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叶子,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请保持沉默。虽然你和文中的“她”关系很好,但我想你应该懂我的感受,所以请不要向她提起。
知足
知足,是一种心态。
广厦千间,夜眠不过七尺;珍馐百味,日食只需三餐。
简单,再简单一点,这就是生活。
也许有人会说,知足,意味着满足现状,不再追求,会对社会发展不利。但我所说的知足,不是意味着没有进取心,安于现状,而是在物质追求上不要计较太多。
知足常乐,要求我们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宠辱得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也许没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但知足常乐,无疑是一剂心灵的良药,帮助我们在纷繁芜杂的生活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心态。知足,不是夜郎自大,而是知现在所得已足矣,对将来所求并不足。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现在,用一颗进取之心去开创未来。
知足者,并非放弃追求,而是对自己现状的肯定。因为知足,他很快乐;因为快乐,他能以更好的心态去追求未来。
知足者,贫穷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黄昏时分,卖烧饼的夫妇数着一天的收入,比前一天多了两块钱,两人相视一笑,非常满足;也是在这个黄昏,一个腰缠万贯的富翁仅因为所持股票的股值下降30个百分点而自杀。
不禁感叹:对于身外之物钱,为什么有的人看得这么重?“最幸福的似乎是那些并无特殊原因而快乐的人,他们仅仅因快乐而快乐。”哲人说过。
总有人忘记了今天,苦苦寻找记忆中快乐的昨天或是展望并未到来的明天。拥有的,不知足;得到的,不珍惜。
也许“宽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的心态不是人人都能拥有,但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知足,而且我们也该学着知足。
知足,是一种心态。
简单,再简单一点,这就是生活。
知足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有着非常快乐的童年,父母的关爱,朋友的关心,同学老师的关怀,都会使我们感到温暖。笑声常伴我们身边,使我们快乐的生活。
这个暑假,我又把《童年》仔细阅读了一遍,它又使我思绪万千。
《童年》以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严厉而暴躁的外公,慈祥的外婆,爱喝酒闹事的舅舅,漂亮而忧郁的妈妈和爱跳舞的小茨冈……尤其是善讲故事,性格乐观开朗的外婆,在我们眼中无疑是富有诗意的慈母形象。
而文中的小阿廖沙是以一颗脆弱而敏感的童心生活在这群人中,体验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外公对他忽冷忽热,舅舅们对他爱理不理,只有外婆永远对他微笑,永远喜欢他!
刚开始我只觉得他很可怜,但是这一次,我改变了看法。温室里的花儿与草地里的小野花相比,哪一个更能博得世人的关爱呢?温室里的花儿绽放时是婀娜多姿,美丽万千,但是一经风吹雨打,它就无法再生存。相反,小野花它具有着坚定不移的精神和勇气,他不畏惧一切外来的侵害,依旧“昂首挺胸”,为人们绽放出最美丽的光辉。阿廖沙就是这经历千辛万苦的小野花。当然,,他将来取得的成就也是不可限量的。多一次经历,也就多一份经验,相信生活在挫折之中的阿廖莎,尝尽人间冷暖,在将来的生活中一定会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我以前一个幼稚无知的想法:我总认为我的家庭条件不如别人,总是去抱怨,抱怨我的父母不能给我一个富裕的家庭,不让我买名牌服装,享受富裕人家的生活。但是现在我的看法完全改变了,我和阿廖沙比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他的家庭条件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而我有什么资格来抱怨呢?再说,朴素整洁才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美,而不应该去追求那些华而不实的美,那种美只会让我们变得奢侈,盲目。
作为的二十一世纪的学生,我们应该时时刻刻和小阿廖沙作对比,想想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这样才不会辜负关心我们的人!
知足
乍暖复寒的春日,更让人留恋那秋日里的点滴。
秋日,窗外碧木凋零,只落得枯枝对天独自怜。独倚窗,自难忘那秋日里夹杂着暖阳的清风,特别是在这春回之际。
满栏的爬山虎,绿色消逝、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那惹眼的暖色。梦的颜色想必是那样的了吧,只有那样浓醇的梦才能让翠绿的叶子或明亮、或黯然、或热情、或随风无骨似的奔向那幕布般的蓝空、或依旧守在那怎也忘不掉的留恋。
那一床松软的落叶似乎不是萧萧而下的吧?能让人感受到那样温暖而又亲切,捧在手心,似乎可以真切的看到那温度蔓延至全身。轻快的行走在温度速杀的秋,伴着别样的舒适。这便是梦想的力量。
梦想是什么?
向往一种生活,背负青天,忧愁琐屑,与我何干?
盼望一张笑脸,心石落下,情有所系,这般融洽。
梦想是在一夜间溅绿沙漠的海浪。可是,谁又曾望见过哪里是这动力的发源之所?细回想,那些逝去的真幸福中含着的又何止是甜蜜!
沐浴一阵春风,冰雪消融,满树桃花,依旧香撒;
聆听一段旋律,嘈嘈切切,奏者心境,胸中了然;
俯瞰一湾清流,涓涓潺潺,甘甜沁脾,起即始然;
仰视一株碧草,高崖陡峭,雨打风吹,茁壮依旧;
倾听一声蝉鸣,躁季噪音,秋风扫过,为何悔过?
渴望一阵甘霖,燥气裂土,井底得索,颜现感动;
品味一杯清茶,余味绕喉,心静意现,茶艺自明;
满斟一盏浊酒,或喜或悲,先忧天下,此为真善;
感伤一份爱恋,天人永隔,海枯石烂,未曾改变;
留恋一分热度,冬日暖阳,枯黄凋颓,终将甩开;
敬佩一份坚持,锲而不舍,不闻窗外,蜚语流言;
不舍一次心痛,千匕万仞,心血流净,越显执着。
人无梦想,似灯塔没了光亮。而没有今天,何以复言明天?明天的梦想,就交给明天的我们去完成吧。珍惜今天,享受现在,这一秒的真实存在的热度。
参悟一难真理,落红有情,物是人非,心情随动;
模仿一种态度,天长日久,归己所有,习惯自然;
直视阳光,深嗅一缕暗香。仿佛口鼻中尽是阳光的甜香。手触梦想,浅尝几丝希望,即使正前方满路坎坷的阻挡。
爱这样洋溢着青春的日子,爱着充裕简单的日子。
爱昨天、爱今天、爱明天,更爱拥有的这样的每一天。
既是只为了梦想,也要爱这生活,在乏味中总能寻到乐趣。珍惜这生活,便是在为梦想把路铺得更长、更远。
知足,便常乐,长乐。
欣喜一次成功,细微窥大,永不止步,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