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老师多一些理解短篇散文
翻到微博头条,老师因为让学生罚站,被学生的派出所副所长父亲非法拘禁派出所。实在忍不住感叹,如今做老师太难。
教师和医生这两个职业在中国的历史上一直都是高尚和赞扬的代名词,却在21世纪的中国,地位变得日益尴尬。
突然想起小时候,老师会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我们想做科学家,想做医生,想做老师。如今问小孩子长大想做什么,回答大概最多的是想当明星。
近几年轰轰烈烈的医生回扣和医闹等丑闻让无数高考生对学医敬而远之,让医生形象一落千丈。人们开始对医院抱有十二分的不信任,医院对病人的处理也不再坚持救死扶伤的基本原则。彼此的不信任导致医患关系剑拔弩张,甚至连我这样的对医生崇拜的真爱粉每次去医院也需要担心会花不必要的钱和被耽误治疗。
有一个高中时认识的朋友,一家人都是医生和老师。大学报考时选了临床医学,却在毕业之后死活不愿意进医院。她曾经跟我聊过,她说医生这个职业在她心目中,依然是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工作,但是进医院却不是理想中的样子了,因为医院也是一个俗世。
从医生再说回教师。古人说教不严师之惰。古代秉承严师出高徒,当老师的一般都严谨和苛刻,打手板罚站不过是家常便饭,藤条鞭笞也是关爱的做法,学生对待老师需要尊敬和周全礼数,甚至王宫贵胄的子弟拜会大儒也是毕恭毕敬,杨时为了等老师起床,就在大雪的冬日三更在门外等待。几千年的历史上,一贯是这样的师徒传统。
如今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却是前所未有的紊乱和糟糕。在明白如今很多老师缺失师德的情况下,还是不得不感叹一句,家长对老师的要求太高又太苛刻。
如今一个班几十个学生,甚至河南的学校有的班级接近一百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家庭环境。想让一个老师了解所有的学生简直是难如登天,想让一个老师教好所有的学生更是痴人说梦。 一个信奉素质教育的老师,总不能管理好调皮的孩子;一个坚持严苛的老师,也不能让有趣的孩子满意。这本来就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却总能让一些过度关心孩子的家长揪住不放,小事化大,高举师德旗帜闹得沸沸扬扬。
再说体罚的问题。体罚的度实在微妙。有的家长觉得罚站是正常操作,哪个学生没有被罚站过,有的家长却觉得罚站是变相体罚,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这里又突然想起来曾经看过的一个微博头条,一个家长觉得老师把自己孩子英语默写二十分的成绩发在班级群里会让孩子自卑和产生心理疾病,而将老师告到校长处。只觉哭笑不得。就我而言,我认为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是一直扮演着另一个家长的角色,他们对孩子的成长负责。一个孩子性格和心理的养成需要老师的努力,同样也需要家长的配合。面对一些心理仍不成熟的学生,需要强硬的态度才可能纠正他们的态度,而一味的放纵是一种伤害。
我小学曾经遇到过一个语文老师,她很凶脾气又大,会搜出我课桌里的言情小说撕掉然后打我手心,会检查写的错字再让我抄写无数遍,会一个学生轮一个学生的抽查语文课本的背诵,没有完成的将被罚站。如今想来并没有心理阴影,甚至感谢老师的负责任。
因为那个年龄的我们,对这个社会不懂,也没有概念意识,还学不会为自己负责。学生时代,是一个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为我们负责的时代,我们应该感谢和理解。
如果有一天所有的老师都不敢管学生,用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去教导自己的每一届学生,那么会有多少的学生因为这样的学习状态而自我放弃,相当于一生被放弃。
家长对老师多一些理解,学生对老师多一些尊重,老师对学生多一些责任。让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不再是势如水火,才是如今社会每个角色最需要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