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结婚时代》观后感
春节期间,看完了电影《新结婚时代》。这是一部反映亲情间如何相处的电视剧,两代人所呈现的“城乡恋”、“姐弟恋”和“忘年恋”三种不同的个性婚恋,在整部电视剧里演绎得跌宕起伏,人物矛盾层出不穷。剧中顾小西和何建国是两个原本相恋的爱人,因各自家庭背景的差异而分分合合;顾小航、简佳这两个个性鲜明的年轻人,从相互认识、相互理解到排除万难走到一起,演绎了一段姐弟情缘;而顾小西父亲的黄昏恋,也是此剧极其曲折意外而又精彩的一幕。这部电视剧真实地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的婚姻现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当前社会生活的家庭矛盾和思想冲撞,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
在三种婚恋中,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冲突时“城乡恋”。女主人公顾小西是个性格开朗、心直口快的出版社编辑,她出生于高知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医学专家,她爱上并嫁给了出生于贫困山区的清华计算机硕士何建国。自结婚后,何家不断有人到她家吃住,找顾小西在医院的母亲看病,俨然一副顾小西的家就是何家家族的家的劲头,于是,矛盾在顾小西第二次怀孕并习惯性流产后发生……原本相亲相爱的小两口,却常常因各自家庭不同的生活、价值、处事等观念发生争执,恩爱夫妻不得不选择分手,顾小西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家,这是多么的荒诞!表面上看这都是偶然发生的事情,但在实际生活中,无法沟通的城乡差别和由此引发的一次次争吵,足令双方疲惫不堪……过去人们讲究“门当户对”,其实不无道理。这一点,在顾小西和何建国的婚姻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他们俩的矛盾,主要来自家庭的外力,这种外力在慢慢地侵蚀和改变着两人的关系。
记得一本书里这样说过: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我本想嫁给你一个人,没想到却嫁给了你们一家人。城乡结合型的家庭在中国社会具有普遍性。许多“农民出身的大学生”聪明能干又能吃苦,在城市里出类拔萃,往往赢得城市人的尊敬和城市女孩的青睐,却很难让爱人接纳他的父母和农村的家庭。正因为每个“农村娃”的成功,几乎都贯穿着一段父母和家庭的血汗供养史,因而他们回报家庭的意愿,要比一般城市孩子强烈得多,每当这种意愿得不到满足时,与爱人间的矛盾就会产生并不断升级。应该看到,顾小西们不能接受的其实不是她的公婆,而是双方间无法融合的观念、心态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她们不是不能容忍自己的爱人尽孝,只是往往难以理解尽孝与共同生活在一起有什么必然联系?城市相对淡然的家庭氛围,限制了她们对农村血浓于水的亲情做出更透彻地理解。她们不明白,再深刻的爱情,也很难改变环境对一个人从小根深蒂固的影响。因此,几乎每个城乡结合的家庭都会发生摩擦和矛盾,而这种矛盾已不单纯是感情的矛盾,而是观念的矛盾,从更深的层面上说,它包含了城乡矛盾和阶层之间的矛盾。
《新结婚时代》演到最后,顾小西与何建国重归于好,与何家也达成谅解,令人欣慰。这与电视剧结尾所揭示的一件珍藏在何建国内心十几年的秘密是分不开的。看似公平的抓阄决定他和哥哥谁去上大学,确因他的自私心的驱使而有意舞弊成功上学,自此也在内心埋下了内疚的种子,而且这科种子随着他和哥哥的境遇的差距而茁壮生长,使得他对哥哥的要求言出必从,哪怕是无原则的要求。本来就善良的顾小西也因听从父亲的劝诫主动找了何建国,使得何建国埋藏内心的苦楚终于倒出,他们真正的理解了、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和一个人结婚,是和这个人的家族结婚,是和他的亲戚朋友结婚,是和他的整个社会关系结婚;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是两个人所有社会关系的融合。只要调整好心态,一切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家。这是“城乡恋”婚姻想实现幸福的必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