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交朋友
古人云:“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说明交朋友对日常生活来讲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究竟怎样交朋友,交什么样的朋友,也是十分有讲究的。对交朋友的原则的认识,不同世界观和人生观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有人认为应交有权的朋友,为自己升官找靠山,拉关系;有人认为应交有钱的朋友,为自己发财多条路。我则不这样认为,我对交朋友的原则的看法是应以德(人品)为主,交挚友、交诤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德,不仅仅是立国之基,而且对个人来讲,也是立身之本。中国历代思想家都重视以德修身。孟子曰:“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能够有挟也。”即:不倚仗年龄大,不倚仗地位高,不倚仗兄弟的势力去交朋友。交朋友,交的是品德,不能够有什么倚仗。所以我们交友要重品德,不能论年龄、地位、势力去交朋友。当然更不就应为了地位、利益去交朋友。
领导交朋友也是一样,不以领导之位交友,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普通人,与领导交友,不把他看作领导,不屈膝巴结,才能交到挚友、诤友。有些“大款”之所以能有人前呼后拥,但那不是感情在起的作用,而是金钱使然。以能否获利作为交友的原则是一种不健康的世界观,它导致了两种后果,一个是世态炎凉,缺少亲情温暖;另一种就是腐败窝案频发,一倒就是利益共同体的全部崩溃。其结果是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友也者,友其德也”,你才能得知己!
“交往有原则”,就是“交什么样的朋友、与什么人交朋友要有原则”。普通人交朋友,除了重德之外,没有什么大的讲究,而领导干部交朋友就不那么简单了,看似普通的人情交往,但人情之中有政治,也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去看待和审视。设想人家为什么要跟你“拉近乎”?为什么对你“这么好”?为什么要挖空心思、拐弯抹角地同你“交朋友”?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干部,或是一个没有实权的干部,这些人还会同你交往吗?其实,在某些人的心中,任何形式的“投资”包括“感情投资”,最终都是要索取回报的。当有一天,你的“朋友”索取回报时,你又拿什么去回报?恐怕只有冒着锒铛入狱、前程尽毁的危险,拿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去回报。
真正的朋友、纯洁的友情,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关怀,给人以战胜困难的勇气,是人生路上一道绚丽的风景。关键是要交好友,交那些心灵相通、相互勉励、全无功利色彩和世俗之气的朋友。古人曾把朋友分为四类:畏友、密友、昵友、贼友。“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因此,要多交畏友、密友、诤友,警惕那些以利相交的“贼友”。在“拜物教”盛行的时代,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尤其要记住这一点,交朋友不能放下了重德的原则。
城府太深型。
有些朋友韬光养晦,把自己包得很紧,相处几十年从不讲自己的想法,也很难挑出他的毛病。与这样的人相处,使人怀疑它的真意何在。
奉承献媚型。
这样的朋友证明上十分热情,处处投你所好,骨子里另有所图,务必看清这类人的真面目。
惟利是图型。
这类朋友是“万能胶”,粘上很麻烦。这种人占便宜没够,吃亏难受,占不到便宜就立马不理你。
搬弄是非型。
有些人本事不大,搬弄是非的潜力很大,好传闲言,甚至无中生有。一个团队中如果有一两个这样人物,很难持续团结。
口蜜腹剑型。
这比搬弄是非更可怕。这种人当面把你当作挚友,但只要有损于他的一根毫发,立刻翻脸。
轻诺寡信型。
有些人当面大包大揽,过后啥事不办,毫无诚信,对这种人不可托付办事。
言不及义型。
这类朋友兴之所至,高谈阔论,东拉西扯,言不及义,与这种人相处,毫无进益可言。
人走茶凉型。
这种人常常是,你在职时,会百般奉承你;你一旦退休,立马不认账,又去找新的靠山。
过分亲密型。
有些朋友好奇心盛,对别人的事情总要问个底朝天。与这种朋友相处,使人感觉很累。
过分冷淡型。
有些人生性孤僻,不愿与人交际,常常你热情相交,他爱答不理。对这样的朋友还是相忘于江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