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后感1000字
今天看了几篇关于《建国大业》的blog评价。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种说法,何况短短几周就票房过亿呢。这些观后感对我有启发,但是,我也有一些不吐不快的话想说。
我没有专业的影评知识,也没有那么的愤世嫉俗,只是从自身的感受出发,写几句观后感而已。总体上讲,我给这部电影评分8-9分。我被部分情节感动了,尤其是西苑阅兵那段。那段情节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各党派结成革命统一战线的深情厚谊,让我感受到三大战役的艰辛和不易,新中国是用战士的血肉筑成的。这部电影让我更加爱国了。
有人会说一致对外容易,等到真的把敌人赶跑了,谁掌权就成了问题,就开始了窝里斗。我不否认这点。林彪打赢了辽沈战役,非常不易,战功显赫,所以就想当主席。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同样,历史也是不可改写的,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意,国民党腐败到了极点,特务猖獗,统治成了白色恐怖。所以中国共产党夺取了天下。有人竟用穷小子比喻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富家女比喻新中国,未婚夫比喻国民党,富家女的朋友来比喻各民主党派,婚前的美好许诺来比喻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理想,我觉得这种想法非常庸俗,也根本不形象,还很小儿科。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武器的确简陋,但是遍观当时的中国,武器装备也就如此,被帝国主义奴役了那么久,又进行了八年抗战,哪有什么条件制造出精良的武器装备来?国民党的武器不也是从老美手里买来的吗?而且,我们用更强大的武器---顺应民意,战胜了武器精良的国民党反动派,难道不是孙子兵法的思想闪光吗?所以,仅因为中国共产党武器简陋就用穷小子比喻,实在肤浅!还有,共产主义是个远大理想,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虽然,我们的下下下……一代才有可能过上这种生活,但是,中国共产党的确是在为之不懈努力的。当我们的下下下……一代过上了这种生活,回想这段新中国的奋斗历史,那些说共产主义只是幻想的人不觉得自己目光太短浅了吗?假想一下,如果蒋介石真的一统天下,安稳的做着他的总统,那么现在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恐怕不是所谓的穷人、房奴、富人、富豪这样的四阶级了吧!会产生出什么样的阶级,真是不敢想象的。那样的话,恐怕也不会有这么多愤世嫉俗的言论了,因为都被镇压了。如果有某些人这样尖刻的反党言论,可能都被特务解决得干干净净了!所以美国总统肯尼迪说的话很值得当下的中国人尤其是愤世嫉俗的80&90后们思考:“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先问问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美国的上流社会,精英中的精英们普遍都具有这种爱国情绪。相比之下,堪称思想新、见识广的新一代中国人是怎么了?为什么对国内体制诟病重重,对西方资本主义拍马屁乐此不疲,为什么这么“崇洋媚外”呢?!当下很多年轻人在叫嚣“我不做精英,我要挣钱”。为什么这些大多具有高学历的新一代中国人,却像被什么蒙蔽了双眼,也蒙蔽了心灵辨别力似的?私下有一个解释,但不知是否科学。想想看,80&90后都是革命时期的年轻人的下一代,也许动荡的年代给80&90后的父母们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扭曲吧。这样推断,他们的下一代还会这样激进。革命的影响不知要波及多少代才可以消除。
文章写到这儿,感觉自己扯得太远了。如今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也是具有前瞻性的、顺应民意的做法。我一直拥护中国共产党,认为它是有前瞻性的党,但是我一直没有入党,也的确是对现今愈演愈烈的腐败很有恐惧感。发展经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确催生了大批不文明的暴发户,但同时也催生了大批思想新、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出国旅游的中国人在外国人的眼中素质不高,被民意评为倒数第三,说明我们的文化建设现在应该得到同样的重视,但不能说这种状况是发展经济的政策导致的。就像反腐一样,任何政策可能都是双刃剑。想起剧中老蒋说的:“反,亡党;不反,亡国”,确实很佩服老蒋那个时候就意识到了反腐的两面性问题,他不愧为深受中国理学影响的地道的中国人。
《建国大业》挺好的,除了内容可圈可点,明星阵容也十分强大,史无前例,别国难以效仿,以及诙谐的细节,都是它受人欢迎的元素。商品经济下当然要兼顾商业运作,只是观赏的人应该多去关注影片内在的历史和意义。希望以后多看一些能够激励国人的爱国心的电影,当然,电影要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应该再多读些历史,当然,我们不要那种教条式的爱国教育,我们的爱国教育不是太多了,而是太没有效果了,我们应该增强我们的爱国心,应该具有成熟的民族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