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五四青年节演讲稿
你们好!
如你们所见,我是一位革命进步学生。机缘巧合,从百年前五四运动的亲历者,穿越至今,成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演讲者,激动之情无法言表。在了解到当今青年牛的生活后,豪言壮志、满腔热血更是无法抑制。作为青年先锋也好,前辈也罢,对诸位青年提出了两点要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吾辈皆身处沟渠之中,其必有仰望星空者尔。无论是百年前革命,还是当今时代翻涌,为青年者,必立远大理想,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即不必惧于一身之微而仰望星空。
我在你们这个时代了解到一个词“佛系青年”,指的是那些凡事都不走心,争做“差不多先生”,患有心灵软骨病的青年。为此,我感到十分痛心。这样的青年还能称得上是青年吗?在我看来,青年本就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如朝阳,如乳虎,正是热血沸腾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大好年华,怎么能随意拿来挥霍,漫不经心活着呢?
或许你们中有人会觉得理想遥不可及,或许你们感到焦虑迷茫,或许你们不敢仰望星空,然今日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勇气,迎上前去的勇气便是你们披荆斩棘的利剑,五四先驱李大钊曾说:“唯知跃进,唯知雄飞,唯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当今正是你们大展拳脚最好的时代,为什么不立刻行动起来呢?
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
当你嫌理想过于高蹈难以化为前行动力不妨从这几位先行者身上学习,无论是为国争光的乒乓球大满贯选手丁宁还是“巡天掠海为过仗剑”的铁甲精兵刘锐,无论是回湘做村干部的耶鲁毕业生秦玥飞还是出航亚丁湾的退伍女兵宋玺,都是你们这个时代青年的榜样。在他们身上,不就可以看到百年前五四青年流淌着的血液吗?从这些具有大境界青年的成长策略吸取经验,用实打实的本领让自己一路通关升级,就会离自己期待的样子越来越近。
“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已兴起。”
百年前的中国,由我们五四青年书写;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交给在座诸位青年了!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