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善良
德国的“善良教育”
(要重视善良品质的培养)
众所周知,德国是引发两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所幸的是,德国各阶层能够深刻地反思这段历史,甚至因此格外重视对孩子善良品质的培养,并将其列为德国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爱护小动物是德国幼童接受的“善良教育”的第一课。在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时,不少德国家庭就特意为孩子喂养了小狗、小猫、小兔、小金鱼等小动物,并让孩子在亲自照料小动物的过程中,学会体贴入微地照顾弱小的生命,从而使孩子们从小就有 “善待生命”的意识。
同情、帮助弱小者也是德国人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的另一重要内容。在成人社会的倡导、鼓励下,孩子们帮助盲人、老人过马路早已蔚然成风,为身有残疾的同学排忧解难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宽容待人”被德国人普遍认定为一个人“善良品质”的一方面。一个叫雪丽的7岁小女孩在自己的生日晚会上遭到好友梅芙的无端抢白而感到大丢面子,因而试图报复以泄心头之恨。但后来在母亲的劝说下,她通过和梅芙谈心了解到:当时梅芙喂养的小兔子突然死去,心情十分沮丧,故难免“出言不逊”。在经过一番“将心比心”后,雪丽宽容地原谅了梅芙,两个小伙伴的友谊更深厚了。
飘落凡间的天使
(善良使人更美丽)
曾以影片《罗马假日》勇夺奥斯卡影后的奥黛丽・赫本,不只拥有清丽脱俗的容貌、出众的演技,还拥有一颗善良仁爱的心。她不仅为电影和时尚作出了贡献,还为第三世界的孩子做了很多善事。
1988年至1993年,赫本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她到过许多地方―――埃塞俄比亚、苏丹、土耳其、中非、南非、越南、索马里,尽她所能帮助那些陷于贫穷和疾病中的孩子。赫本说:“我希望我的名气可以用来帮助儿童。”她是最早披露索马里儿童因旱灾和内战而遭遇悲惨境地的外国人士之一,也曾在埃塞俄比亚投入了大量精力。甚至临死前,病痛中的赫本还念念不忘那些孩子,她说:“一个人总是要死的,我最依依不舍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第三世界那些被战争、干旱和饥饿困扰的儿童。”
赫本毫无疑问是一个出色的演员,她同时也以一个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形象被人们铭记于心。善良和爱心使美丽的她更高贵、纯洁,因此人们称她为“飘落凡间的天使”。
成功后
(善良的人才是最伟大的)
西班牙大作家洛佩・德・维加临终时躺卧在床上。他的一生犹如电影般在他眼前流转。他曾得到无数的成功与大量的掌声。所写的百余部戏剧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他生活只是为了获得成功。现在,到了生命的终点,他就不能感到快乐和满意了吗?
临近死亡的最后时刻,他的主治医生对他说:“您可以平安地去了。世界永远不会忘掉您的,您必会列在历史上的伟人之间。”
“亲爱的医生,”垂死者答说,“现在我终于明白一件事:在天主台前只有心地善良宽厚的人是伟大的。我宁愿用我一生所获得的掌声来多换取一件善行。”
世界名曲的诞生
(善良的成就)
18的一个夜晚,一个酷爱音乐的年轻人走过维也纳街头。因为家境贫穷,买不起钢琴,他只好每天到一所小学去练钢琴。他喜欢作曲,可是有时拮据得连作曲的纸都没钱买。此刻,他正在回家的路上为生计犯愁,忽然看见一家旧货店旁站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孩,手中拿着一本书和一件旧衣在叫卖。年轻人认出这个小孩曾在他教学的唱诗班当过歌童,他顿时鼻子发酸,巨大的同情心驱使他不由自主地在单薄的衣衫里摸出了仅有的一点古尔盾,买下了那本旧书。年轻人边走边看那本书,竟发现其中有大诗人歌德的诗作《野玫瑰》。他一遍又一遍地朗诵,整个身心被诗的意境溶化了,一段清新而亲切的旋律从灵魂深处飘了出来。
这个青年就是被人称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他写的这首《野玫瑰》名曲成为世界音乐宝库中的瑰宝,其手稿价值连城。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首名曲的诞生源自他的一颗善良之心呢?在一切道德品质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因为它能唤起人道生活的复苏。
贫民窟里走出的人才
(善良的力量)
25年前,有位教社会学的大学教授,曾叫班上学生到巴尔的摩的贫民窟,调查200名男孩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并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做一评估,每个学生的结论都是“他毫无出头的机会”。
25年后,另一位教授发现了这份研究,他叫学生做后续调查,看昔日这些男孩今天是何状况。结果根据调查,除了有20名男孩搬离或过世,剩下的180名中有176名成就非凡,其中担任律师、医生或商人的比比皆是。
这位教授在惊讶之余,决定深入调查此事。他拜访了当年曾受评估的年轻人,跟他们请教同一个问题,“你今日会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么?”结果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因为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师。”
这位老师目前仍健在,虽然年迈,但还是耳聪目明,教授找到她后,问她到底有何绝招,能让这些在贫民窟长大的孩子个个出人头地?
这位老太太眼中闪着慈祥的光芒,嘴角带着微笑回答道:“其实也没什么,我爱这些孩子。”
星星监狱
(善良具有极大的感召力)
19,路易斯劳斯出任星星监狱的典狱长,那是当时最难管理的监狱。可是后劳斯退休时,该监狱却成为一个提倡人道主义的机构。这一切都归功于他的妻子―――凯瑟琳。
劳斯成为典狱长时,当年,每个人都警告凯瑟琳千万不可踏进监狱,但这些话拦不住凯瑟琳!第一次举办监狱篮球赛时,她带着三个可爱的孩子走进体育馆,与服刑人员坐在一起。
她的态度是:“我要与丈夫一道关照这些人,我相信他们也会关照我,我不必担心什么!”
她教盲人杀人犯点字阅读法,她为了聋哑犯人去学手语……许多人说她是耶稣基督的化身。在1921年至1937年之间,她经常造访星星监狱。
后来,她在一桩交通意外事故中逝世。她的遗体被放在棺里运回家,一大群最凶悍、看来最冷酷的囚犯,齐集在监狱大门口。他们的脸上带着悲哀和难过的眼泪。在没有守卫的情形之下,一大队囚犯走四分之三里路去看凯瑟琳最后一面。当晚每一个囚犯都回来报到。无一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