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才会幸福作文
幸福是什么?我想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或许有人会说小两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风风光光就是一种幸福;或许有人会说家有四孔窑洞三间平房是一种幸福;或许有人会说辛苦了一年将所卖苹果的钱交给老婆时是一种幸福……但我认为,就在你取得成就、获得成功的时候,学会感恩,学会奉献,你才会幸福。
——题记
“你是我的哥,我是你的妹,对一对火,看你美不美;我是你的哥,你是我的妹,亲亲嘴嘴美上又加美。心灵手巧的好妹妹,哥哥外边等着里………”这些是我最喜欢唱的一些歌曲。我从小喜欢唱歌,我能记住很多陕北民歌歌词。但在我19岁时,因为扁桃体发炎严重,在治疗的过程中,两个偏桃体都被割去,让我失去了嗓音,终生告别了唱歌。
不能唱歌没有关系,因为我还是个酷爱剪纸画画的人。记得刚嫁到下盘石村的时候,我发现婆婆是个心灵手巧、乐于助人的人,会剪各种窗花、鞋样,常有村里的人找她。一天,她正给村里一个刚过门的媳妇剪鞋样。因为那时婆婆已经上了年纪,两眼昏花,剪得时候手还在不停颤抖。我走过去对婆婆说:“妈,让我来剪吧!”婆婆一边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一边将纸和剪刀递给我。
不一会儿,我就剪好了,递给婆婆看。婆婆拿到手里赞叹地说“好!不错!以后村里来人让剪,你就剪吧!我不行了!”
就这样我接替了婆婆的重任,村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会剪。我发扬了婆婆的风格,不管是谁,都没有拒绝过,甚至村里村外婚丧嫁娶都会叫我去剪花。但那个时候的剪纸,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无意识的创作。直到1995年,县妇联组织热爱民间艺术的妇女到安塞和延安艺术中心参观学习之后,我才知道剪纸竟然是一门艺术。从此,我经常参加一些市县民间艺术培训交流会,拜陕北著名剪纸艺术家李福爱为师,开始了我的艺术创作生涯。我也是个不服输的人,通过刻苦地探索追求,我的作品先后多次在各项大赛中获奖,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称赞。1990年,因为我的剪纸,因为乐于奉献的精神,我被推选为延长县人大代表,被选为延长县第十一次妇女大会代表。
3月,也就在我成为延安市人大代表之后,不知什么原因,我子宫经常出血,有时甚至血流不止,疼痛难忍。那时村里正在搞新农村建设,我丈夫是村里的支书,每天在工程上有很多事情要做,忙得不可开交。我只好一个人去西京医院看病。但因为这病,不能长时间站着排队。为了减少疼痛,我只好坐在医院大厅角落的椅子休息。我从包里拿出随身带来的剪刀和纸,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既然我来了,不看病总不行吧。”我一边剪,一边苦苦思索。没有想到我的举动引来了好多人围观,甚至有些走过的医生护士都驻足观看我剪纸。人越来越多,我被包围在中间。也许我的行为影响了医院的秩序,一位年轻的护士走过来很礼貌地对我说:“阿姨,您剪得真好!需要帮忙吗?”就在护士问我的时候,我感觉到下身有血往出渗,偶尔还有阵阵疼痛从身底传来。情急之中,我就向护士说了我的病情和难处,并违心地对她说我是延安市人大代表,没想到我这句话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位护士急忙说:“阿姨,那先坐在这里等等,我向医院反映一下。”
很快,医院开了绿灯,那位护士就将我直接带进了医生办公室。医生一见我很热情对我说:“我还没有见过人大代表能矜持成这样!”就在医生说这话时,我脸滚烫滚烫的,我惭愧得不敢抬头看她的眼睛。我应该像所有的病人一样去排队,但我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经过医生诊断,医生对我说:“如果不是你来的及时,恐怕你的子宫都要切除,甚至都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医生给我开了100多副中药,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我再次到西京医院复查时,彻底康复了。
或许有人认为我这是在夸自己,是在炫耀。但我认为,我不是在夸,我是在和我的亲人分享我的故事。我之所以刚才给大家讲这些,就是要说,如果不是我的婆婆,我就不会得到大家的拥护;如果不是县妇联,我就不会走上艺术的道路;如果不是村民朋友的积极的推荐,我就不会成为县、市人大代表。我说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我要以感恩的胸怀来回报村民、回报社会。
就在我在家养病之中,闲来无聊,我一边唱着信天游,一边用剪刀创作了很多信天游形式的剪纸。一天,当地政府的一名领导视察我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时,看见后对我说:“在新农村建设上刚好有一项要求,就是在搞好基础建设的同时,也要搞好乡村文化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咱们政府刚好有些旧框子,我明天给你拉来,你把你的剪纸都装进去,挂在队部的墙上。”结果,第二天拉来的框子和我的剪纸大小都不相符,我只好按照框子大小重新剪了剪纸,装了进去,挂了上去,引得了村民的啧啧赞叹。,我积极探索创新,以喷绘的形式在村里巷道的墙上做了文化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我信天游形式的剪纸和农民画,还有下盘石村多年形成的村风,以及活动照片。记得那天做完时,已经是凌晨三点,浑身又累又痛。现在,如果大家有机会,到我们村去看一看走一走,你会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享受。
我常说:“谁说女子不如男,男人是女人的一半,女人也是男人的一半。”我利用村里妇女会主任这一职务,把我们村妇女们组织起来开班培训,向她们传授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创作的技巧。她们经常集聚在我家里一块剪纸,在一张张红纸上剪出了一幅幅生动图案,也剪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如今,在我的带领下,我村妇女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到小孩,70%的人都会剪窗花、绣鞋垫、做刺绣。
“一枝独秀不是春。”延长县是陕北民间剪纸大县,剪纸艺人达数百名。但一直以来全县的剪纸爱好者缺乏一个专门的组织机构,处于无组织的自发状态。为了充分发掘剪纸艺术的底蕴,更好地弘扬剪纸文化,促进延长剪纸事业发展,我凭着对剪纸艺术的满腔热忱,经过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终于在9月份组织成立了延长剪纸协会,并被推举为协会主席。随后,我又积极争取和协调全国著名的三位民间艺术大师来延长举办剪纸艺术培训班,受到全县广大剪纸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5月,我被推荐为中国国际剪纸协会理事。
自从新农村建设好之后,来我村参观的人就多了。我家不是很富裕,但只要有来客,我都热情的接待。从没有给村民派过一顿饭,摊过一粒粮。多年来,先后有来过600多人次在我家吃过住过。不管来迟来早、人多人少,我都会变着法儿做最好的饭菜热情招待来访者。
我毫不惭愧地说,我确实做了很多,这些只是我感恩付出的一部分。但正是因为我的感恩,我不求回报的付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称赞和好评。当选为陕西省人大代表,当选为陕西省党代表,我家被评为全国第八届五好文明家庭。
朋友们,如果你学会感恩,你的世界就会充满阳光、充满和谐;如果你学会奉献,你就能看到你所关心的那个人,因为你的付出很幸福,而你会比那个人更开心、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