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家人
——读《万物简史》之《生命的物质》有感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我总找不到这些问题的满意答案,直到今天翻开《万物简史》中《生命的物质》这章……
“欢迎,恭喜,来到这世界非常不容易。如果你父母双方没有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相结合——极有可能精确到微毫秒,你就不会在这里。……你有不少于16384个祖先,他们彼此的基因互相交换、结合,最终奇迹般地造就了你。……如果你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环视四周,很可能举目是亲,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本质来讲,我们都是一家人。……把任意两个人的基因相比,它们平均约99.9%都是相同的,是它们使得我们都属于人类,都是一家人。那千分之一的不同点则是赋予我们不同个性的基础……”作者比尔·布莱森在字里行间作出了极为精当的阐释。
看了这些定律和数据,我既惊异又感到我们人类是幸运的。我们的生命是一种偶然的奇迹,我们诞生在同一个世界上是一种缘分,我们基因的酷似仿佛见证着我们都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是亲人,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无论是我们熟悉的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之间,还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亲人之间。
灾难,往往能体现出平时深藏不露的陌生人之间的亲情。我想到了5·12四川大地震中的许多不同年龄层的救灾英雄,他们在生死攸关时不畏艰难险阻,舍生忘死,毅然投身废墟残垣,竭尽全力地拯救被困在废墟下的素不相识的灾民。这是多么感人至深的亲情啊!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位叫小松的志愿者的感人故事。我在电视机前看到了他的模样,他很年轻,像是大学生。我实在不堪想象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是怎样水米不进、夜以继日地和余震、随时可能坍塌的楼房废墟殊死拼搏,把许多如蓓蕾初绽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但是他确实做到了!他不是专业医护人员、救援人员,不是解放军,却能一次次做出壮举,这需要多么坚定的信念和浩荡无涯的爱心啊!最重要的,是小松把灾民当作亲人,他一定认为,和自己同在一个家园的就是兄弟姐妹,是兄弟姐妹就要誓死拯救!
现在,小松正陪在一个在地震时失去双亲的幼女身边,每天照顾她的日常生活,不时为她讲故事,抚平她心灵的创伤。记者采访小女孩时,向她问起在一旁忙碌的小松:“他是你哥哥吗?”她回答:“是,他是志愿者哥哥。”电视机前的我被这样的回答震撼了,小松把小女孩当作亲人对待,天长日久,小女孩也把小松当作亲人!我顿悟了,在原本陌生的亲人之间,只要把爱传递,就会迸发出亲情的火花。生活中真是不乏这种无私的“陌生亲情”啊!
读罢《生命的物质》,你也许会觉得每个大街上的陌生人都有种亲切感,也许会想起陌生人之间的温情脉脉的故事……这种感觉,这些故事,都来自于同一个出发点——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所以,请互相珍惜、互相爱护、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吧!
我茅塞顿开——我们是人类,是没有民族界限、不分肤色深浅的一大家亲人。我们来自不同的母腹,却拥有不计其数的共同的祖先,成就了奇迹般的我们。来吧,五湖四海的亲人们,让我们心连心、手牵手,共同撑起属于我们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