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作文3000字
荷花凋零,一朵朵莲蓬在那塘中没有方向地立着,那些淘气的胀得浑身鼓鼓的就会被人摘下,或在半路上被生吃掉,或被带到人家中熬出一锅江南风味的莲子粥,不稠不淡。
无人采摘的荔枝一串串挂在枝头显得格外单调,没了往日一颗颗稀稀拉拉的热闹。
透过树叶依然能够看到夕阳,眼前一如既往的绿。
又驻足在这里,一个名为风铃的女孩儿曾经最喜欢和我在一起停留的地方。火红的太阳让人感到灼热的温婉,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损耗深藏其中的温度。那年,风铃在这棵荔枝树下对我说树上的叶子很绿,我说树上的荔枝很红。风铃问我那些荔枝是谁的,我说不知道,只是每次到了果实成熟的时候都会有人来光顾,不是一次摘完,而是分多次进行,红几颗就摘几颗。我还对风铃说,树上的荔枝很酸,即便是那些熟透了的。风铃说那是因为它们都是野生的,野生的东西永远带着不同寻常的味道。我摘了一颗荔枝放进风铃的嘴里,风铃皱着眉头一副艰涩的难受模样,但始终没有将它吐出来。
高高的荔枝红了,矮矮的我吃力去摘,从树上摔下来,青了膝盖。
江南的雨总是那样缠绵,所以才浇灌出了风铃那弱柳扶风的性格。我曾埋怨风铃太过娇气,总让我觉得她有种故意撒娇的味道。风铃说,水乡的人就应该带有水的柔性。
我喜欢江南的水,和那种微风过后波光鳞鳞的涌动。江南的雨,下得就像人们的心事那样多,好像从一开始就没停过,也永远不会停。
南街上有一座青色的石孔桥,不长不短,静静地弯曲在那条小河的上方,好不让过河的人儿沾湿衣裳。而那停在岸边的乌蓬船上总会让人觉得有种湿湿的味道。风铃站在桥上,晚霞红来如火燃烧在天宇的尽头,小河变了颜色,像和着流金在缓缓闪动,荡漾着让人睁不开双眼。
从荔枝树所在的山上往下望去,就看得到那座石孔桥,只是距离远了,分不出桥上爬满的苔鲜。你看那小桥是什么形状?风铃扬起手问我,我说不看也知道是个半圆。风铃摇头,说那是一个完整的圆,因为还有一半静静地掉进了身下的水里。
山上有一种不知名的小草,抽出的絮儿有些像蒲公英,风一吹,漫天飞舞,像是给江南下起了难能的雪,有一些飘到风铃的头上,在她那乌黑头发的称托下更显洁白,我用手为风铃将它们一一捋下,两人身边泛起点点雪白。
山上有着几棵零星的桃树,春来,风铃就会很淘气地摇动它们,让红色的花瓣铺成一地的绚烂。在落花到达地面之前,风铃会在那短暂的几秒钟时间里伸开双臂,然后闭上眼睛自在旋转。风铃让我就在一旁站着,因为那样我就能看见她和桃花一起旋出的美丽。我知道风铃向往幸福,所以我对她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她过得好。风铃说,只要我愿意,她情愿就和我做那桃树下的两棵小草。
我信誓旦旦地对风铃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所以我一定会带她出去,“到时候你想要什么我都会给你”。风铃说,她并不奢求什么,一个人平平淡淡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我问风铃,你不是很想到外面去走走吗?风铃用她那灵性的双眼望着我,说想到外面去是为了怀恋现在所在的地方,从而更加热爱脚下这片宁静的土地。
风铃不轻易掉泪,但只要一哭起来,就像是整个江南的水都流到了她的眼里。村边的老榕树下,风吹着树叶发出流水般的声响,风铃听着听着就哭了,几片树叶飘下,那是老榕树陪风铃滴落的泪。
江南也会有冬天,也会很冷,石孔桥下的小河被冻瘦了许多,像江南女子纤细的腰。风铃怕冷,却总喜欢在那个时候和我一起跑到山上去捡石头,因为冬天里山上的野草全都畏惧寒冷而钻进土里冬眠了起来,只待来年春天苏醒,所以平日里那些被隐没了的石头就会全都显现出来,一块块静静地躺在地上,每一块都有一种独特的形状。风铃会捡起一些石头,然后将它们对着太阳照上一会儿,她说那样就会让手中那冰冷的石头温暖起来。冬日里的太阳不是很大,微弱地悬在遥远的天上,像是谁随意勾勒而出橘红色的一笔。
风铃送了我一把油纸伞,整个伞面是幽幽的蓝,仿似江南没有下雨时的天。以前在江南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油纸伞,放在屋里,随时准备撑起一个雨下的天。现在,油纸伞已经很少见了,就像那些被迅速拆掉的石孔桥,有幸留下的,也只是立在那里静静地发着不知所云的呆。和风铃在下雨天里出去过几次,每次都会带着她送我的那把油纸伞,不大不小的伞面刚好够遮住两个人,好不占据多余的空间接受雨水的滋润。淡烟疏雨下,那把油纸伞向前方缓缓地移动直至逐渐模糊,看不清伞下人儿的表情。
江南的雨很细,细得不足以在荷塘里溅起淡淡涟漪,以至我能清晰地听到风铃盈声的耳语。风铃说,要是这样的雨一直下着该有多好,因为那样就可以让想见到彩虹的人们一直等待下去,而不会将结局全般上演。
我和风铃都很喜欢那口荷塘,看里面的荷叶悄悄地探出水面,直到能在风中做出婀娜多姿的摇曳。荷叶散发出的清香在塘中缠绕着上下沉浮,带着沾湿衣襟的味道,荷叶上失足掉进塘里的晨露,惊吓了浮出水面透气的鱼儿,鱼儿将尾巴一摇,重新钻回水里,激起一个个逐渐扩大的圆,然后被荷径阻断,又重新成为一条直线。
云淡风轻的江南,如夜里一个无声的清梦,无声,带着几分不安的瑰丽。我喜欢江南瑰丽的青竹,终年透着令人心怡的绿,带着永不褪色的感情。我们有天会跌倒吗?风铃担心地望着我。不会,我对她说,我们就像那些相拥而伴的青竹,就算黄枯,也会立着,永不倒下!
微风推着竹子吱吱作响,仿似在传递相互交流的盈声耳语。
和风铃夜里坐在无人的石孔桥上,我用手倚着石头护拦,风铃抬头看漫天繁星夜空。风铃问我相信看到流星后许下的愿望吗?我摇头,说那只不过是人们对那些无法实现的幻想的寄托。风铃说,她就相信,只要许下的愿望足够善良。我问她如果看到流星会许什么愿望,她沉默着让周围的黑暗湮没了话语。我说,要是我看到流星,我会许一个愿望,就是以后能够再次许下无数个愿望。数不清的星星照应在脚下的小河里,和着风铃清爽的笑声一起自在流淌。
很喜欢风铃头上系着的那根蓝色头绳,每次风铃扎起头发后都会将它留出一截,不长不短,刚好能在风起的时候和着她那柔顺的头发一起飘动。我问风铃会不会一直将那头长发就那样美丽地扎着,风铃说会,只要我喜欢。后来我到城里许多地方专门去找过那种头绳,但都无功而返,因为城里的女孩儿都不怎么扎头绳了。偶尔看到有扎着头绳的女生,都总觉得缺少一些风铃身上的东西,那种江南水乡孕育出来的灵性。
夜里,下了点雨,清晨醒来,周围凉凉的,冷风在浓重的晨雾里上下窜动。风铃说她在荔枝树下等我。
风铃靠着荔枝树对我说,树上的花开得这么好,过不了多久肯定又会结出许多的果实来了。我说,可惜这树上的荔枝酸了点,不然等它们成熟,我会天天来,为你挑那最红的几颗。风铃笑着说,她就喜欢那种酸酸的味道,因为那会让人生出对甜的渴望。
荷花凋零,一朵朵莲蓬在那塘中没有方向地立着,那些淘气的胀得浑身鼓鼓的就会被人摘下,或在半路上被生吃掉,或被带到人家中熬出一锅江南风味的莲子粥,不稠不淡,刚好能品味到稻米与莲子混合而出的清香。我曾夸风铃做的莲子粥好吃,风铃说,在江南,有水的地方就有莲蓬,有莲蓬的地方就有甘怡的莲子粥。
采莲蓬时很讲究,要采刚刚成熟的那种,如果早了,莲子太嫩,没有味道,迟了,莲子太老,剥不开皮。
在江南,几乎处处都能看到桑树,特别是在那些养蚕的地方。桑树也就算得上是江南的象征了,就像那北方的雪。风铃家里以前也养蚕,小时侯,风铃会背上背篓去采桑叶,我和她一起去,然后大把大把地将树上的桑叶抓下来扔进风铃的背篓中,风铃会很生气地骂我,不会摘就不要摘!说完则细心地将不合适的桑叶一片一片挑捡出来。
待到桑葚成熟的时候,我会找一棵大大的桑树,然后坐在上面边吃边摘些熟透了的桑葚扔向风铃,风铃不吃桑葚,因为她讨厌那种不易清洗的黑色,但她会在树下等我,并叫我小心点,总怕我会突然从树上掉落下来。
真的要走吗?风铃望着我。我不情愿地点了点头,因为我相信我的世界在外面。
和我一起走吧,我拉起风铃的手,风铃意料之中地摇了摇头。
这个春天,是我第七次没有看见荔枝花开了,但我不会忘记透过那荔枝树看到的黄昏,红中带绿,一半是风铃,一半是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