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成就人生_3
上帝既造就天才,也造就傻瓜,这不取决于天赋,完全是个人努力程度不同的结果。
其实,一个人的一生都该是一个受难的过程,只有这样,生命的光彩才会得以焕发,人生才会有价值。海明威说过:“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所有人而鸣!”一个人只有濒临绝境,生命的潜能才会爆发。
海伦·凯勒,美国残障教育家,她在出生19个月的时候被猩红热夺去了视力、说话和听力。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强不息,海伦学会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热爱生活并从中得到许多知识,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开始和其他人沟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世界各地,为盲人学校募集资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因为磨难,失聪的贝多芬奏出了脍炙人口的《命运交响曲》;因为磨难,瘫痪的霍金谱出了辉煌的《时间简史》;因为磨难,屈原唱出了千古绝唱之“无韵离骚”。
挫折不同于失败,它是成功与失败的连接点,具有两面性,有利有弊。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那样: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挫折能造就强者,也能吞噬弱者。少年英才丁俊辉虽然创造了台球史上一个美丽的童话,但是这个童话是他用曾经的努力和失败写来的,在成功的光环下有一道淡化的灰暗。
我们要有不畏挫折的气概。在受到挫折后,决不心灰意冷,冷静分析原因,逐步培养我们承受挫折的能力。朱容基总理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曾经说过:“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直前,义无返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不畏挫折的气概,才成就了一番事业。同时,要冷静地对待挫折,挫折对人是一种打击,也是一种磨练。当你经历挫折后,应该冷静地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把挫折看成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一个磨砺的机会,正是这样,在斯诺克的故乡英国丁军徽再次夺得冠军,让世人震惊。
偶然,在晴朗的日子会出现彩虹,但颜色却单调淡薄而又模糊,只是那经历了狂风暴雨后,挂在天空的,才是最多彩,最诱人的彩虹,生活也如此,只是我们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挫折之后,才会逐渐变得成熟,才会发现周围的世界如此精彩,生活如此美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