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双胞胎观后感影评
昨晚在家看了电影《双胞胎》,看后感慨万千,不知如何评价。影片的主要梗概:李家兄弟姐妹6个,长兄在战争中牺牲,中间是三个姐妹,李春李东是一对最小的双胞胎男孩儿。从小父母偏心,一切李春优先。按照二姐李清的说法,父母把李春当正品,把李东当次品养。奶水不够,父母就决定丢卒保车,把李东送到山区去喂养,被领回来后也依然是如此:奶水先给李春,李东只能李春吃饱后再吃;半夜饿的时候李春会被叫起来吃饭,不要惊动李东,导致李东从小营养不良,体弱多病,智商受损;玩的时候也得是李东让着李春。尤其是父亲,把自己年老以后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李春身上了。为了给李春安排好的工作与前程,父亲不惜伤害女儿的利益,不怕得罪女儿,也不惜被人举报“以权谋私”,目的只有一个:让李春有个好前程,好光耀门宗。后来李春通过自己七八次屡败屡战的努力,上了广西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省报记者,生活充裕。结果父亲想见儿子一面都很难,就连父亲说去南宁见一面就走、宁愿自己花钱住旅馆李春都不愿意让父亲来,还管父亲叫“老鬼”。后来父亲摔了一跤成为四肢瘫痪的病人,这个时候,一天二十四小时守在父亲身边的,是下岗失业多年的李东。按照家乡的风俗,女儿可以不负担费用,但善良的大姐宁愿负担60%的费用,当他跟兄弟二人商量剩余的40%费用时,她希望生活富裕的李春能承担30%,结果却被拒绝了,他非要与家境困难而又要日夜照顾父亲的李东平摊费用。念儿心切的父亲想见儿子一面都难,屡屡被拒。当李东不能同时照顾生病的父亲与小脑萎缩的母亲、欲将母亲送到李春身边时,李春威逼恐吓地让母亲自愿地回家。当父亲再次住院时,李春拒绝对父亲尽最基本的义务,从此不再与父亲联系。李东为了照顾父亲,放弃了高收入的工作。大姐李华联合弟弟妺妺要将其告上法庭,要以法律的名义彰显道德的尊严。李春面对上门的律师却振振有词地说:“我对孝有自己的看法……赡养老人,是社会的责任……”李春的老婆给李春的父亲邮了钱,并打电话请求父亲劝大姐撤诉,父亲就对李华说,你们要是告他,我就自杀……姐姐撤诉了,李春却在妻儿面前痛诉父亲和姐姐的是非,李春的老婆目睹了李春的所作所为,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现在社会上不孝敬老人的比比皆是,也有为了赡养老人,夫妻反目的、兄弟姊妹失和的,一果多因,仔细分析不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家庭教育不当。从孩子小就没有好好的教育,不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孩子,不从加强道德修养方面教育孩子,不从学会感恩老亲人、感恩社会的角度教育孩子,宠惯溺爱孩子,使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凡事自私自利在前,奉献感恩在后,只有索取之意,没有感恩之心,只讲权利,不讲义务,只想索取,不想奉献。这样的孩子长大了能孝顺吗?
二是做家长的没有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就像我昨天写的日志,当儿子时当被告,因为不赡养老人被老父亲告上法庭,当父亲时当原告,因为儿子不赡养自己告儿子上法庭。有个故事说的很形象,当一个不孝之子准备用箩筐把老父亲扔进深山时,儿子的一句“扔完了爷爷把箩筐带回来,以后我好扔你的时候再用。”使这位不孝之子幡然醒悟。如果家长不孝敬自己的老人,这样家庭的孩子耳濡目染,这样的孩子能孝顺吗?
三是当家长的偏心。家庭财产分配差别太大,几个孩子分的财产常常相差一倍甚至几倍以上,父母往往将一生的积蓄几乎都放到一个孩子身上,会出现家庭财产分配差别太,引发矛盾。父母把大部分甚至全部家产都给予了娇宠的孩子,老人一般也和娇宠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但这个宠儿却在父母不能劳作给予的时候一脚踢开了他们。尽管从法律说,即使得不到家产或遗产,每个子女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但从情理上来讲,指责其他备受歧视子女不孝顺也是有失公允的。最后落了个可怜的下场,也不容易引起别人的同情,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四是人性的缺陷。人性是在一定社会环境和条件下形成的人的品行。人性中都有自私的一面,只不过表现的程度不同罢了没有人性就不能称为其人。都说家贫出孝子,溺爱出逆子,依我看也不完全是这样。很多家贫的孩子照样不孝顺,很多比较宠爱的孩子也很孝顺,这说明人性有好有坏,人性是起决定作用的。欧阳修说,人性随物而迁,不学则舍君子而近小人。鲁迅先生也说过,人性岂能如道家所说的那样恬淡,欲得的很多。
五是每个人的另一半也很关键。俗话说,好儿不如好儿媳,好女不如好女婿。如果找个好对象,你是个孝子,他(她)会帮助你尽孝道,帮你锦上添花;如果你不是个孝子,他(她)会给你做工作,讲道德、讲人伦,劝你弃恶从善。如果找个不好的对象,你是孝子,他(她)会整天价跟你闹,弄得你心神不宁;如果你不是个孝子,他(她)会比你有过之而无不及,助纣为虐,无所不为。
六是老人过早的把属于自己的财产分割或赠与子女。有些老人过早的把自己的财产过早的分割或赠与给子女,有些子女财产到手,对老人就不尽赡养义务。我觉得即使分割或赠与财产,也要带有附加条件,主要是要让子女尽赡养义务,如果不尽赡养义务就有全收回。最好在分割或赠与的时候,要找律师或懂法的人、亲朋好友作证,并到公证处进行公正,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别稀里糊涂分割或赠与了,最后落得个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的结局。
七是兄弟姐妹的攀比心里。有些老人子女多,但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有的孝顺、有的不孝顺,有的拿钱、有的不拿钱,有的出力,有的不出力。拿钱的、出力的、孝顺的久而久之会对其他兄弟姐妹不拿钱、不出力、不孝顺有意见,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攀比心里,就会产生同为子女,为何我自己拿钱出力的想法。如果老人处理不好,在加上兄弟姐妹中没有的挑头的、能震住的、甘心吃亏的,最后也只能落个子女一大帮,老了无人养的尴尬局面。
以上列举的七种情况不是很全面,但每个家庭或多或少的都存在。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一个家庭老人得不到赡养,不能颐养天年,也算是一个家庭的不幸。
那么如何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呢?我以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不断加强个性修养,学会感恩。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孝敬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我们要知道父母给了生命,含辛茹苦、一把屎一把尿的把子女拉扯大是多么的不容易,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们想象我们是如何抚养子女的,就明白父母为我们的付出,所以我们要感谢父母对我们的恩情。
二是要在保证吃穿住医的前提下,给老人精神上的赡养。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工作生存压力大。我们不主张过去父母在不远游的方式,提倡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爱人和孩子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干干,拉点家常、干点家务。
三是老人不要过早的把财产分割或赠与给子女。前面我已经说了缘由,这里就不多说了。
四是要对不孝子女要先讲情、再讲理、后讲法。对不孝子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对那些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其丢财、丢人、丢脸,像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使其知道赡养老人是道德之需、义务之要,不赡养老人是天理不容、法之不允。
五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表彰先进,弘扬正气;鞭挞丑恶,打击邪气。凡是不孝顺的,用人单位不用,是公职人员的不提拔。媒体上要多宣传好的典型,曝光反面的典型。让全社会形成一个赡养老人光荣,不孝敬老人可耻的社会氛围。
六是社会化养老问题。当前我国实行社会化养老只是个方向,做了有益的探索,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如果连自己老人都不赡养,我觉得这是人渣,应该遭到全社会的唾弃。奉劝各位朋友,加强修养、学会感恩,善待自己的爹娘。
我用一位朋友的话结束这篇观后感。有一次和朋友谈起他回去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朋友说,“我不管其他兄弟姐妹怎样,我也管不了,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尽孝,让老娘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