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水牛爷爷
六年级刘奕玮  老水牛爷爷    他古铜色的皮肤上镶了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在阳光照耀下银色的胡子随风拂动,有力的脚步总是可以把地皮踏得忽闪忽闪的,一只金毛大狗寸步不离地跟在后面。
他酷爱这只金毛大狗,便为它取名“黄狮”。他把黄狮训练得简直通人性。有一次,我去拜访他,哪知被拴在院子里的黄狮不分青红皂白地就乱叫一阵。这时,他走了出来,亲昵地拍了拍黄狮的头,说:“黄狮,你瞎汪汪什么啊?快!快把小朋友请进来!”黄狮听话地摇摇尾巴,便用听起来格外亲切的叫声算是请我进他家。
没错!他就是我们村子里辈分最高的“老水牛爷爷”。为什么叫他老水牛爷爷呢?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他会凫水,而且凫得特别出色。夏天,汾河涨大水,老水牛爷爷也能不慌不忙地托起衣服,在一里多宽的河里渡个来回,衣服一点儿也不湿;要是高兴了,会用一撮青草塞住耳朵,像梭鱼一样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出溜出溜就钻到河对岸。
第二,他的脾气很怪,真像牛一样。他话不多,干活麻利,人大力大,总爱帮助人。每逢哪家的孤老太太水缸里没水,他总是笑眯眯地拿起扁担挑水,不大一会儿工夫,水缸里就又装满了清亮的水;走在路上,要是又遇上担草担不动的小孩儿休息,老水牛爷爷便会一声不响地背上筐子,送那个孩子回家。逢年过节的,只要有人给他送吃的喝的,他立马沉下脸:“坚决不要!”如果还要坚持送吃送喝,老水牛爷爷就会连人带东西一起推出门外。脾气还真是倔啊!大家渐渐地摸清他的脾气后,也就不惹他生气了。
老水牛爷爷就是这样的人,只为别人着想,尽力地帮助别人,而不收别人任何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