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希望的种子”的故事。
在列宁格勒市中心,有一个科学研究所。研究所里建有一个巨大的仓库,这里保存各种粮食种子。
1942年,当德国人围住列宁格勒时,这个城市开始上演人间悲剧:成千上万的人开始被饿死,人们想方设法寻找食物。
有些市民不惜穿越德军的封锁线跑到郊外,寻找树皮和已被冰封的湖底的鱼虾。但他们常常有去无回,成为德国纳粹枪弹的牺牲品。
饥饿让人变得疯狂。不少人看上了研究所中的那些粮食种子。这可能是当时列宁格勒城中唯一储备大量粮食的地方。
驻守的军队来了,可是科学家说,这是种子,是苏维埃将来的希望。驻守部队撤退了。
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军也来过,他要求把粮食全部交给军队,但科学家说,这是种子,不能吃掉。将军暴跳如雷,但科学家告诉他:“当我们打退了德国人,农民们可以用这些种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将军听完,向科学家敬礼,然后带领士兵离开了。
几个月后,人们发现看守仓库的科学家饿死在粮堆旁。列宁格勒的那座粮仓,成为世界粮食史上的一个奇迹。
战争已经摧毁了一切,但列宁格勒却保住了珍贵的粮食品种。
现在我们不知道那位科学家叫什么名字,但他的那句“希望的种子”的名言,成为列宁格勒这家研究所的代名词。
故事讲到这里,相信很多同学已经被深深地感动了,为饿死在粮堆旁的科学家,为保护着希望、阐释着希望、留下希望的科学家。
是啊!面对至死仍报希望的这样的人,我们除了感动,还能有什么?战争能摧毁一切,却绝对摧毁不了希望。
是的,拥有希望,一定会拥有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