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是指医生与患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交往过程。这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是以医疗为中心,以维护患者健康为目的。医患交往过程实质上是医生以自己的专业和技能帮助患者摆脱疾病、预防疾病,保持健康;医患关系还是一种以患者为中心的人际关系,一切医疗过程和医患交往过程都要作用于患者,并以解决患者健康问题为目的。听了韩晶教授的讲座,我在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关于医患沟通的方式和技巧。
首先要有合适的言谈举止,在跟病人交谈时应吐词清晰,语调亲切,用语文明,倾听认真,谈吐高雅,热情耐心。在诊室就坐应端庄大方,站立仪态高雅,行走稳健轻盈;病人来时有迎声,走时有送声,应该站立迎送。多使用礼貌用语,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做到在接诊每一位病人时主动问候,微笑服务,用规范的仪表、言谈、行为进行沟通。
要注意我们最初和病人接触时候的神情,每个人在别人心里总是会有第一印象,决定性的7秒钟就是最初接触的那一刻,可以让认识你的人马上做出反应。病人来医院是抱着期盼的心理,或多或少都是带着焦虑和不安的情绪,此时来到医生面前最希望看到的是适度的热情迎接,自然轻松的真诚神情,最忌讳医生对病人的全身打量表情淡漠或者是蔑视的神情,此时应该多一些真诚的发自内心的关心和问候,以及一些对病人的关注,给病人一种被重视的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让病人在与你接触的一瞬间对你产生信任和好感,我们应该时刻想着:病人也是充满感情的人物,对于最初诊断的病人更应该注意到这一点,也许这个病人下次再来医院复诊时还是会找到你,因为你上次给予了他一份安全。
要学会微笑,嘴角上扬是全世界最美的弧度,可见,医疗服务中的微笑是一种多么积极的态度,它源于医务者健康积极的心态,源于医者认真负责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笑容可以照亮所有见到他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微笑的魅力可见一斑。
良好的医患沟通可以提高医疗质量安全,降低医疗纠纷,同时还可以保障医疗管理,为医院带来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点微笑的面容,一丝关注的神情,几句问候的话语,会让一切工作变得自然和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