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与沟通优秀作文
我们世面上的争争吵吵可以理解成思想与思想的对话,然而,思想与思想的对话并不等于沟通。处在河两岸的人们,如果中间没有搭建起桥梁,它们之间的对话就只能是自说自话的争吵,争吵到最后必定是拿出大炮与火箭来参与的你死我活的对抗。
有共同语言才能沟通,有相同境遇才能体量。只有相同的境遇才能让我们大家站在一起,只有共同的语言才能使我们大伙凝聚在一块。共同的信仰与追求是我们人与人的关联处,相同的境遇是我们人与人的关系点。
沟通就是要从不同中找出相同,拿相同来将我们关联;沟通就是要从变化中找出不变,拿不变来将我们凝聚与统一。沟通不在于谁说服了谁,而在于,我们是否能找到我们的共同之处、相同之点。
沟通是我们人、事、物确立关系、建立联系的一个过程;也是我们每个人寻找自己人生坐标、找寻自己社会坐标的唯一途径;更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发现,从而表达自我,体现自我存在价值、实现自我存在意义的一个过程。
沟通的本质是在寻找我们存在的根据与理由,进而为其服务和工作的一个过程。沟通的表像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碰撞中,小思想会被大思想所吞食包容;大思想会被小思想来支撑证明;不大不小的思想碰撞就会有火花的产生。本质上有火花才能发展,有包容才能稳定。
小思想是大思想存在的根据,大思想就是小思想存在的理由。大思想对小思想谈的是爱,小思想对大思想表的是情,有爱有情的我们的社会才能稳定。大思想是小思想的归属,小思想是大思想的归宿。有了归属的我们的心里就不再慌乱、就有了安全感;有了归宿的我们的心里就踏实、就有了稳定感。我们的大人得到了小人的尊敬就是满足感,小人得到了大人的表扬就是成就感,我们被尊重、被尊敬加在一起就是幸福感。
大思想抓住了小思想就抓住了自己存在的根据;小思想看到了大思想就看到了自己存在的理由。只有在大思想与小思想的包容和接纳中,我们才会看到真爱的表白与真情的裸露。真爱是不存在否定的爱,真情是艰定不移的情;存在否定的爱不是真爱,摇摆不定的情不是真情。
虚情假意说得是两个思想当中即有交集又存在不同;说得是两个思想之间即存在引力又存在斥力;说得是两个思想需要走到一起又不能完全的走在一起;说的是两个思想即需要分离又难以割舍;说得是一个事物的两种非常矛盾的心理。
真爱真情之间是能够做到非常默契的互动沟通;是能够很好的互融冻结凝固在一起做为一个整体来展现;是能够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的一种有机结合。
真爱真情本质上说的是一家人,我们只有在家人当中才能找到真爱与真情。虚情假意说得是朋友。我们和家人是没有距离的,我们和朋友一定是存在某种距离的。这个距离即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太远,都会让我们感觉到不舒服。
究竟怎样把握我们与我们朋友之间的距离,只能依赖于我们的感觉,事实上,只要我们的感觉特别舒服,就应该是最佳的距离。当然,这里的家人并不是我们生物学、生理意义上的家人,生物学、生理意义上的家人有可能只是朋友,真正的家人在于思想上的包容与心理上的共鸣。
大思想是我们存在的理由,小思想是我们存在的根据;敌人是我们发展的理由,坏人是我们发展的根据,朋友是我们发展的成果。大思想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小思想是我们已经走过来的路、也是我们需要关照的过去。历史已经被我们固化不会再有变化,未来可以存在变化。我们回过头看到的一定是我们的爱人,抬起头看到的是我们的情人,正眼看上去见到的就是我们的朋友。
看不到情人的我们的存在价值就会大打折扣;找不着爱人的我们的存在意义就会找不见。看不到情人的我们会头混,找不着爱人的我们会身乱。看不到情、找不着爱的我们的社会必定是一大片的混乱与混沌。小乱会使我们身心疲惫,大乱会让我们痛苦不堪。小乱是混乱,大乱就是混沌。
谈情是在做人,讲爱是在办事,办事要有轻重,做人要有大小。大爱不会为了特别小的情去浪费自己的生命,小情只配小爱,即便我们为其搭配上大爱,它也感知不到大爱的味道。小情配大爱就是对我们爱的浪费与不敬,大情配小爱就是爱的不足、也是对我们情的蔑视与不尊重。爱与情或者情与爱搭配的不经济,对我们的社会来讲就是混乱与混沌,混乱说出来就是不稳定,混沌讲出来就是大不稳定。
谈情我们要找准方向,说爱我们要选择好对像。方向有错、对像有误就是我们做人不讲大小、办事没有轻重的不经济,当然,捡不着西瓜拿上一粒芝麻也是经济。事实上,我们的思想混与社会乱的根本就在于我们的沟通不畅、信息不通,就在于我们没有找到我们的相同之处与共同之点来将我们大家、大伙儿关联捆绑凝聚成一个完整的社会。
我们对沟通的理解,往往偏重于说服教育,事实上,说服教育属管理范畴,当然,管理也是在沟通,然而沟通并不等于管理,沟通的实质是定位,是小思想为大思想在定位,也是大思想为小思想在定位,更是不大不小的思想在相互的定位。定位本质上就是在定位那些拿着不同思想的人的社会存在价值与意义。
如果说拿着小思想的是小人,拿着大思想的是大人,那么,小人为大人定位定的是我们社会的骨架,大人为小人定位定的是我们身上的血与肉。我们只有回归沟通的本质才能平息我们社会中的那些个乱像;我们只有同敌人、坏人很好的沟通才能发展;我们只有同我们的家人进行有效的沟通才能建立起稳定。
沟通本身就是在确定我们沟通对像的身份和社会地位,同时也是在确定我们自己的社会身份和地位。沟通就是在寻找朋友、就是在明辩敌人与坏人,就是在寻找我们的爱人、就是在确定我们的情人。
找到了家人的我们的进一步沟通需要的是德,德是说服教育,也是以理服人。对待朋友的进一步沟通需要的是法,法是对朋友丑陋的那一面的一种约束,本质上是对坏人、敌人的一种管理,法的本意是在趋利避害。
我们讲德是在谈情说爱,讲法是在做生意谈交易;讲德是在谈我们存在的意义,讲法是在论我们存在的价值。法所追求的是公平,追求的是等值等价。意义,追求的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长、各得其所。
德与法都是我们取长补短、凝聚大家力量,追求经济实惠的途径。大对小的管理约束就是不让小走偏走歪,大人对小孩的管理约束就是一种爱,当然,我们爱的太远生理上就够不着就需要从思想上去关爱。事实上,我们大人的思想写下来就是法,法就是大经济用来约束小经济不让其走进大不经济的大思想。
德与法本质上讲得都是理,谈得都是思想,说的做的都是在进行沟通。讲德偏重于说文化,文化不会对我们做出肯定与否定的回答。讲法侧重于谈艺术,艺术就是要对我们做出肯定与否定的回答。肯定我们的是引力,否定我们的是斥力。
暴力、屠杀诠释着战争,战争本身也可以说就是在沟通,它是一群人对一群人的沟通,它们都在向对方表达着自己的不幸,介绍着自己的痛苦,展示着自己的伤疤。生命是痛苦的,活着是不幸的,存在是需要伤疤来证明的,这样的生命,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存在,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可以不要的,我们选择战争就是来进行集体的自杀。
自杀本身又是我们在与我们周围的环境、与我们的自然在进行沟通,是我们在向我们周围的环境、在向我们的大自然表达我们的愤怒,是我们人类琢磨不透自然的秉性之后而又没有耐心再琢磨下去的一种表态,是甩手不再和我们的自然能及我们周围的环境继续玩下去的一种过急行为。
这种过急行为的产生,本质上是我们同我们周围的环境,没能够很好的进行沟通,没能够找到我们存在的意义、没能够弄明白我们存在的价值,最终心烦意乱的没了力气、也没了信心在继续走下去的一种表态。
竞争表达着强者与弱者。一个拳手一个歌手的竞争,它们究竟是应该比唱功还是比力量?比唱功,拳手一定存在压力,比力量,歌手一定存在压力。竞争就是压力,压力就是动力,这种动力一定是用来消灭拳手与歌手的,一定是在叫它们尽快的来提前结束它们的生命。
错位竞争,不仅没有意义更没有价值。鲁迅先生笔下“吃人”的故事让我们不寒而立,让我们感觉到爱的缺失。事实上,沾血救子、取脑救人难道不是爱,当然,这只是小爱。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小爱,我们缺乏的是大爱。一位交警拦下一辆超速行驶的轿车,这自然是爱,是对我们生命的关爱。一位交警拦下了一辆载有急救病人超速行驶的轿车,就会产生爱的矛盾。如果我们能将矛和盾统一起来,也就是警车护送,那就是最经济的爱。
大人谈大经济,小人谈小经济,大人讲小爱谈的也是大经济,小人讲大爱谈的也是小经济,小人谈不出大经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讲法还要讲德,只会讲德不会讲法,或者只会讲法不会讲德,我们的爱不是浪费就是不足,我们的情不是多余就是乱放。
我们选择沟通的对像一定要正确,错误的沟通对像一定会产生错误的结果;错误的交易对像一定会让我们亏了夫人又折兵;错误的施爱对像必定会让我们的心灵上招受到折磨,并让我们的爱招受到损失与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