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细无声散文
春雨落下的那一刻,我有瞬间的恍惚,像久违的歌,忽然唱响;像迟开的花,在心扉绽放。它,淅淅沥沥,如纱如雾,薄妙优雅,轻轻盈盈、安安静静,坠入凡尘,播撒人间。点点滴滴,洒在心头,世间生灵,皆迎接它;它,上接天,下连地,贯通天地,把一份浪漫摇曳得长长久久,庄稼张开眼睛,小草惺忪迷醉,树木挺起腰杆,万物膨胀,血脉流动,润物细无声,就是如此了。
春雨,一丝丝、一缕缕、一行行、甜甜蜜蜜的甘露,就这么落在大地上。我扬起脸,任凭它轻柔地抚摸,抚摸我历经沧桑的脸,洗涤我蒙尘的心,这一刻,别有滋味笼罩心头。
春雨,落下,落下,是熟悉的、不变的规律,和经年前的雨一样,带着迷恋的清新,香甜的味道,那味道里含着故乡,含着土地,含着久远的情节。软软绵绵,沁入心扉,我沉迷其中,再也不愿意醒来。
天,偌大的天空,犹如幕帘。雨,泼墨般,空气把流动的风景,写意成一幅恬淡的画卷。人在画中走,雨在画中演,幕帘转换,背景移动,土地是观画的人,它一再起伏,一再欢呼,把一首绝色的画面,保存在天地之间。
柳丝垂垂,滴落晶莹,呓语喃喃,好似红颜知己。温柔梦呓,意意暖暖,把柔情播撒,说不完甜言蜜语,诉不完海誓山盟,柳牵着雨,雨拉着柳,巧笑嫣然,仿佛人间仙阕,不知今夕为何年。
春雨,依然缱绻,它妩媚着,拨撩着,把一场春天的花事挠开,让拈花的人,留恋往返。季节,纵情燃烧,热烈奔放,退出沉默的暗色,打扮的花枝招展,这一切,皆因春雨,它就这么淅淅沥沥,熙然的心事,顿时袭来,让一份装满乡愁的情思,越来越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雨,落在城市,落在乡下。我喜欢的是乡下的雨,那雨,是细腻的雨,是亲昵的雨,是希望的雨,是思念的雨,是故乡的雨…..
我想拥着乡下的雨,与它亲密相伴,与它香吻缠绵,与它大被同眠,与它永远温存,不离不弃,共享人间,与它一起,温养土地,生生世世,不留遗憾。我愿在空旷的田野,欢迎这数不尽的缠绵,让凌起凌落的精灵,抚慰梦里的思念和莹然。
春雨,飘然而至,落在心尖。它从遥远的天国而来,历经几多波折,把一份婉约和浪漫,绑在风的眉梢,成就一场风花雪月的往事。它来了,所有的生命都张开眼睛,为它接风洗尘,我欢喜地,欢喜地接住了它,如同遗失的情人。
大地不再沉默,一跃而起,拥抱细嫩润滑的春雨,绸缎般的肌肤,抚摸皴裂的土地,轻轻地、柔柔地、滑滑地、不张扬、不霸道,像恋人的手,腻腻软软,麻麻酥酥……土地安宁地睡了,带着甜美的梦,让整个春天都充满诗情画意。
春雨细无声,万物凌云志。植物、动物、所以带着生命体征的物体,在春雨的滋润下,悄无声息,悄无声息地扎根、发芽、生长,直到把天空震得下出惊雷。芭蕉、荷叶、小草、树叶,哔哔啵啵、,OO索索,沙沙拉拉地弹唱优美的节奏,声声悦耳,美好动听,妙曼无比。
春雨,无声无息,嵌入湖泊,水光潋滟晴方好,一湖春水,犹如一帘幽梦。静如处子,菲菲安好。水面如镜,掬之,水四散。好似花开,一波一波的文脉,似花儿般层层叠叠,风情万种,鲜嫩耀眼,让人怜爱,不忍折之。
春雨,豫西南的春雨,晶莹剔透,了然无尘。带着从天而来的佛音,禅度一切,净化心灵,洁净一切污垢。滋生烦恼的情丝,在春雨的洗涤下,清净安谧。凝立望远,禅音袅袅。心扉静然,如同春雨,无牵无挂,滋润万物,清清白白,纯纯洁洁。我想在这样的意境中,酣然入梦,欢欣畅然。
春天的雨,含着清新的味道,多么熟悉,我放任思绪,尽情吸允,如同躺在母亲的怀抱,温养我疲惫的身心。它和母亲一样,给予我营养,赐予我希望,它如路灯,点亮光明。它如坐标,让我在行走的路上,不曾迷失方向。
它带着面纱,娇羞着,如少女。似锦瑟,为流年,蹁跹而来。一见它,就令人亢奋,激动的情怀无法掩饰,想放声高歌,想仰天呼喊,想欢呼雀跃,想手足舞蹈,想一吐为快。想写诗,想画画,想用世上最美的诗词歌赋赞美它,想把精致优美画卷描绘它,想尽一切所想,想得彻夜难眠……
文文静静,娇娇柔柔的雨丝,生怕触疼大地,慢慢落下,由细小的濡湿,慢慢增至湿润,再到湿透,终于汇集涓涓细流,到小溪,到沟渠,到湖泊,到江河,最后奔流到遥远,成了远方看不见的海,那海,和天一样,蓝色的,宏大的,气势的,海天一色,是那样的。我尽力把春雨的未来拉长,拉到无边无际。
春雨来的悄然,自然随意,不需要酝酿,风和它没有关系,雷和它亦很远,它和雾一样,穿朦胧的纱裙,娇俏阑珊。它似雾,又不是雾,它是雨,却带着雾的浪漫,它在雾中氤氲,却又把雾的蹁跹放置雨的上边,于是,似雾似雨,极尽浪漫,把春天的丰满得柔情万千。
我在开遍野花的乡间小道上,呼吸乡村独有的味道。“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我在品,我在捂,我在感受《渔歌子》的美好,和诗人的心情一样。
春雨翩然,春雨恬淡,春雨优雅,春雨韵染,我再也无法掩饰矜持,张开双臂,放松身心,纵情旋舞,我彻底被俘虏了,被这美丽的乡村意境俘获。
我不想反抗,也不愿意反抗,我想要生生世世沉醉,把我的一切都交付与它,让它带我飞,带我走,带我飘,带我舞,带我享受红尘所有美丽的情节。我想让身心扎根于此,生于斯,长于斯,还有什么比这更加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