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作文
知足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有着非常快乐的童年,父母的关爱,朋友的关心,同学老师的关怀,都会使我们感到温暖。笑声常伴我们身边,使我们快乐的生活。
这个暑假,我又把《童年》仔细阅读了一遍,它又使我思绪万千。
《童年》以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严厉而暴躁的外公,慈祥的外婆,爱喝酒闹事的舅舅,漂亮而忧郁的妈妈和爱跳舞的小茨冈……尤其是善讲故事,性格乐观开朗的外婆,在我们眼中无疑是富有诗意的慈母形象。
而文中的小阿廖沙是以一颗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这群人中,体验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外公对他忽冷忽热,舅舅们对他爱理不理,只有外婆永远对他微笑,永远喜欢他!
刚开始我只觉得他很可怜,但是这一次,我改变了看法。温室里的花儿与草地里的小野花相比,哪一个更能博得世人的关爱呢?温室里的花儿绽放时是婀娜多姿,美丽万千,但是一经风吹雨打,它就无法再生存。相反,小野花它具有着坚定不移的精神和勇气,他不畏惧一切外来的侵害,依旧“昂首挺胸”,为人们绽放出最美丽的光辉。阿廖沙就是这经历千辛万苦的小野花。当然,,他将来取得的成就也是不可限量的。多一次经历,也就多一份经验,相信生活在挫折之中的阿廖莎,尝尽人间冷暖,在将来的生活中一定会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我以前一个幼稚无知的想法:我总认为我的家庭条件不如别人,总是去抱怨,抱怨我的父母不能给我一个富裕的家庭,不让我买名牌服装,享受富裕人家的生活。但是现在我的看法完全改变了,我和阿廖沙比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他的家庭条件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而我有什么资格来抱怨呢?再说,朴素整洁才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美,而不应该去追求那些华而不实的美,那种美只会让我们变得奢侈,盲目。
作为的二十一世纪的学生,我们应该时时刻刻和小阿廖沙作对比,想想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这样才不会辜负关心我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