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破旧的仓库,一张长桌,一盏昏黄的灯光,十二个不同阶层的公民,100多分钟的辩论与思考,成功夺下罗马国际电影节最高奖。
本片改编自1957年的美国经典影片《十二怒汉》,剧本融入了中国本土特色。导演陈昂带领一群北京人艺演员,这群老戏骨以优秀的台词功底,给观众带来最深刻的人性反思,当之无愧为年度最佳华语影片。
事情的起因是国内一所政法大学的期末学生补考,让家长组成一个12人的陪审团,对最近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富二代弑父”事件投出12:0的最终结果。大伙本来以为是很简单的就能完成这个任务,谁知12人里面8号陪审员何冰一人投出无罪。
这一“无罪”引发了在场陪审员的千层浪。
富二代这一名词在中国人眼里就带有点贬义的意味,一谈起富二代就会认为这个人阔绰放荡、人品不行,新闻里这个富二代还是个河南人,更让10号张永强这个老北京的瞧不起,因为自己是个收租的,儿子的不争气,还有被外地人抢占资源的急躁,一口牙咬死这个富二代就是有罪。
我之前在《读者》里面看过一句话,“偏见”是单人旁的,把人给看扁了就是偏见。但是人的思想都会先入为主,当媒体和舆论都一边倒的时候,我们很难不跟着随波逐流。
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对富二代“有罪”的证据,人证物证皆有了,就差定罪了,所以才有陪审团11:1这一投票结果。这其实是很不公平的,在我国未经法院审判的犯人都属于“犯罪嫌疑人”,当我们在网上发表着言论自由,在嫌疑人未被定罪前疯狂抨击、指责,当事人又该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语言暴力有多可怕?我不知道,但是这让我想甘肃跳楼女生,在围观者看热闹,且还有拍摄者加以嘲讽的情境下,一个19岁的生命从世界上消失了。
从小我们就被教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但是往往由于自身经历或职业限制,我们的善良被埋在了深处。
《十二公民》里面何冰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你有什么权利随随便便就决定让一个人***呢,哪怕他真的是一个罪人,我们都应该花更长的时间去论证他应不应该死!如果你的手里握着可以杀死凶手的权力,可是你却杀死了一个无辜的人,那你和凶手还有什么区别?”
从审判者到加害者,一秒天堂,一秒地狱。
可是这些理论的观点能说服在座的“顽固分子”吗?答案肯定是不行的。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3号陪审员韩童生老师,他的光芒甚至能掩盖8号何冰老师,如果把这部影片比作一栋房子,韩童生必定是撑起屋脊的房梁。
他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他的脾气是在场最火爆的一个,由于6年前打了儿子致使离家出走,老婆跟他离婚,富二代的事让他联想到自己的逆子,他的无法原谅使他从头到尾都坚持“有罪”。
当何冰演示出犯罪现场推翻所有有效证据之后,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无逻辑结论。韩童生身上的市侩市井气息十分浓厚,他的愤怒与悲伤像一只受伤的狮子在角落舔舐自己的伤口,他是可伶的,也是可悲的一个代表。
当他最后举起那只“无罪”的手,也意味着对自己过去的妥协与无奈。
前几天我在微博上看到演员王劲松怒斥一些年轻演员背个台词求夸奖的新闻,他说:“什么时候演员成了一个背台词都要被表扬的职业了?被台词是你上战场的那支枪,你能告诉我说你到了战壕里没拿抢吗?你多不要脸呐?”
所以当我看完了十二公民,我看到的是华语影片的希望,小成本电影更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观感体验。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很庆幸这群老戏骨在他们的年龄下还能在舞台上熠熠生辉。当然其他角色也很有特点,譬如4号赵春羊的房地产商、6号李光复的急诊科医生、7号钱波的小卖部老板等等,如一一分析可另起篇幅。向真理低头并不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打破传统观念和刻板印象,拒绝带着有色眼镜。也许十二公民除了8号都不是从事法律相关的职业,未必具有法律知识,但是每一人都应该理智的看待犯罪案件,做一个尊重生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