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寒假期间,我读了秦文君的力作《女生贾梅全传》,在里面学到了不少东西。
这本书一出版便受到高洪波、梅子涵、周晓等人的重视及评论,书里的内容充满了幽默以及那种真实感,好像自己便是贾美,经历了许多事情,体验到了许多东西,从中而慢慢长大,如同小鸟丰盈了翅膀,可以在广阔的蓝天中自由翱翔。然而,成长的经历还在继续,体验到的也越来越多,以至对这个世界很熟悉,不需要再被父母保护在一个充满温馨与安全的世界里了,可以自己独立去面对这个世界的黑暗与光明,感受这个世界的冷漠与温情。
可爱的主人公贾梅着实是个令人羡慕的女孩。她心地善良、富有同情心。这个看似平凡的女孩儿,慢慢地改变了,不再是个被父母捧在手上的小公主,而是与她的伙伴一起,演绎出一段段丰富多彩、让人感慨万千的成长故事。这当中,苦难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最终收获的是苦后的甜蜜。不试着去尝试,怎会感受到背后的滋味呢?
在这本书当中,有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有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也有对亲情和春节友情的渴望……秦文君阿姨在这本书中刻画出了一个正在逐渐长大的少女形象,并因此而勾勒出一幅幅当代学生的五彩生活。而我虽没有贾梅那般幸运,或许也没有她那种精神力量,但我们都在成长,内心都在变得坚强起来。
当香港回归时,人们的心在沸腾!当读完《最后一分钟》时,我感到了香港回归的不易与人们期盼祖国的热情。
香港,祖国七个儿子之一,它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可恶的外国人却抢走了这片珍贵的土地,香港是我们中国的,为什么抢走它?偷盗的事不是人的东西才干的!如果我们抢走你们的领地,你们会怎么想?做了就要担起来,中国人是不忘国耻的!别指望再改教科书,别指望再抢走财宝!别指望抹去中国人心中的阴影,别指望再和好如初!
就如文中说的,“第页上,那深入骨髓的伤痕,已将血和刀光铸进我们的灵魂。”中国的儿女拥有着强大的尊严,放心吧!我们不能忍受这样的耻辱!我们要用行动来证实:我们才是大的!我们要用一句真诚的话语告诉你们:我们不记仇,但记辱!我们要用颗火热的爱国之心表明:我们是一定要把我国领土要回的!我们要用眼神表示:我们是有尊严的!我们不能容忍你们的行为!一个中国人,他们爱自己的祖国,一位外国人,也爱自己的祖国,各国都有各国的领土,为什么去抢?不要用刀枪撕裂土地,不要用鲜血染红清泉!别连累了可怜的百姓啊!
最后一分钟,是旗帜的形状,是天地间缓缓上升的红色,是旗杆——挺直的中国人的脊梁,是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