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冬天作文700字
一转眼20xx年就过完了,这几天气温骤降,骑车走在路上,寒风吹得脸如刀割一般,不过也好,终于能让人体验一番真正冬天的感觉。
可是,当走进有暖气的房间,就感觉头昏脑涨,浑身的不舒服,说实话,我特别怀念那童年的冬天。
35年前的中国还处在改革开放初期,记得那时百姓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至于我们那些无忧无虑的孩童们,放学后可以尽情地玩耍。特别是冬天下了大雪,我们那个疯啊!堆雪人、打雪仗,有的捡根树枝当笔,在平坦广袤的雪地上练习写大字,比赛谁写的好,相比我获胜的次数较多,伙伴们便会把我高高的抬起来然后在雪地上笑啊跑啊,累了,就把我往雪堆上一撂,然后又一哄而散,雪地里玩的时间长了,棉鞋湿透了,小手冻红了,帽子溻湿了,才跑回家扒下来在灶火前卓荆没少被一旁的妈妈即责怪又心疼地唠叨。
最难忘的是爸爸放年假回来,他会买上一些羊肉,外搭上一副羊骨架,回家后放在一口大钢精锅里,在煤火炉子上慢慢地炖,接着配些葱段、姜片,干辣椒等大料,然后又加上一些萝卜块儿和白菜帮儿。很快,整个房间里弥漫起羊肉特有的鲜香味儿,我和妹妹馋得直流口水,眼巴巴的期待着爸爸起锅。终于能吃了,爸爸就给我们分别盛上满满的一碗肉,他和妈妈却盛了萝卜和白菜,也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不吃肉,他说这萝卜白菜在汤里一煮,羊肉的香味都渗进萝卜里边了,吃起来比肉还香。看着爸妈大口吃菜的样子,其实,我还是能明白是他们不舍得吃。三十多年过去了,那满屋子的肉香却每每飘荡在我的每一个寒冬里,也飘荡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挥之不去。
由于天冷,我们一家人喜欢围在炉子旁取暖,爸爸会选一些较匀溜儿的红薯摆在炉子口周围,然后把一个很大的琉璃瓦盆扣在火炉子台上方,将红薯和炉子口一起罩住。接着,爸爸就给我们辅导作业,或者讲故事,当闻到浓浓的烤红薯的香味儿时,爸爸起身把瓦盆掀开,露出了一块块儿被烤的焦黄的冒着热气儿红薯,我便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块儿,没想到却被烫的两只手来回替换着还拿不住,妹妹在一边乐的哈哈大笑,爸爸连忙接过去放回到炉子台上,冲我瞪眼:“你慌啥!小心把手烫坏了。”过一会儿,红薯不烫了,晚饭也做好了,妈端上来了香喷喷的玉米粥和椎慕够频慕炊贡,一家人好不温馨。
那个时候,农村大部分还没有通电,放学后忙趁天还没黑搬个凳子赶紧写作业,邻家的孩子们也会跑来我家一起写,或蹲或坐,相互交流着不知不觉就完成了。晚饭后我们又会相约跑到街巷做游戏,如老鼠转圈了、老和尚开闸门了、铁锭子轧犁铧了、做藏姆了等等。玩热乎了,玩累了,半个月亮也下去了,才依依不舍地跑回家,床也被妈妈用渍椎娜群鹾醯模钻进去不一会便进入了梦乡。
冬天尽管冷,村里隔三差五仍会放露天电影,我们小伙伴们便会早早吃了晚饭去抢位,裹上大人的厚厚的棉大衣,戴上火车头棉帽,最好是能搬了小板凳坐在放影机的前面,这样不但看能看得清荧屏,同时还能趁放映员更换胶片空隙,把我们的小手掌以各种手型通过镜头自豪地投到前面的荧幕上。那些如《小兵张嘎》、《智取华山》、《铁道游击队》、《上甘岭》和后来的《少林寺》等百看不厌的影片,都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和小伙伴们就是模仿着那里面的英雄人物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即便没有电影看,街上也常来说书卖唱的。即便听不出戏里的门道儿,至少也能凑个热闹。总算很开心。
这就是我的美好的童年的冬天,一片片美好的冬天的回忆。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有空调和暖气了,但是,总感觉现在的冬天咋就没有了那么一抹子韵味儿。孩子们玩的没那么野,也没有那么自在。
别了,我童年的冬天!别了,我童年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