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知足作文
每一个早晨,每一个午后,我都会独自静静一个人将心穿梭在带着墨香味的字里行间,自由去找我需要的乐趣。就因有这自由的时间,久而久之却不知不觉又让我找到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让我忘去了许多欲望和渴求,忘去了无聊日子里寂寞和孤独的味道,变得对生活简单而不燥。那些过往生活中的纠结不再显得那么重要,即使有时触及心扉的一些外界纷扰,也会在淡定和沉淀之后不再那么让人激动不已。让这种生活改变着我静躺在日子的臂弯里,体味生活带来这份难得的收获,走过时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有了一种充实得厚味弥漫心田,滋润着心中的爱和希望,更成为了一种懂得追寻的快乐,一种知足可待的惬意之感。
因为我们的人生是一个大而潜藏内蕴无底的舞台,生活又是一个百味不在的旅程,我们都需要在追寻各自而适合环境中成长度过,外面的世界再大再繁华。但我们还是始终要找到属于我们各自的一片蓝天,一席之地。在一个属于自己自我感觉的美好环境中来去自由,说自己想说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一种懂得的快乐,一种知足的幸福。
那日所见就更让我深悟知足和快乐的意义,是在晨练的那个山路边,机器轰鸣,工人忙忙碌碌,施工的车辆穿来穿去。就在路边有一个搅拌石灰和沙子的小伙子和一位老人,穿着破旧,衣服上沾满了泥沙进入了我的视线,场景影响着我的思维,思绪回荡人生岁月真情的感动之中。那个小伙手拿着一把铁锹将一堆沙和石灰翻搅着堆成了一个涝坑状,在车上又盛上了水,用铁锹用力的一点点搅拌着水泥沙石,显得有些费力,又不时地停下来歇歇,用手拭去脸上流下的汗滴,在晨风中抖动的衣服看上去显得身体单薄而消瘦。而那位老人手提一绿色小桶,装满刚刚和好的水泥,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把小笤帚,向路边正在勾砖缝隙的几位妇女走去,走起路来腿脚是那么得不灵便而费力。到了路边弯下腰用手中的笤帚扫去缝隙中的沙土,有些无奈地向几位妇女絮叨着什么,情绪有些激动。他花白的头发从帽沿下露了出来,看上去大约有五六十岁了吧!而这时正在路边不远处还有几位晨练的老人,他们谈笑风生,兜里还不断飘过秦腔戏曲的声音,渲染着他们周围热闹的气氛,在享受这晚年的快乐生活。这一此景让我为那位正在打工的老人投去再一次感激而赞叹的目光,心中思绪带着一些多味蔓延开去:老人家本也该到清闲度过晚年时光了,可还为生活忙碌的奔波着,也许他是为了生活,也许这也是他的一种选择生活的方式。但不管怎样始终还是在我心头掠过一丝丝遗憾和心的触动。
人们常说“人比人活不成,马比骡子驮不成”。其实要我说:“也许吧!”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该少一些埋怨,多一份知足。别平时“站着这山,却望着那山高”,比前不足,比后有余。生活中有多少人都在忙碌的奔波着,一生吃苦受累,坎坎坷坷,终老还没过上几天安心的日子,默思之时又当我一脚一脚踩在那平整砖沙水泥路面上时,心里又在默默地为他们,还有如同他们那些所有天下的农民工和工人们心怀感激之情。虽然他们是用劳动换取应得的报酬,但他们却也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和汗水,用坚强的脊梁骨和一双勤劳的手,把早晨的太阳从东边扛到了西边,改变着生活,也创造着人生的追寻,建设着一座座美丽的城市,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改变着家园的美丽环境,让那条条宽阔的油路畅通方便,连接四方八达,让黄土盖绿被,荒山变梯田,舒适着人民的生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将是一个个美丽的家园,舒适的环境。这一切都离不开满身沾满泥土,衣服破旧的劳动者,虽是其貌不扬,但却有着一颗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的闪光点。
展望眼前,回望岁月,那些往日对生活在平静环境中的许多人们的絮叨和怨言,显的那么不再有浓浓的味道和一些微不足道。那就让我们平日里少一分埋怨,多一些奉献和无私。既然选择了你追求的事业和生活,就得付出一分汗水,天下哪有不劳而获,坐享其成之事。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大对国家,社会;小对家庭,他人都要有一份阳光的心,身在福中要知福,付出才能有回报,尽心尽力,让心灵环境,社会环境的静美,净化生活的所有无奈,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尽享一份安静,懂得就是一种快乐,知足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