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看了电影《烈火中永生》。
此片是根据长篇小说《红岩》改编拍摄的,片名化自叶挺《囚歌》的最后一句。《红岩》是我们这代人小学课外读物中最优秀的之一。这部电影正好在“_”开始前一年上映,能够让我们得以在银幕上一睹书中许云峰、江姐、华子良等革命先烈凝重、刚烈、昂然、浮雕般的英雄群像。当时小学生的我看得热泪盈眶,过了50年的今天,变成“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的我,仍然是看得泪流满面。
为什么《烈火中永生》好看?是因为题材用得好,故事写得好,演员演得好。
题材来自长篇小说《红岩》,《红岩》来自亲身经历渣滓洞囚禁生活的地下党员的回忆录《禁锢的世界》。它取材绝对真实。我们只知道《红岩》是罗广斌和杨益言所著,却不知还有一位重要的作者刘德彬,因为刘德彬后来被打成右派,“_”中又遭迫害,沉于冤案,所以名字被隐。刘德彬是江姐丈夫彭咏梧的联络员,同江姐夫妇一起做地下工作,并与江姐一同被捕,关进了歌乐山下的重庆行辕第二看守所,即俗称的渣滓洞监狱。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对渣滓洞的政治犯开枪屠杀,刘德彬中弹后躺在死人堆里未遭补枪,后与几名幸存者逃出。1949年12月初,刘德彬到“脱险同志联络处”报到,在这里与罗广斌重逢了,又认识了杨益言。三人开始在一起进行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工作。1956年秋,罗、刘、杨三人共同创作了长篇回忆录《禁锢的世界》(约4、50万字)。我在小学还读过诗人蔡梦慰的《黑牢诗篇》。蔡是新闻记者,1948年4月被捕,囚于“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他在狱中坚持写作,用竹签子笔蘸着棉花烧成灰烬调作的墨汁,写出与《红岩》中同样真实的记录。1949年11月27日深夜,蔡梦慰由渣滓洞被押赴松林坡刑场途中,将其未完成的长诗原稿《黑牢诗篇》抛留荒草丛中,重庆解放后被发现,这一珍贵的诗篇,终被保存了下来。
电影编剧是写人物写事件写故事编台词的。《烈火中永生》的编剧是大名鼎鼎的夏衍,他是中国最伟大的电影艺术家,1994年10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称号。夏衍一生创作和改编过许多话剧和电影剧本,如我们熟知的电影《革命家庭》《聂耳》《祝福》《林家铺子》,后者是中国电影最典范的世界级影片。“_”前夏衍已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因此该片的编剧在影片完成时,并没有写上“夏衍”的名字,而是用的“周皓”这个假名字。在“_”中夏老受到残酷迫害,但他没有自杀没有沉沦,坚强地活了下来,一直活到1995年,终年95岁,去世后,骨灰洒入故乡的钱塘江。
《烈火中永生》最好看的还是那些大师级演员的表演。饰许云峰(原型许晓轩,扬州市江都仙女庙人)的赵丹是中国最伟大的男演员,他在此部影片中的表演被影评家们认为:“是赵丹所创作的银幕形象中最不‘过火’、最少‘舞台化’痕迹的一个角色。”也许这位伟大的艺术家有了隐隐约约的预感,这部影片可能是他银幕上的句号,因此他表演得格外用心尽力,那眼神和气场真是无与伦比。“许云峰”后,赵丹再未演过任何角色。
饰江姐的女演员是于蓝,她不仅是位杰出的女演员,还是一位17岁就参加抗日的“老革命”。她原名叫“于佩文”,在去延安之前,她同窗好友赵书凤的母亲将她改为“于蓝”,喻意为“青出于蓝”。于蓝的表演真是一刀一刀地刻到了我们的心里,几十年来她一直是我们心中那短发穿旗袍的温和细腻又坚贞不屈的江姐形象。在《搜狗百科》的“于蓝”条目里,我们可以看到,她的“信仰”一栏竟然填的是“共产主义”!难怪她能将江姐演得这么出神入化。于蓝的三儿子就是著名导演田壮壮,他可是不象他老妈那样信仰共产主义,而是一位执着“纯艺术”的导演。
演反派的项堃老师,也将特务头子徐鹏飞演绝了,看到他那独特的阴鸷而傲慢的眼睛,我们联想到《南征北战》中呼叫“拉兄弟一把”的国军张军长。
50多年前的电影摄影,清晰度和色彩实在是太差了,竟不能将那些著名演员们细微的功力深厚的艺术表演全部展现出来,实在可惜得很。
今天的观众,可能不习惯再欣赏这些50年前的老电影了,人们更多的需求是刺激和娱乐,或者是个人情感的共鸣,对我们民族曾经有过的崇高纯真、理想信念、激情浪漫和超脱平庸的宏大不再感动,以至于我们现在对任何一部作品都没有什么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但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要有伟大的精神引领民众前行。我们不仅要有高举的红旗,还要有举旗的旗手。
,刘德彬去世,逝世前他说:“我相信死去的烈士,血不会白流。我听着知情的老战友、以及那些为真理而呐喊的‘人’的声音,我的心灵已经得到了升华!”
中国人的心灵,怎么才能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