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水牛的随笔
老家在川南的一个小山村,主要农作物是种植稻子,自然离不开牛的耕作。在人民公社的时候,生产队就养了很多水牛,为确保水牛饲养,生产队将水牛分配到了每个作业组,作业组再根据情况安排到有经验的人家饲养。我们家老屋是一个大四合院,还专门修了一个大大的牛圈,平时都养着两头牛,所以幼小的我很早就接触了水牛。
听父亲说我们家族本是五大房人,我们是大房,因此我的辈份最小,见着同姓的都得叫老辈子,隔壁家辈份最高的是太公,太公因岁数比较大了,且德高望重即成了生产队的牧牛人。记忆中,太公经常带着我去放牛,自小即与牛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那年有头牛下崽了,小牛犊子是雌性的,很是乖巧喜人,整日里几个同龄小孩就围着小水牛转,小水牛也非常兴奋,小水牛除了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外基本上都是和我们玩耍,就这样我们快乐地生活着…
就在小水牛满1岁多的时候,农村实行包产到户了,集体的土地及其他财产都进行了分配,小水牛分给了我们这个院子的三大户人,说是三大户人呢,主要是每家人都比较多,太公家是四世同堂10多个人,我们家也是10来个人,隔壁婊叔公家也有近10人。此时的养牛方式是轮流转,每家养一个月。我们家兄弟又小,父母及姑姑顾不上看管牛,放牛就成了我的职责。
轮到我们家养牛时,每天拂晓,父亲就催我起床。父亲说早晨有露水的青草,牛吃了才肥。记忆中,我总是睡眼惺惺,很不情愿地走到牛圈,开了门,小水牛欢快地‘哞哞’叫着。我依然半闭着眼睛,一脸的不高兴牵着牛,踏着晨露,慢条斯理地向山坡上走去,时不时小水牛还用头顶着我的背前行,伴着山间的鸟儿清脆的叫声,渐渐地清醒过来,便将小水牛引到草坡,小水牛便安静的啃着草。我便在草皮中寻找一块圆润的石头,躺在上面美美地补回笼觉…。一般到太阳照到屁股时,我也睡醒了,牛儿也吃饱了。但是,因青草不丰富,小水牛就不那么安静了,有时还在美梦时,就被坡上做活的大人们叫醒了,原来小水牛已经跑到别外庄稼地中偷食去了;有时一醒来,小水牛还站我身旁,发现其肚子还没有吃饱,只得另外去寻找草地了,或者干脆就把它带到水塘边喝水,把肚子喝涨起来,完了就唱着歌谣,兴高采烈地赶着小牛回家了。
盛夏时节,火辣辣太阳整日挂在天上,放完牛后基本上都是将牛牵到老屋下面的池塘中去洗澡,自己也和几个小伙伴们溜进池塘中学游起了“狗刨”泳,看见别个比我们大的孩子们可以轻松地从池塘的一边游向另一边,总是羡慕不已!看见小水牛泡在水中惬意的样子,突发奇想将套在岸上的绳子解开,怯怯的拉住牛绳,让小水牛蹲下身子,牛儿顺从的低下头,温顺的蹭了我,趴在浅处,我心慌慌的爬上牛背。它缓缓的起身,稳稳地走向池塘深处,暖暖的池水慢悠悠地在我身旁淌过,感觉自己在云里一般,晕晕的,不一会便游到了池塘的另一边,一会儿又驾驶着小水牛回到了出发点…。在慢慢的摸索中,几天后居然就可以不再依靠小水牛,独自综合使用“狗刨式”、“蛙刨式”、“仰仰船”、“钻谜子”等方式游过了池塘,看见自己也能游过池塘了,心情特别提有高兴!趁着高兴劲,把小水牛牵过来,骑在背上不停止地么喝其奔跑,可能是因牛背和自己的身子太过湿滑,没有多远即摔了个四脚朝天,哭了半天才起来,自此以后再也不敢上牛背了。
到了秋天,小水牛也渐渐长大了,应该干活了。我老担心父亲会抽打她,她会受苦受累。那天在我们家责任田里,我看见父亲将“枷担”放到了小水牛的肩上,一开始她就不停地乱窜,想加“枷担”甩掉,父亲便挥着竹鞭子不停地进行抽打,我看着心中很不是滋味,但经过半天的折腾后,乖乖的拉起了犁…,干完活一回来,我早就为她准备了一满框的青草,抱住它的头,心疼的抚摸着它还发红的鞭痕,小水牛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安慰,不停的用头蹭着我的脸。没几天,小水牛再也没有了倔强脾气,也再没有挨多少鞭子了。一到了农忙时即勤恳的干活,农闲时即和我们一起渡过。
终于有一天,小水牛也长成了大牛了,父亲叫我开始学耕田了,准备工作一切做完了后,我便在父亲的指引下扶起了犁头,但我怎么也舍不得抽打水牛,她也慢悠悠地行走,并且犁出的泥也老实不能翻转,无论父亲怎么说,还是不能解决问题!父亲非常生气地骂到“牛教了三次就知道打转身,而你整了半天还是老样子”,随即不让我犁田了,我便心存喜悦地上岸了,从此以后父亲也没有再要求我去犁过田了…。
时光如水,转眼,我已步入青年,可是小水牛却老了。在我外出工作的那年,小水牛真的老了,眼睛已经浑浊,看不清世界的纷争。她已经是走路缓缓的,已经呈现出老态龙钟,不再如当年矫健了。我怀着眷恋之情离开了老家,离开了那个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四合院,离开了相伴了近二十年的老水牛。
记得那年回家探亲,看见父亲新房子脚楼下面拴着一头黝黑的小水牛,我便询问起了那头曾经的小水牛,还问题这头小水牛是不是她的崽。父亲告诉我,因几家人担心影响犁田,没有给水牛配种,水牛一生都没有生育。在我走后的几年,老水牛终于熬不过去,病倒了。几天都不吃东西,躺在牛栏里,一动不动,呆呆地盯着窗外,那里曾经留下它许许多多耕作的脚印,有它年轻的脚步,它留恋着这块土地。在它也要回归这片土地时,父亲整天整天的陪着它,它依偎着父亲是止不住的颤抖,喘着粗气,泪水不住的流淌…,老水牛最终还是走了!几家老人座在一起商谈如何处置其后事,因感激她为我们做出贡献,都不忍心再食其肉,而决定将其埋葬,并很快凑钱又购买了一头小水牛。
回想起水牛的一生,不禁为之一颤,我们多么可爱的朋友,它一辈子辛勤的不计回报的耕耘,日落而息,没有什么奢望,忠心耿耿的劳作,它为自己的一生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每当我看到在田间劳作的父老乡亲,总是情不自禁,俯下身子,献上自己无上的敬意。为老牛,也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