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主题作文2022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千年的积淀,百余年的奋勇,多少兴衰成败,多少荣辱悲欢成就了如今的涅槃。忆起彼时教育家张伯苓预言,奥运会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今非昔比,又有何人能够料想,今日的泱泱大国早己鹤唳九霄,翱翔于云日,在世界土地上第一个挥下满贯的一笔。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确有特殊意义,它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亦使北京成为首个同时举办过冬夏奥运会的城市。从而使我国先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得到奥运满贯,国人不禁由衷自豪。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无数双手挽作长城,今日之成就离不开十四亿海内外同胞的全力奉献,不是我们在中国之中,而是,我们就是中国。
与我而言,冬奥会的举办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冰雪,更是让世界认识中国。作为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主办方,从徽章到场馆,所有设计无不彰显着我国现如今的综合国力与传统文化。从有迹可循的夏商周,经逐成规模的春秋战国秦汉三国,至令人向慕的隋唐盛世,再到如今,血脉相承的瑰宝无可计数,但处处均有其不可磨灭的厚重。冬奥标志便足以体现中国书法的魅力。标志以“冬”字为主体,将冰雪运动形态与书法数字巧妙结合,天人合一,拨动心弦,展现了冬季运动的活力与激情。清代宋曹有云,谓行者,简易相间而行,如云行流水,秋纤间出,非真非草,离方遁圆。此“冬”即是如此,深入体现了中华毛笔书法的精髓。山间幽居,竹林相伴,清风徐徐,沉香飘渺,多少无与世俗同流合污之辈曾如此端坐窗边,几案之上便是那行云流水的墨宝。一字背后,不只是风雨油然而生沛然而去,不只是一壶浊酒喜相逢,更是志士不愁生短暂,壮意留与待来人的由衷渴盼。
自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奥成功,冰雪主题的影视剧,电视节目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国人愿意在心中多给予冰雪一个位置,不仅仅是运动员们,从咿呀垂髻至蹒跚耄耋,均愿参与其中。此是对国家的支持,更是一种举足轻重的传承。冰壶兜转,挨近击出,只为营垒的一点;守点争球,弹射垫拍,只为入门的一瞬。花滑速滑,只便是短道穿梭,一支鱼龙舞;刀冰相触,恰若东风夜放花千树,似星若雨。是狂如少年百舸争流,是身似山河挥斥方遒,潜龙腾渊的英雄们担着家国飞扬啸谷,不意嗤笑,历尽千帆。只要山河还在,我定可代山河;只要家国信我,我必不负家国。一个少年的冰雪梦是自己的梦,亦是中国梦,自己的梦用于修身,中国的梦用于治国。
一个人踏上了冰雪,他只道是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也许自己都不知,他也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终身的成就只不过是缘因内心最初最澄澈的一点渴盼罢了,仅是一盏微弱的灯便足以支持他踏过千万里泥泞与荆棘,这便是信仰,是每一个成功路上的人对自己的礼赞。秉承着朱光亚“祖国需要之际,吾辈当竭尽全力”的信念,由此,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他可以自豪地对新一代追梦的赤子说,我也曾努力过。冰雪不是寒凉的,相反它炽热无比,足可以化一个人的路,暖一个人的心。
我从远处眺望:崇礼下着雪,整个世界白茫茫一片,远山在早春早晨的薄雾中依稀可见,纤细洁白盘旋的滑雪道仿佛出海的蛟龙,却又宁静安详地相伏于大地。一阵风吹来,我被推到了更高的空中,低头俯视,高大的人类变成了一个个在大地上做曲线运动的鲜艳的小圆点,我想亲眼看看2022年的冬奥会。
或许,我会立足树梢,在苍劲的绿色松叶缝隙中瞭望:看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健儿们挺拔的身姿在雪道上驰骋飞翔,在冲天而出的滑雪板和观众们热血沸腾的尖叫声中,我或许会冲出树梢,和他们共同争夺金银之杯。或许,我会落进窗边,望着短道速滑的弓箭手们呼啸出鞘,在0.00001秒的瞬间,暗自期盼会有新的奇迹出现让我惊叹,我会和人类一起欢呼新的世界奇迹。或许,我会变成一滴水,攀附在明亮玻璃的身旁,观赏中央令人叹为观止的舞蹈。在悦人的音乐中和他们一起翩翩起舞。我会将这些瞬间在脑海里划为重点,在重归天空后告诉我的子孙们,人类的冬奥会是这样曼妙:冬奥,一个舞台,展现着力量、意志、技巧和自然的美,以及生理上的极限,赢得数以亿计人类的青睐。人类为胜利所鼓舞,为失误而遗憾,为参与而自豪。
希望与梦想充斥了我的眼眶,在2021年的春风中,我变成了水,回到天空,祝愿2022年的冬天,会有希望的雪花落下!
忆四十年惊涛骇浪,九万里风鹏正举,苔花似的人们必还是那般百折不挠,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百年回首,自请长缨。在壬寅虎年的冬奥会上,凯旋而归。舞墨冬奥,礼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