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野菊花
回到故乡的小山坡来,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野菊花,阵阵淡雅的清香在微风中飘荡着。粗粗看,野菊花并没有什么特点密密的花瓣中夹着一个“大盘子”。细细瞧就会发现,野菊花完全不同于温室里的鲜花,它有一种异样的美。在繁茂的绿叶丛中,时隐时现的花儿好像在和你捉迷藏。它瞒得过走马观花的人,却瞒不了我。因为,我能顺着那独特的清香味儿寻找到它的家园。
丛丛簇簇的野菊花,铺满了草地,像一群挤在窝边“唧唧喳喳”争食的雏鸟。如掺过蜜一样的清香,溢满了各个角落,弥漫了整个山坡。它们叶子的绿色和大小都不一样;茎的粗细,高矮也各不相同;花朵的大小、颜色更让人眼花缭乱,白、红、黄、蓝,五彩缤纷,大的像月季花,小的像扣子,扁的像一把小花伞,圆的像绒球。风一吹,都跳起舞来。
野菊花的生命力十分顽强,不论陡峭的山坡,还是荒凉的土地,或是坚硬的石缝,只要落下它的种子,就会萌发出来。不用任何人来给它浇水、施肥。任凭风吹雨打,它也能坚强地活下来。
野菊花毫无私心,它把自己美丽的色彩献给了人类。用它来泡茶熬汤,能清热去火,能解毒,还能根治感冒呢。
野菊花啊,野菊花,你是那么多姿多彩,为我童年编织了五彩的梦;你的生命力是那么顽强,是我克服困难的榜样。我怎能不赞美你,又怎能忘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