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奇中成长
童年时代的我好奇、顽皮、可爱,种种性格促进着我成长着,在这崎岖的成长小路上,发生了不少有趣的事……
清晨的一束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里射进来,正巧照在了桌上的一袋花生米上,我光着小脚丫东倒西歪地快速走动,顺着和煦的阳光来到了高大的桌前,我望了望四周,我的目标锁定在了桌下的一把蘑菇椅,我小心地爬上了凳子,勉强够到了桌上的一袋好像很美味的花生米,我的小手拎着“宝贝”一蹦一跳地来到了爸爸面前,爸爸微笑着,仿佛明白了我的心思,笑眯眯地摸了摸我的脑袋瓜子和蔼地说:“是给小馋猫剥花生呀!”说完他立即为我剥了起来,爸爸一个个为我剥,我一个个狼吞虎咽地吃,突然,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怪念头:既然嘴巴能吃那鼻子能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选了一个手指差不多大的花生小心翼翼地塞入了小小的鼻孔中,刚放入,我没有丝毫反应,就又拿了一颗塞入了进去,过了一阵子,我似乎察觉到不对劲,鼻尖通红的,突然间我感到了剧痛,“哇”的一下子哭了出来,一旁专心致志的爸爸看见了一开始通红的脸顿时变得苍白苍白,在慌忙间他让我用气息挤出来,可我……爸爸让我别担心,我这是才知道:鼻子是呼吸的!
我梦见了我的鼻子不听话了,两个讨厌的花生在我的鼻孔里玩耍,怎么也呼唤不出来,我急得无可奈何,我后悔,后悔我的所作所为……
有一束阳光把我从梦中拉回现实,我呼吸着新鲜空气,无比舒适,摸摸鼻子,咦?怎么不翼而飞了?我又好奇地找到了爸爸,原来爸爸在我熟睡时把花生拉出来了哦!一场灾难平息了!
在成长中,我总会对这对那而好奇,是它驱使着我对外界事物的热情与向往,是它陪伴着我快乐成长!
携反省一起上路
漫漫人生路,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是我一生的呵护。
茫茫人海中,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比金钱更珍贵。
悠悠求学路,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比荣誉更具时效性。
我驻足在历史的长廊里,回首那曾经的里程。我庆幸,我选择
了反省,我微笑,因为我携反省一起上路。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我发现爱我的人无处不在;因为它,我明白了错误的过去;因为它,我明白了应当怎样去谱写辉煌的人生之路。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我把朋友的真情永藏;因为它,我把老师的教诲铭记于心;因为它,我把父母给我的真爱好好珍藏。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我把地球母亲的呼唤记下;因为它,我懂得了怎样去呵护每一棵草,每一朵花。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一个新的自我逐渐长大;因为它,我的人生更加绚丽缤纷。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才有理智之思、和谐之音、练达之举;因为它,才可能使过去的失误变成今后的成功,使过去的成功变为今后更大的成功,真正品尝到金秋的琼浆玉液,享受到大地赐予的丰收喜悦。
携反省一起上路。因为它,使人走向成熟,变得深邃,臻于完善;因为它,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
因为它……
携反省一起上路吧,你会发现——
反省如水,冲走了人与人之间矛盾的污垢;
反省如火,焚烧了人与人之间仇恨的根苗;
反省如灯,照亮了人间的和谐之路。
携反省一起上路吧,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
忧伤的周末
当我们做完最后一道作业题,班主任突然宣布:“明天周末,放假!”全班顿时欢呼雀跃,“耶”声一片。我猛然记起自从进入初中以后,就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很少有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了。
我决定利用这个周末放假时间,回乡下一趟,去看看久别的奶奶。
到了奶奶的老宅院,轻轻推开那道柴门。奶奶正在烧火做饭,听到声音的她“哦”了一声,一见是我,显出意外的喜悦,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奶奶穿着粗布衣裤,显得又矮又瘦,走起路来一颠一颠的,仿佛一阵风就会把她吹倒。奶奶依旧这般质朴,只是人苍老了许多。
到老奶奶家只是心血来潮,忽然发现我已经几年没有见她了。两家离得并不太远,我和爸妈住在县城,奶奶住在乡下。奶奶腿脚不方便,很少来我家,父母一度要求她到我家去住,可奶奶总觉得还是老宅院好,生活几十年了,怎么也不愿意离开。
坐在奶奶身旁,看见奶奶那满头白发,心中生出一丝莫名的酸楚,自从到县城上学以后,我已失去了儿时对她的依恋,以至于几年也没有怎么相见。望着炉膛里忽明忽暗的余火,我一下子拾起了儿时的感觉,那时,我们围坐在炉灶旁,奶奶总爱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烤红薯给我们吃。她在炉火下放两个红薯,不时用手去摸一下,待烤软了,便轻轻剥开,给我们漫漫舔吃。为此,我和弟妹们曾经常发生争夺红薯的“战争”……
如今物依旧,红薯也依旧如此香甜,但身边除我和奶奶外,已空无一人。晚风习习,吹起了童年的往事,再也没有了儿时的欢乐与幸福。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再也无法回来了。我仰望天空,心中一片惆怅、失落……
这,是一个忧伤的周末。
溪水让我陶醉
我爱夏,尤爱乡村的夏。不管何时,都能回忆,金黄的麦浪,亭亭玉立的莲花,茂密的竹林。还有,最让我陶醉的小溪。
夏天到了,我毫不犹豫地赶回乡村。尽管我头顶烈日,可我一点儿不怕,匆匆走进了山林。
不愧是大自然的杰作!葱葱郁郁的树冠为我撑起一把绿色的大伞。鸟儿的鸣叫,婉转动听,知了那无味的叫声也变得多么富有节奏,,大概是代表着生命的旺盛吧。漫步在青石板路上,调皮的阳光偷偷地跳到我身旁。咦,什么声音?哗哗啦啦地在唱歌,旋律轻快而流畅,是谁?
我急步走过去,声音越来越近。眼前出现了一丛草。我拔开草丛,如玻璃带似的透明的一条小溪奇迹般出现在我眼前,一下让我惊喜不已。
溪水清澈透明,水下的石头五颜六色,姿态各异。有的像马,像牛,像狗,还有一块像小鱼。石头怎么动了?原来,真是一条小鱼。青黑的背脊,摇着尾巴,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我想捉住它,可手还没碰到水,它就跳了起来,溅了我一脸的溪水。溪水点点,沁人心脾,凉快极了。我想,是鱼儿知道我的想法要惩罚我吧,可它却不知道,这是对我极大的恩赐呢!我不禁望着鱼儿开心地笑起来。
溪水淙淙地流着,哗哗地唱着,咚咚地跳着,一刻也不愿停留。途中有拦路的石头,她一点儿不怕,一下子跳上去,击起千万朵银花,如飞花溅玉般散落。草地上,野花儿上,野果儿上,全都沾上了晶莹剔透的珍珠。阳光稀稀疏疏地落下来,“珍珠”更显得耀眼。
草儿变得鲜嫩翠绿,花儿变得妖艳欲滴,果儿变得丰满可口。我再也忍不住了,手伸进了溪水,一股清凉涌上心头,在我心上缓缓地流着,流着,洗净我心灵的尘埃,净化着我的灵魂。我的多可爱的小溪哟!
鸟儿的歌声婉转动听,知了的歌声富有生机,而溪水的歌声呢,是轻快流畅的。头顶参天古木,脚踏落叶残花,周围有山林环绕,这幅雅致的青山秀水图,又怎能不让我陶醉呢?
溪水啊,你以你美丽的面容,欢快的歌声,无限的活力感染着我,可我却不得不去赶路了,因为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着呢。
校园里的记忆
重新站在小学的水泥道上,望着蒙蒙细雨,怔了许久,才发现自己又在淋雨了。这个习惯似乎还是改不掉,笑了笑,一股悲伤在心中弥漫开来。
至今,我还记得小学时那段快乐的时光,还有带给我快乐的天使一般的女孩。
那时我读小学四年级,爸爸妈妈给我转学了。那个时候我很内向,不敢和不熟悉的人说话,总是一个人坐在教室后面的座位上,望着那些新同学在说笑。现在想来,那个时候,那些说笑的同学可能在笑我像个哑巴吧,可我不敢去和她们一起说话。那时候,我感觉世上好像只有我一个人。
有一天,天空莫名地下起了蒙蒙细雨,我望着天空,却有一种想要到雨里淋一下的冲动。
蒙蒙细雨吸引着我到秋千边坐下来,闭着眼睛,感受着雨水飘落在我的头发上的感觉,颈间是冰凉的湿意。一会儿,由手间传出的温暖使得我慢慢睁开了闭着的双眼,我看见了一张秀气的脸。她有着一头长发,有灵气的眸子,还有微微上扬的嘴角。她开口问我:“能和称一起玩吗?”我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她就坐在我的旁边,然后开始和我说话。听着她说话,我的心里忽然感觉很温暖,我觉得她就像个姐姐。一会儿,在她的带动下,我们玩了起来。我在秋千上,她推着我荡到伸手就能抓住云的地方,又跌落下来,每次看着天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却又是那么遥不可及。我和她一起玩了很久,坐在同一个秋千上,荡到同一个能触摸天空的地方,看着她荡漾的笑容,听着她银铃般的笑声,恍惚是梦境。
许久,上课铃声响起,我们一起向教室走去。走到教室门口的时候,我叫住了她,红着脸说出了我犹豫了很久的话:“我可以和你做永远的好朋友吗?”她望着我微微一笑,点了点头。我突然觉得,其实和别人交谈并没有什么难的,并没有人会刻意地在乎我的每一句话,然后,嘲笑我,只不过是我自己多余的担心而已。此后,我们就每天在一起吃饭,在一起做作业……但这样的日子却在不知不觉中,离我们远去,而且越来越远。我们慢慢长大了,时间改变了我和她,我们彼此之间竟变得陌生起来。
从回忆中醒来,才发现操场的秋千上,不知什么时候又坐了两个小女孩,如同当初的我和她。一个女孩指了指我,说:“那个姐姐哭了!”另一个却说:“不是,你没看见在下雨吗?是雨水,不是泪水。”听着她们的话,我下意识地摸了一下面颊,真的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
我转身离开,留下一片脚印和一串回忆,让那个远方的她留在记忆的最深处,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