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的是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我觉得比开演唱会还要难。要讲话原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到底要说什么呢?我觉得我说什么都不够动听,我今年已经入行22年了,看不出来吧?虽然我3岁的时候已经知道,我长大必须要站在人家面前,然后要表演,因为我喜欢让人家看到我的时候开心。然后我在跳舞、唱歌的时候我也非常享受,我想带给大家欢乐。我做每件事情都希望可以成为最好的那个,所以今天,又让我想到有另外一个方式,来跟大家分享我的内心世界。我带了很多的照片过来跟大家分享。我因为工作了20多年,然后我就突然坐下来想,我已经做过很多不一样的挑战——又剃光头,又不穿衣服躺在沙发拍照,唱过各式各样的歌曲,演过各式各样的角色……那有什么东西是我没做过的呢?
原来我是没有好好地放过假,我真的一直就是拼命地工作,因为我太爱我的工作了,一直就是往前冲往前走,我觉得这样才叫做充实。可是不一定,我觉得偶尔停顿一下,停下来思考一下这个也是可以让你更充实的,所以我就狠狠地腾出三个月的时间。因为三年多前我就结了婚,然后又到了人生的新的一个阶段。我发现,虽然我这么爱我的工作,但是工作确实不是人生中的一切,不是全部,所以我就跟老公约定拿出三个月的时间给对方。
每个人应该偶尔要跳出去。就是离开自己的岗位,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要面对一些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你只能透过这样子才可以重新认识自己或者发现自己,所以这次我们就去了很远的地方。
首先就去的瑟吉欧一个最痛苦的地方——南美洲亚马逊河的上游那带,那里是很原始的热带雨林,什么都没有就只有树,然后就是天空,也没有路,你只能靠坐船透过这些河流,然后到达你想到的地方。我们要凌晨3点钟的时候就要起床了,有时候我们拍电影也会偶尔要这样,叫做大夜班,一听到明天要开大夜班大家就想死了。那平常拍戏要开大夜班很痛苦,可是这个我们也开了一个大夜班,是凌晨3点钟起来,可是我非常精神。闹钟一响,我就“哇”整个人弹起来了,然后就很快速地准备,要走过一片完全漆黑的森林,拿着手电筒找路然后去坐船,船在一个漆黑的河流上面游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其实本来设计这个路线就有一个担忧——都是很偏远的地方,那到这个地方没有wifi怎么办? 一个城市人百分之百想到的都是那些很实际的东西,很实在的一些问题。可是没有wifi又怎么样?其实还蛮好的,我小时候也不会有wifi,也不会有手机。我觉得那个时候很多事情其实更单纯一些,比如说你跟朋友约好几点钟见你就会出现在那个地方,现在因为太方便了,你就哎呀临时怎么样,可能不行,或者晚一点,或者改天怎么样……我觉得好像就变成你没那么珍惜应该要珍惜的东西。
我们从亚马逊河到秘鲁那边的安迪斯山脉。那这些动物它们真正的名字是羊驼,它们不是马,不是吃草的,也不是吃泥的,非常可爱。然后它们真的是在山上到处跑,非常自由,非常可爱。去那边其实主要不是要看这些羊驼,主要是去这个世界新奇迹之一,就是马丘比丘。去那边也是非常辛苦的,因为你必须要爬山,我们本来已经在两千多米高的那个高原地区,然后下了火车还要背着背包爬山,而且(路)又非常窄,下面就是悬崖,然后一不小心你可能会掉下去非常危险,可是我觉得最让我感动的就是看到很多的老人家。其实你只会看到两种人,要不就是像你们这样很年轻的学生们,背着一个背包然后刚念完书,事业还没开始或者刚刚起步,很多学生都可能会选择去看看这个世界,去探险。然后另外呢就是看到都挺老的,六十几岁退休的那些夫妻们,因为年轻的时候可能要带小孩,没时间做这些旅行。然后老了退休了,有钱有时间去看他们想要看的地方可是看到他们都要像我们这样爬山,我觉得非常累,非常辛苦,可是对他们来讲是一个他们必须要完成的一些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