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太师”是我的一位同学。此人姓李名强,长得肥头大耳,大眼睛,高鼻梁,厚嘴唇,脸色红润,颇有官相,于是,聪明之士便慷慨地赠其一雅号“庞太师”。不久,全班皆知,广为流传。
关于他,可有不少“典故”被广为流传。
一日,语文老师突发奇招,让全班同学逐一读书。轮到“庞太师”时,起初他读得断断续续,勉强凑合,有的同学捂着嘴“嗤嗤”想笑,怎奈没人响应,也只得作罢。可“庞太师”实在不争气,越读越乱,似初唱卡拉OK
的人跟不上伴奏带的节拍。明明是“饭是不能不吃的”,到他嘴里却成了“饭是不能吃……”“的”字还未出口,已被全班同学们的哄堂大笑所淹没。“庞太师”愣愣地站着,你看那张脸,一会儿红一会儿青一会儿紫。幸亏老师“拔刀相助”,这场“笑剧”才算草草收场。
别看“庞太师”课文读得不怎么样,在足球场上,他可是骁勇的战将。他踢球有“两手”,第一手是开球,只见他的脚向球轻轻一“碰”,那球就如同出膛的炮弹,直捣对方球门。第二手是足球战术中的“合理冲撞”。别人如果同他抢球,被他一撞,轻者人仰马翻,重者卧地不起。因此,“庞太师”一上场,对方队员见他如见凶神恶煞,惟恐避之不及。有几个“不识相的,上来拦截,都被撞得东倒西歪,再也不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了。
此时,你再看“庞太师”的脸,自是春风得意,霸气十足。
这位仁兄,还是乐善好施的主呢。一次,我和他乘车到离校八 九里远的庄子园去游玩。在那里,一个双腿残疾的老乞丐,领着一个盲童正跪着行乞,样子十分可怜。于是“庞太师”动了恻隐之心,动员我倾囊相助,他也尽其所有。结果,我们回去时没钱买车票,只得步行。在炎炎烈日下,走了一个多钟头,累得我们气喘如牛,满脸臭汗。可“庞太师”并不后悔,说什么既欣赏了路边的景色,又进行着减肥锻炼,一举两得。哎,看着他那张阳光灿烂的脸,我又怎么忍心责怪他呢?
写到这,我的眼前再次浮现起“庞太师”那难忘的脸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