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的1200字
我爱读书,从幼时的连环画,到后来的名家散文、小说,从小到大,我接触了很多不同风格、题材的作品,我觉得这真是我人生的一种宝贵的积累。我读得最多、最爱的,还是儿童文学以及反映人与自然、表现真情的作品,比如《美丽的乔》《鬼狗》等。
我的妈妈是音乐教师,受她的影响,我也爱音乐,这让我养成了淡定、喜静不喜闹的性格。常常是,舒缓、冶情的古筝或钢琴曲伴着我安安静静地看书。
我经常写一些零碎的文字,我觉得,只有写身边的、真实的生活,有感而发,才是最好的。所以,我的笔下总是小事,但一定流露真情。
在阅读与写作中,让心飞翔。
A调
“丢,丢,丢手绢……”朵儿清亮的童音和着晚风,在操场上回荡。
忽然,歌声止息,原来幼儿园里顶顶调皮的一个男孩伸腿把朵儿绊倒了。我冲过去搂住抽噎的朵儿,然后转身一拳捣在那男孩的鼻子上。男孩捂住鼻子去报告老师了,我想追过去再打他几下,却被朵儿拉住了:“姐,别,别,没事儿……”
我看着她,像个大人似的说:“姐姐答应过要保护你的。”
是的,我答应过她。
那是个春天的清晨,我们两个小小孩坐在朵儿奶奶家的枇杷树下。我轻轻吹掉朵儿肩头的一朵黄灿灿的小花,朵儿睁大眼睛看着我:“我们会永远在一起么?”“会,会的。”我不假思索地说。我家住二楼,她在五楼,我们天天手拉手去同一所幼儿园,马上又要上同一所小学,怎么会分开呢?我给朵儿一个大大的微笑:“我要做你一辈子的姐姐!”
那天,我满了7岁,她6岁11个月18天。
又是一阵风吹过,把枇杷的花瓣撒在我们的辫梢。
B调
我们都上五年级了,朵儿还是细声细气地叫我姐姐,同桌的男生常拿我们开心:“嘿,朵儿,你怎么叫这个小矮人姐姐?”我白了他一眼,又要伸手拧他,被朵儿拦住了。
我也真是奇怪,为什么朵儿一个劲地疯长,我却像是被哪个巫婆施了魔法,永远地定格在了三年级的那个小疯丫头身上?妈妈常戳着我的鼻子说:“和人家朵儿学学,淑女一点。”我扮了个鬼脸:“疯丫头有什么不好?”可是,没有一个人知道,我是从心底羡慕朵儿的。朵儿有长长的马尾巴,我的头发却被编成了两条细细短短的麻花辫;朵儿夏天有一条一条的长裙,我却日复一日地穿洗得发白的牛仔裤;朵儿有白得看见血管的皮肤,我却常被人喊作“老黑莴苣”;虽然大家说我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但朵儿的眼镜让她看起来好深沉,好安静,好美……
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同桌一下课就绕过几张桌子去问朵儿英语习题。朵儿英语极好,总是满分,但她不喜欢数学,所以总分总进不了前三。而我,狂爱数学,狂爱那种绞尽脑汁后的成就感,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总分从没跌出前三。和我争第一的往往是那个前世冤家的同桌。
顺便说一句,我的同桌就是那个幼儿园顶坏顶坏的男孩落。一年级排座位时,他被老师捉到我身边。他一见我,就像耗子见了猫似的躲,但苦于师命难违,只好被我欺负了五年。
像小时候一样,一旦我要动手,朵儿就会拦住我。我从她的眼里读出了一点忧伤和欢愉。
直到那天,我在朵儿抽屉里发现了一张粉红色的纸条,开头是:“落,你知不知道我一直注视着你……”
我吓懵了。看着红了脸的朵儿,我才明白,我原来是不了解朵儿的。虽然我以为我很了解。
我拖着朵儿来到枇杷树下。我严肃地告诉她:“我们还小,我们明年就要上中学了!”朵儿不说话,背过头去。风卷了一地的落叶,“刷刷”地响。“朵儿,姐姐叫你好好学习,听见了吗?”朵儿转过来,红了双眼,逼视我:“田,我的事,不要你管!你这是嫉妒!”
天啊,一粒沙子迷住了我的眼。我跑开了,脸上流着泪。朵儿第一次没喊我“姐”。
树上掉下一个青涩的枇杷果。
C调
我六年级转学了。
妈妈调动工作,我随她去了这座城市里最好的小学。办转学手续时,我最后一次去了那个承载了我五年快乐时光的教室。我想哭,但眼泪一滴也不肯落下来。再后来,妈妈说:“我们要搬家了。朵儿妈妈怪我没帮朵儿转学,天天给我脸色看呢。你想朵儿吗?”我没说话。我在新的学校生活得很好,但生活里始终少了什么。
我上中学了。我和朵儿真的分开了。我在城东,她在城西。我以为那个喊我“姐姐”的女孩从此在我生活中消失了。
可是多奇妙啊!那天参加市十佳学生颁奖仪式,我竟听到了朵儿的名字。我问她们学校的学生朵儿怎么样了。“啊,好得很哟!总是第一的!”我多高兴呀,听到这样的回答。
我终于在人群里寻见了朵儿,她冲我笑,有些羞涩。朵儿剪了干净利落的蘑菇头,依旧美得炫目。“姐,你长高了。”朵儿说。她递给我一只黄澄澄的枇杷,自己手上也握了一个。“枇杷终于熟了啊!像我们。”朵儿笑起来。“什么?”我一愣。成长其实就是由青转黄的过程,只有褪尽了青涩,才会美味。“谢谢你,姐,保护我平安地变成熟。”朵儿抱紧我。我狠狠咬了一大口枇杷,咬到了手,我泪流满面。
我们的生活经过了欢跳、悸动的A调、B调,终于是要回到C调的。波澜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