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2】
走在漫漫人生路上,不觉已行程过半,可能让人称道的成绩却没有,这让我汗颜,让我惶恐,但绝不会让我退缩,让我放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朝着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前行。
人的一生注定是要在路上,不管你情愿不情愿,只要踏上这条漫漫人生路,就再也没有回头的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是那样的义无反顾。
所谓的穿越、重生,那只是无聊的人们,想找回以前荒废的岁月的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或是逃避现实的荒诞的想法。
小时候,常有人问:“你长大了干什么?”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就盼着长大,可是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光有志向那是不行的。
路在何方?路在自己脚下。
唐僧师徒之所以能取得真经,那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即使孙猴子有一翻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也得一步步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至理名言提醒我们:实践才能出真知。
也终于明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那是要建立坚实的基础上的。
人生路上,早一天明白早一天接近成功。
有一天,终于认识到在父母的护卫下是不可能长大的,是经受不了人生路上风雨的考验。
于是挣脱父母怀抱,一路摸爬滚打,跌跌撞撞,跌着跌着,自己慢慢学会了走路。
告别了懵懂无知,告别了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叛逆,终于清醒了头脑,斩断了消极颓废的魔爪,不再流连岔路上的风景,识破人生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诱惑陷阱。
生活教会我们不能只顾低头走路,还要学会抬头看路,自己要有明确的前进方向。
在路上,“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是一种态度,“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是一种态度,“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更是一种积极地人生态度。
不能因为前路有困难,有阻碍,就裹足不前,或直接瘫倒在地,不走了。
那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不负责。
更有人在路上绝望地喊道:“我已无法回头了!”那就是一个自暴自弃的懦者。
真正的勇士牢记鲁迅在《故乡》中说的那句话:“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在荆棘丛中踩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其实,别人成功的道路是不可复制的,但可以借鉴。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样积极的态度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接纳自己,完善自己,拼出一条自己的路!
在这条路上,刚开始父母带着我们前行,我们自己要走上一段,更要带着我们的孩子向前走,就这样一代一代地走下去。
你想要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呢?你又将带着你的孩子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呢?
成龙在《真心英雄》里唱得好:“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只要走在这条路上,就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乖,愿你永远不失爱与陪伴【3】
丫丫是姐姐家的孩子,今年快三岁了,是个古玲精怪,人见人爱,但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缠人的小妖精。
丫丫一生下来就是个标准的美人胚子,经过这两年的成长,越发出落的漂亮。
她那种漂亮,就是只要人是看见了,不夸上两句,都会觉得对不起自己一样。
丫丫有着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樱桃小嘴,浓眉大眼,一双眸子灿若繁星,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就像月牙儿一样,仿佛那灵韵都溢了出来,再加上脸上那两个浅浅的酒窝,谁看了都不忍多看几眼。
因为姐姐和姐夫的工作比较忙,所以丫丫常年混迹在我们家,丫丫总喜欢跟在我屁股后面,让我陪她玩儿,再加上我比较喜欢小孩子,所以我跟丫丫的相处总是非常愉快。
丫丫喜欢叫我给她画画儿,其实我一点绘画的功底都没有。
每次我都是在纸上随意画上几笔,然后指着画儿告诉丫丫是什么,丫丫就信以为真,很开心的拍着手。
有时候,丫丫还会夸奖我画的好,她会指着我画的画儿对我说一句,阿姨真棒!丫丫最喜欢我给她画丁老头,这是我小时候曾经风靡全国的一首儿歌,大部分人都会。
我一边画一首念着:一个丁老头,欠我两个弹珠,我说三天还,他说四天还,去你妈个大鸭蛋,三根韭菜三毛三,一块豆腐六毛六,一串冰糖葫芦八毛八……每当我一边摇头晃脑的念着儿歌,一边画着画时,丫丫就在一旁使劲得乐,我一直都很困惑,是不是我念儿歌的样子很滑稽,所以她一直在乐?至今我都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
当我终于结束这个丁老头时,丫丫会用手在空中比划着,然后对我说,阿姨再画一个大的。
好吧,一个丁老头,借我两弹珠……这首儿歌,我能为丫丫念一下午,她依然乐此不疲,依然比划着要画一个更大的。
我妈说,即使再小的小女孩,都天生爱美。
而丫丫在爱美这件事情上,仿佛更有天赋。
小小年纪的她,每天早上都要挑她自己喜欢的衣服来穿。
当我化妆的时候,她也央求着我给她化妆,我只好骗她说,那都是药,小孩子不能用。
有一次我涂指甲油的时候,被她看见了,她哭着闹着非要让我给她涂指甲油,于是,我象征性的在她的指甲上轻轻点了一下,丫丫就开心的不得了,然后她把我的全部指甲油都拿了出来,一一摆在了我的面前,说是每个都要用,吓得我撒腿就跑。
有一次,我下班走进家门奇怪,丫丫,怎么没跟往常一样在家门口等我?我就很纳闷,就问妈妈,丫丫去了哪里,妈妈说刚刚一直在你房里,于是我端上饭,推开我的房门,看见丫丫的那一瞬间,我刚塞进嘴巴的饭险些被我喷到了床上,只见丫丫“浓妆艳抹”的坐在我的化妆台前,喜滋滋的看着我。
我大叫一声,我妈像一支离弦的箭,冲了过来。
我妈看见她的宝贝外孙,笑得前仰后合,眼泪都笑了出来。
原来丫丫刚才一直躲在我的房间,学着我平时的样子,给自己精心装扮了一番:那两条眉毛都黑成炭了,又那么长,活像两条毛毛虫,看得让人毛骨悚然,那个小嘴呦,被口红抹的血红血红的,有种吸血鬼的感觉;最为滑稽的是她还穿着我的高跟鞋,偌大的高跟鞋竟然也被她踩得铛铛作响。
妈妈拉丫丫,飞一般的冲进了我们家的浴室。
从那天以后,我妈下令:所有的化妆品都要打入冷宫,而且我再也不能当着丫丫的面化妆。
对于童年,我是没有什么记忆的,但是每次看见丫丫,我都会想我的童年大概也是这样,或者也许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是这样:喜欢滑滑板;喜欢跳跳床;一天玩到晚不嫌累;一天要弄脏好几套衣服;吃饭的时候喜欢跟爸妈捉迷藏;喝水的时候我就会把水全部洒掉;睡觉的时候总是不安分,有时候会把小脚丫子放到妈妈的头上……我们都曾有过一个幸福的童年,正如此时此刻的丫丫。
丫丫,你还小,等你再大点的时候,你的妈妈可能会希望你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那么小阿姨就希望你:在你以后的人生中,都能遇见善良的人,他们都会对你温柔以待,就像我们。
乖,愿你永远不是爱与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