个故事,但它概述和归纳的,却是所有由不知足到贪婪的人们应得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