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1200字
电影《心灵捕手》是一部的老片,虽然因为罗宾威廉斯的缘故而早有耳闻,但一直未及观赏。这次由于心理培训得以如愿,自然感到愉悦。但是电影本身却并不是令人感到愉悦的喜剧片,而是一部反映青少年心灵成长的剧情片。剧中众多的心灵斗争,激烈的争论场面无不令人紧张,进而对主人公的命运、剧中人物关系感到忧心忡忡。
该剧的剧情是一名普通的美国青年威尔亨廷,在著名的麻省理工大学担任清洁工期间,碰巧看到知名数学教授林保在告示板上给学生出的一道数学难题无人问津,回去仅在镜子上写下一串公式便迎刃而解。于是,便在学校的告示板上作了答案。当大家都在等待这位数学天才出现的时候,他并没有出现因为他根本不属于这里,不属于林保教授的讲堂。又一次,林保教授出了题,威尔信手拈来,将题作出。这次林保教授看到了他,他转身骂了一句,转身便跑。在哈佛大学的酒吧,威尔以自己深厚的学术修养羞辱了那自以为是的哈佛高材生,并赢得了少女施嘉娜的赞赏。这时,影片为我们展现的是a good boy who called Will Hunting,这是我对影片片名的第一个理解。最终,愤世嫉俗、叛逆不羁的少年因为打假事件送到了管教所,在他即将入狱的那一刻,他答应了林保教授的条件,每周都要按时接受教授的学术辅导以及心理医生的心理辅导。
作为一名教师,我看到了不少聪明而又叛逆的学生,如何引导他们正确的处理关系,正确看待问题也正是我一直以来探讨的话题。林保教授发现了威尔的数学天分,并有意将其塑造为下一位爱因斯坦式人物,他竭尽全力的训练威尔。这些都难不到他,但是教授请来的五位心理学大师都一一被威尔尖酸刻薄却又不失严谨的论调驳斥败北。他们的失败不仅在于威尔的天才和叛逆。比如第一位心理学家就缺乏咨询员的基本咨询原则--真诚。无奈之下,教授请来了他的大学同学,由罗宾威廉斯饰演的心理学教授肖恩。这就是我对剧名的第二个理解:a good man who hunt Will’s heart.
肖恩给威尔的辅导一共有八次,八个场景处处叫人难忘,这里不加熬述。
其间一个场景,一个小时的沉默。查询了有关资料,虽然我还 未曾接听来访者的电话,但也知道沉默是很令咨询师尴尬的场面,会觉得无所事事。这在我和学生谈话中也曾遇到过,非要觉得说话才是给学生的教育。但对于有经验的咨询师而言,这不是简单的不说话,而是一种静静的关怀。这符合罗杰斯的关怀技术。
威尔首先说话了,两个人打破了沉寂。肖恩说出了妻子的缺点,但即便这样他仍然是自己的妻子。两个人在一起就要兼容对方的优缺点。我在与学生交谈时,也偶尔会讲一些自身的经历,容易让学生达到认同。接着,肖恩说出威尔自身也并不十全十美,让威尔相信没有人完美。如果我们发现自身的缺陷却又不敢承认,就容易造成问题。当威尔对肖恩产生兴趣而反复提问时,肖恩嘎然而止,指出时间到了。
“你有能触动你心灵的人么?”肖恩指出威尔总是在逃避,没有胆量证实自己。一场激烈的争吵,肖恩赶走了威尔,以次让威尔讲出真话。威尔打电话给女孩,女孩坐上了飞机离开。威尔没有按时去接受培训,而是和好友查理一起去做力工。查理的一席话使他改变。我个人觉得,如果是肖恩让威尔学会正常思维,并有所改变的话,是查理的话让威尔醒悟。
故事终于有了转折,在肖恩和林保教授争执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威尔回来找肖恩。肖恩以自己童年的现身说法,肖恩反复强调,一次比一次坚定,“这不是你的错!” 威尔常年以来固守的心理防线终于土崩瓦解了,威尔大哭,将影片推至高潮。
最后一次,两人进行交谈。在与威尔的对话过程中,肖恩也认识到自己应该出去换个心情。兄弟们再次为威尔的决定推波助澜,一部车,足以让威尔踏上自己的征程,go to hunt his will。
从这部电影中,我也清楚地看到一个鲜明的咨询师的形象。威尔的案例虽属个案,但是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咨询的一般原则,那就是:沟通,建立关系,尊重对方的选择,不教具体的方法。
关于自己。其实在小的时候,绝大多数的孩子都受到过家长不同程度的语言或者身体上的伤害。我也不例外。但是每次与父母争吵之后,自己都会想想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对的地方,并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做好。有时候自己会想,究竟为什么活着,究竟意义何在?人的一生,是否就应现实地随波逐流,圆滑世故的投身于社会,不择手段地去追求名利双收,吃好、穿好、住好、玩好?究竟什么样才算是幸福快乐的生活?生活的本质是什么? 这些问题以前就曾经与父母交流过,但是我觉得还 是需要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发 展 方向。人活着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快活自在地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所奴役。能让自己一生活得充实快活,那才是最美好的生活和最有意义的人生,这样也才能使替你着想,为你担心的人幸福与快乐。这是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生活方式,一直以来,我都奉行这一原则。比如,作咨询员的工作。首先,我不会让自己身陷其中,我会继续我自己的生活。其次,我会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将自己乐观的情绪带给他,由他选择自己的发 展 方向。幸福、快乐、成功、伟大这些原本都是相对的,都是决定于你自己的心态,看你是怎么去看待它们。这是我为人的第一要素,即快乐、健康的心态。
其二,就是良好的家庭关系。于我,家庭一直是一个很好的避风港湾。亲情对于我取得今天的一些成绩是功不可没的。当我刚刚离开家,步入大学殿堂的时候,心想着终于摆脱了束缚,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完全自由的空间。但是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其间感受到了一些挫折,比如考试的压力、同学之间的关系。这时,唯有打电话给家里,倾述自己的苦衷。这时,父母便会一一给我讲解为人处事的道理,缓解我的压力。事情远非很大,但是却能够让我正确合理的处理事情和人际关系。他们给了我最无私的帮助与忠告,也是我能够保持快乐、健康心态的力量源泉。看过此片,感受良多。但唯有使自己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才是予人快乐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