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嘎……”又一只小鸭子出生了,鸭妈妈,抚摸着她好不容易从坚硬如墙的蛋壳里钻出来的孩子。一段时间后,鸭宝宝长出了一身金黄色、软绵绵的绒毛,可与其他鸭子不同的是:他睁开眼的时候是望着天空的,并且恰好遇上一只正自由飞翔的小鸟,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开始羡慕那些可以在天空中自由翱翔的动物们了。因此,妈妈为他取名叫“飞飞”。
一天,飞飞正看着天空中嬉戏的小鸟,情不自禁的问妈妈:“妈妈,我们能够像他们一样,在天上飞吗?”“我们不能,孩子。”飞飞没有多问,又回头望着那些小鸟,眼中闪过一丝遗憾。
一天又一天,小飞飞每天都会看小鸟们飞翔,每天都会想“为什么我有翅膀却不能飞翔?嗯,我要出去找师傅,学习飞的方法……妈妈会担心的……可是学会了飞会在妈妈脸上添光彩呀……还是不要去了……还是去……”终于,他决定还是要自己出去找师傅,学习怎样飞。可是他的话把妈妈惊呆了,她不了解为什么儿子会有这样的想法,爸爸却很赞成儿子的想法,让儿子出去磨练自己,虽然他不可能学会飞。在飞飞和爸爸一次又一次的劝说下,妈妈终于同意了。
第二天飞飞就收拾行李出发了。在路上,他兴奋地拍着自己的翅膀,仿佛他能飞起来似的,就这样一路拍了下去,他又看到了那些在天空嬉戏的小鸟,便大声呼喊:“小鸟,你们能下来一下吗,我有点事想拜托你们。”小鸟听到后,马上下来了。问道:“你有什么事呀?”飞飞迫不及待地回答:“我叫飞飞,是一只鸭子,可是我想像你们一样在天空中飞,你们能教教我吗?”小鸟们一口答应了,飞飞马上就开始了学习。“就这样,先把翅膀抬起来……”说着,一只小鸟慢慢抬起两只翅膀,“用力向前一跳!再扑打翅膀就可以了。”小鸟做着示范,两只小小的脚一蹬,随之用力扇动翅膀,便轻轻地飞上了天空。飞飞见了,觉得十分容易,便依样画葫芦,学着小鸟的姿势,向前一跳,再拼尽全力地扇动着翅膀,“砰!”怎么了?原来,飞飞跳起后,扇动翅膀是徒劳的,他没有飞起来,而是重重地摔了下去。小鸟们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们无能为力,你没有和我们一样轻盈的身体。”说完便飞走了。飞飞很失望,可并没有绝望。
没有轻盈的身体,飞飞准备找一个同样没有轻盈的身体而依然能飞的动物去学习——老鹰。
老鹰的巢在一座山的最顶峰,山无比陡峭,他仰头望着直入云霄的山峰,不禁倒吸一口气,但他咬咬牙就往上爬了。他总是爬一会儿就滑下去一段距离,可是每当他想起自己展翅飞翔的场景就会忘记劳累,继续攀登。
终于爬上了顶峰,这时的飞飞已经筋疲力尽了,可一想到马上就能飞翔了,就只休息了一会儿,马上去找老鹰了。老鹰的巢很大,不难找到,飞飞很快找到了老鹰的巢,老鹰也注意到了这个气喘吁吁的小鸭子。小鸭子开口了:“老鹰先生,您能教会我怎样飞吗?”飞飞的坚定眼神告诉了老鹰,这个不会飞的小鸭子辛辛苦苦爬上这么陡峭的山,就是为了向他学习怎样飞。从不随随便便答应人家要求的老鹰居然一笑,说:“好吧!”。
飞飞又开始了学习,老鹰为了锻炼他的臂力和腿力,每天在他的翅膀上拴上两块大石头,叫他围着自己的巢跑10圈,飞飞就这样一日复一日地跑着,渐渐地习惯了。几个月后,老鹰开始教飞飞飞翔了,也是像小鸟一样,嘴里说着,做着示范。看着老鹰轻轻扑打了几下翅膀,身体就浮了起来,就能展翅高飞了,飞飞又学着老鹰的样子,用力扑打翅膀,结果除了掀起一些沙尘之外,也没有飞起来,他急了,猛地一跳,不仅仅没有飞起来,反而坠下了山峰!老鹰被吓呆了,木头似的站在原地,眼巴巴地看着飞飞掉下悬崖……
后来,飞飞在湖水中苏醒了,浮在湖面上,他看着眼前的山,知道自己是从这座山上掉下来的。他惊奇地发现,自己能在水中自由地穿梭。飞飞时而扑闪翅膀,时而拍打脚掌,泳姿优美,引起了许多路人驻足观看,拍掌称赞。晚上,飞飞一夜没有睡,他闭着眼睛沉思着,终于,他明白了:自己根本不属于飞翔一类的动物,是游泳的一类的。想着想着他走到了湖边,他的脚滑动了起来,身体在水面上自由地游来游去。他感觉水就是他的天地。他想通了:自己不能在空中飞翔,这是不能改变的。虽然如此,在水上,他可以像在天空中飞翔的鸟儿一样,在水面上“滑翔”。太阳出来了,把阳光撒在了飞飞身上,飞飞觉得自己今天见到的太阳特别美好。
第二天,飞飞回家了,爸爸妈妈高兴极了。从此,他努力地学习游泳,他的脚在老鹰的锻炼下变得强壮有力,这加快了游泳的速度,他的游泳技术突飞猛进,在比赛中屡次获奖,被其他鸭子亲切地称为“在水面上飞翔的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