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材料作文:跨越
跨越是短短的一瞬,是三年沉淀的爆发,是超越障碍的必需。有无数的文人墨客经历过这一过程,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思想的跨越,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心境的跨越,杜牧“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是对事物认知的跨越。每个人都会有跨越,跨越一个阶梯,自己就会变得更优秀。
跨越在生活中屡见不鲜,从小学的任性无知到现在的体贴他人,从小时依赖父母洗衣做饭到现在的独立自主,从小时不敢走夜路到现在独自一人睡觉……不再依赖着父母,不再遇事就麻烦父母,不再遇到困难就退缩。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并想方设法去解决它。战胜困难是对自我的认可,这是思想的跨越,从思想上跨越,一步步地成长。
思想的跨越必定带动心境的跨越。
一层连着一层,心境的放开,不再拘泥于家境的比较,不再拘泥于吃、穿不如他人,不再拘泥于每次成绩的公布,微笑着面对每一件事,用知识来填充自己的大脑,像宋濂一样为自己所想的去奋斗,“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心平气和地去面对每次的困难,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对自己说:“尽自己所能,无怨无悔。”
心境的改变给自己带来的是对事物认知的跨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事物总有正反两面,不要只是一味的悲伤,自己考试失利了,就一直消沉失落,无心去学习,总是念念不忘曾经的成绩。对事物认知的改变让我化悲痛为动力,勇敢地向前,努力地积累力量,为今后更大的挑战而准备着。
一次的成功会让自己得意,一次的失败则会让自己警醒,更加努力去为理想而奋斗。事物总有它的长处,总有它生存的理由,对事物认知的改变是一次跨越。
三年的时间,三年的成长,让我跨越了多少的绊脚石!跨越让我成长,让我成熟。思想的跨越,心境的跨越,对事物认知的跨越,让我从任性女孩变成了冷静、沉着的少女,跨越让我更加优秀,让我更加自信,让我有勇气去面对以后的挑战。
绝望之处孕育的新生
高档的裙子被一个小小的烟头烧出了一个窟窿,看着完美作品转眼成空的你如何是好呢?或许你会咒骂那承担了千古罪名的烟头毁了你艺术的高峰,或许你会终日想着如何把它复原到起初无瑕的完美而再无新作诞生……可是他却不一样,谁说这窟窿不是上帝仁慈的扶持?复制几个,饰以金边,一条“金边凤尾裙”把这裁缝推上了更高的云端。
世界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正如《无望井》一书里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在最深的绝望中,你会看到最美丽的希望的星空。”绝望与希望本来就只差一线,以勇气挣开绝望的束缚,用心去拓展希望的疆域,一个人总能创造出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奇迹。
敌军的第五次围剿终于冲破了我军战士们死守的防线,人民的军队陷入了最大的危机中,这是令人绝望的黑暗。可是深知历史发展的我们都清楚,正是这次危机促成红军壮烈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在陕甘宁地区凭着地形的优势从此站稳了脚跟。更不用说,后来还在那里团结了西北人民强大的力量,成立了敌后根据地,给予了日本侵略者最沉重的打击。如此看来,这一危机不也是让党的军队真正扎根于广大农民群众的转机吗?
绝望的危机总能激发人最深最尖锐的智慧,而往往正是逼近中压力下迸发的思考照亮了漆黑一片的夜空。
我很佩服中国人民“置诸死地而后生”的见识与睿智,正如小说中虚竹的那一步棋,失了一大片疆土的同时却换得柳暗花明的新局面。人是应该有点放手的胸襟,为什么非要保住大手大脚的占地呢?为什么非要死守原来的绝妙呢?死守的结果可能是连原有的高度也不能保证,但敢于尝试新的路向却可能给予你更意想不到的“洞天之所”啊!又想起那孔明闻名于世的“空城计”,原有的势单力薄是绝望,但这智者并没有因此放弃,带着对司马懿的了解与放手一搏的信心,他大开城门,焚香弹琴,以出人意料的计谋赢得了漂亮的胜利。
挣开绝望吧,你就能看到希望的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