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伟大-优秀作文
母爱伟大
有生以来,我听到过三个“血色母爱”的故事,它们强烈地震憾了我的心灵,把“母爱伟大”四个字深深地烙在我的心田。
当知者插队时,一位老农给我讲了一个黄鼠狼脱皮哺子的故事:三年困难时期,他一家人经常找不到吃的。好在他会下夹子,偶尔也会夹到狐狸、黄鼠狼什么的。一天清晨,他去收夹子,见夹子夹到一只黄鼠狼,拿起一看大吃一惊,手里只是一张皮,黄鼠狼脱皮逃了。要不是亲身所见,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他想,没有皮的黄鼠狼肯定死在不远的什么地方,捡来一家人可以吃一餐。于是,他沿着血迹寻去,在河沟里发现黄鼠狼藏身的地洞,挖开一看,他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窝七八只还未睁眼的小黄鼠狼,在扒在脱了皮的已经僵硬了的母黄鼠狼身上,不断地吸吮着奶头。他呆立了许久,把那张皮盖在母黄鼠狼身上,才含悲转身而去。
从此,这位老农不在下夹子捕兽了。听了这故事后,我也不忍看山民捕杀母兽了。有一次我还掏尽口袋里的钱,从房东那里买下被活捉的母山麂,把它放回山林。
另一个故事是在20多年的一次出差途中听说的。一位人高马大的唐山汉子,在火车上流着泪给我说了一位母亲断指哺儿的故事。唐山大震中,一对母子被深深压在废墟下,母亲半个身子被混凝土板卡着动弹不得。七八个月大的婴孩在她的身下安然无恙。几天后,救助人员挖洞接近这对母子时,母亲刚刚咽下最后一口气,而那婴孩口里还含着母亲的着食指,抱起孩子,发现母亲的食指只有半截。原来母亲在危难中一直用乳汁延缓着孩子的生命,乳汁吸干了。她拼力咬断着自己的指头,用鲜血让孩子存活下来。
夜晚,列车在北方的原野上飞驰,伴着哐口当、哐口当的轮响,我难以入眠,唐山汉子的“血色母爱”的故事一直在脑海萦回。我想起我近邻的一个女人,她也是我小学时的同学。有一年夏天,她的三岁的儿子,在路边的油条摊边玩,在油锅倾倒的那一刻,她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滚沸的油,孩子仅一条腿被烫伤,而她的半边脸却破了相。此后,丈夫渐生嫌弃之意,她自己也陷于无尽的苦痛之中。这时,我真想来到她的身边,告诉她这个“血色母爱”的故事,对她说:“你是伟大的、美丽的女人”。
后来,我如愿把这个故事说给她听,也说给她的丈夫听。她哭了,他也哭了。再后来,她与他恩爱如初。
第三个故事是不久前从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东欧有对母女感情上有了裂痕,13岁的女儿一直认为是母亲的卑微地位,使她在人前抬不起头。母亲终日忙碌辛苦,也不能使女儿快乐起来。2月,母亲邀女儿去阿尔卑斯山滑雪,此举当然想让女儿高兴。母子俩在滑雪中,由于缺乏经验偏离滑雪道迷路了,又遭遇了可怕的雪崩。母女俩在雪山中挣扎两天两夜,几次看见前来搜寻她们的直升飞机,都因她们身穿的是银灰色滑雪装,而难以被发现。终于,女儿因体力不支昏迷过去,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而母亲已不在人世了。医生告诉她,是她的母亲用生命救了她。原来,是母亲割断自己的动脉在雪地里爬行,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一片白雪,直升飞机因此发现了目标。
母亲一个肾脏献给患尿毒症的女儿。手术前,我把冰心老人一段话抄录给她:“女人固是懦弱,但母亲是伟大的”,向她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手术成功了,又一个母亲演绎了一个伟大的“血色母爱”的故事。
冰心老人还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是的,这世界就是因为有了女人、有了母亲、有了母爱,才如此亮丽灿烂、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