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商人,他不但会做生意,而且还有一种特异功能,能听得懂鸟兽说话。他家中养着一头毛驴和一头水牛,雇了个农夫给他干活。一天,刚耕完田的水牛跑到毛驴棚里,看见毛驴全身梳洗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地躺在那里休息,饿了还有细草和麦糠吃。水牛非常羡慕毛驴的优厚待遇,因为它知道主人仅仅在有事时才骑着它出去走走,没过多久就回来了,真是轻松自在。一次,主人准备去驴棚看看是否还有草料,快到驴棚时,听到水牛在跟毛驴说话:“毛驴老弟,你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终日清闲自在,吃的比我不知道要强到哪里去,主人那样精心照料你,而你的差事仅仅是偶尔跑跑腿。哪像我呢,成天劳作,不是耕田就是推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几日清闲。吃的是粗草霉料,活着实在没有意思。”
听了水牛的话后,毛驴认为水牛讲的也是实话,倒有几分同情。毛驴想了想,对水牛说:“老兄,我给你出个主意,以后农夫要让你犁田时,你就左扭右拐,不走正路。他要用鞭子抽你,你就乱跑,再不就躺倒。回家给你喂草料时,你也不吃,装成生病的样子。你只要坚持住两三天不吃东西,主人就不会再赶你去干重活,你就能过上好日子了。”
水牛听了,认为毛驴的这个办法不错,便决定照它说的去做。
这天晚上,农夫去给水牛喂料,水牛只吃了一点儿。第二天农夫赶着水牛去犁田,水牛乱蹦乱跳,农夫抽了它几鞭,它就躺倒在田中,鼻孔猛喘气。农夫见牛倒下,便认为它生病了,把它牵回去对主人说:“水牛昨天晚上很少吃东西,今天又不能干活,恐怕是生病了,是不是要给它治一下?”
主人一听,便知是怎么回事,对农夫说:“既然水牛不能耕田,那就把毛驴牵去暂时换一下,平日里毛驴确实也没什么事干。”
毛驴被牵去整整耕作了一天,累得它骨头都快散了。晚上回到棚里,见水牛舒适地躺在那里休息,嚼着主人给它弄的草料,心里十分后悔当初给水牛出主意。水牛非常感谢毛驴为它代劳,见毛驴不习惯耕作,连肩头都磨破了,有些过意不去,便去问候毛驴,而毛驴却不理它。见毛驴疲惫不堪的样子,又不理自己,水牛不知如何是好。毛驴想:“我可不是耕田的料,再叫我这样干上十天半月,岂不是要我的命吗?”
它躺在那儿想了一会,然后对水牛说:“老兄,我想告诉你一句实话,今天我听到主人跟农夫说:‘毛驴耕田不行,还是水牛有用。但是现在看水牛病成那个样子,恐怕不能起来干活了,不如趁早把它宰了,还能卖些钱,等到病死了,肉就不好卖了。’所以我真是替你着急,你还是赶快想办法保命吧!”
水牛一听,就着急起来,但它非常感谢毛驴的忠告,不好意思地说:“我必须恢复原来的样子,否则主人会把我宰了。”
喂食的时候,水牛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草料。毛驴和水牛的话碰巧又让主人听到了。
第二天早上,商人和他的老婆去驴棚,水牛一见到主人,立即显出精神抖擞的样子,尾巴甩得叭叭响。商人见了,就忍不住笑起来。他的老婆见丈夫看到自家水牛居然哈哈大笑,感到莫名其妙,便问:“你傻笑什么?”
商人说:“这不能告诉你,因为这是个秘密。昨天我听到了毛驴和水牛的谈话,所以现在看到水牛这个样子忍不住就要发笑。”
商人老婆说:“毛驴和水牛到底说了些什么?告诉我。”
商人说:“我不能告诉你,因为一旦泄露了这个秘密,我就没命了。”
妻子听到丈夫这样说,就越是感到好奇,说:“我可不管你能不能保住性命,你必须把秘密告诉我。”
商人坚决地说:“不,我绝不能告诉你,我一告诉你,我的命就没了。”
商人的老婆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丈夫能够听懂鸟兽的语言,硬是缠着丈夫告诉她。商人被老婆缠得没办法,便赌气地说:“好吧,让我告诉你一切吧,我死了之后让你去守寡。”
于是商人便打发人去请法官和证人,准备死后留下遗嘱,然后把他能听懂鸟兽语言的秘密公布于众。商人之所以宁愿让自己死,也不愿让老婆委屈,是因为他太爱她了。她是他舅舅的女儿,长得非常漂亮,因凡事都宠着她,把她惯坏了。
当众亲朋好友,隔壁邻居全都到来后,商人说:“我小的时候碰到一位异人,他教给我鸟兽的语言,他告诉我说:‘动物讲的话你不能跟其他任何人说,你一旦说了,你就会死去!’我前两天听到我家的毛驴和水牛谈话,我觉得很好笑。我老婆硬要我告诉她我为什么发笑。因为我实在太爱我的老婆了,所以我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把秘密告诉她。今天请众人来,我就是要先立下遗嘱,大家作个公证,然后我就把我所知道的动物的秘密告诉大家。”
在场的所有亲友都很感动,纷纷劝商人的妻子说:“向安拉起誓,放弃你这个不必要的要求吧。他一死,孩子们就没了父亲,再怎么说他也是你丈夫呀!”
但无论亲友们怎样劝说,商人的妻子还是坚持让商人把秘密说出来。
商人见事情无可挽回,只好站起身来,离开大家,前去洗澡,准备回来说出秘密死去。
他家里养着一条家狗和一只公鸡、五十只母鸡,他在经过鸡棚时,听到那条家狗对公鸡说:“你知道吗,咱们的主人就要死了。”
公鸡忙问:“主人好好的怎么就要死了?”
狗就把主人家中发生的前前后后说了一遍。
公鸡听后,不以为然地说:“主人真是没用,我有五十个老婆,我想同哪个亲热,谁也管不着。而主人才一个老婆,为一点小事就没法管,实在算不上什么男子汉大丈夫。要我是他,我就折两根柳树条,把她关在屋里,打她一顿,看她还张狂不张狂。”
商人便把狗和鸡说的话全记在心里。商人到屋子边的柳树上折了几根柳条,藏在身上走回来,对着众人说:“还是让我到房里去告诉我老婆秘密吧。”
他老婆听说丈夫要告诉她秘密,便高兴地跟着丈夫进了房间。她一进房间,商人立即把门关牢,从身上拿出柳条,对着老婆劈头盖脸就是一顿猛打,打得她赶紧求饶:“看在安拉的面上,饶了我这一次吧,以后决不敢向你问什么秘密了。”
商人见老婆求饶,便停住手说:“起来吧,把衣服整理好,出去见亲朋好友们吧。”
商人的老婆便抹干眼泪,整好衣服,和丈夫从房中出来。亲友们见商人平安地从房中出来都很高兴,便各自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