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读书心得体会1000字
读《匠人精神》心得体会
桂柳璐垃圾转运站----兰海波
现今社会,人们往往被物欲弥漫的狂潮所湮灭,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即使彼此坐拥在同一个空间,也各自忙于穿梭在手机所带来的虚幻世界。秋山先生提及一流的工匠,首先应该具备一流的心性。在他推行的8年学徒制中,95%的时间是在教你做人,而仅有5%的时间在传承手艺。当你心烦或迷茫时,不妨学习匠人30条,让自己成为正念的人。积极投身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家庭中,你会发现原来也可以如此美好。
有句话这么说的,即便知道了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归根结底还是没搞懂。比如,书中提出了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讲究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儿。于木匠,是专注,是极致的完美演绎,而对于我们每个人若是照单全收,恨不得把自己剃光头,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想来也不会好到哪儿去,不过是装装样子,又怎么安于平淡?说白了,养成一个习惯比坚持一件事情容易得多。何必在乎形式上的条条框框,不如跳出来,看看自己有多大可能,对自己的专注,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也是一种匠人精神吧。
匠人精神,其实这种精神也是我们伟大民族五千年积淀下来的做人的道理,只是常常被我们所忽略,却被日本人很好的继承和发扬。当每一个人都愿意慢慢稳扎稳打,脚踏实地以愚公移山的坚持,发动来自内在的力量,以一种近乎禅人的修持,不轻看自己,不受环境干扰,全心全意投入,终会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而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更应该去打磨锻炼自己,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追溯、靠近、达到匠人精神境界。书里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也是值得所有想有一番成就的人学习的。每一件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值得用很多年去强调。比如和人打招呼、比如吃饭、比如和人说话该怎么回答,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可恰恰是这些习以为常的事情确实最应该注意的。所以我们要以一个合格的匠人为目标。不但是光有专业技能就可以的,在成为一名合格匠人的同时你首先应该成为一名内心充满爱、关心他人、富有责任感、尊敬孝顺父母的人,并且热爱自己的职业与工作。大师秋山利辉说过: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所谓“执着”救赎对事情“不放弃” ,所谓“不放弃”也是一种“思想的深度” 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工作 生命将会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