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
也曾见过峨眉山的秀丽,也曾见过王府井的繁华,但我心中最美的画,却是每晚回家必经的那条小巷,那条月下的小巷。
小巷其实就在街边,但很窄,也很深,它只有一盏微亮的路灯,而且晚上也很少有人经过。与华灯照射的街市形成鲜明的对比。每天晚上,我穿过白昼般的街市,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静静地走往它的身边,华灯淡去,喧嚣远离,带着惬意静静地走入属于自己的小巷。
这里没有刺眼的强光,没有呼啸的车流,有的只是一点月光和一盏路灯。月光很美,这是我走在小巷一年多才真正体会到的。街市上的华灯太刺眼,太喧闹,而月光是静谧的,因而在街市上永远感受不到月光的美。但在小巷中就不同了,静静的小路,走着静静的我,还有静静的路灯,吸引着月光尽情地展示着自我。它泄在路面上,墙上、树上,仿佛给外物披上了银色的外衣。初中时读过“月光如积水空明”,但我觉得还不够,就像铺了一层棉被,更像下了一层薄薄的雪。月光是清冷的,洒在身上,洒在心里,就像喝了一口雪山圣泉,心中的浮躁顿时散去,洗尽铅华,留下的便是人独立思考的空间。有人说月光是孤独的,这正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其实人的心中不能没有孤独,因为这一份孤独,才有了自我的世界,自我的思考。每天我走在小巷里,走在月光下,我便在那份孤独中思考着,感受着,其乐无穷。
再说那盏路灯吧。那是一盏很旧的灯,灯杆微微前倾,灯光也黯淡,很像一位老者,躬着背站在那儿,声音微弱而沙哑。与街市上的灯光不同,他如同月光一样,静静地站在那儿,微微发亮,仿佛只有月亮是它的朋友。人来了,它也不大理会,只专注地与月光对话。曾有人说这路灯要换,我却不同意,这灯在小巷多少年了,已融入小巷的身体,怎可以分割呢?
每晚从学校回来,走进小巷,我就会感到很安全,就是到家了。或许终于有一天我会离开小巷,但这份美丽的孤独,会陪伴我到永远,月下小巷永远是我心中最美丽的画。
冬日的暧阳
冬日的暧阳,总是会出现在某片天高云淡的晴空里,溢洒下厚实热烈的阳光。
那一天家里没有人,我带着一丝疲惫走到阳台上削橙子。那个橙子很大,色泽很明亮,我坐在地上埋头削着。
橙子橘黄的颜色好象流过了我的手指,我的刀尖,爬到了我的衣服,我的头顶,我周围的地上。整个人像是坐进了烘焙屋,四周全部都是黄灿灿的温暖。今天的太阳真好啊。
于是随便地抬抬头。
却在那一瞬间呆住。
透过阳台上的玻璃窗,我看见了一整片湛蓝的天空。那么深,那么蓝,一直延伸到无边的尽头,深沉厚重,却又平和无语。那一刻我爱蓝色爱的最深。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却被宇宙轻轻地握住,让我如此自觉地放下所在的不确定感。这就是天空的伟大。
我望着那蓝得醇厚而又不带任何杂质的天空,默默想着会是谁用笔涂下了这层干净无暇的色彩,却又不禁思维停滞。
天空上面还有飘走着一些轻淡的浮云。被整块天空的蓝色衬得也注着些许的浅蓝。它们行走的很轻,好像永远不会被任何事情打扰,只是亘古不变地用自己的步伐行走。一直走到地老天荒。我盯着它们,突然想到了先秦时代剑客们飘飞的衣带。丝轻绸薄,却陪着剑客们路过了多少片竹林,沾湿过多少滴雨露,却永远也不会变脏,只是一如既往地从容和淡定,在每一次剑客转身后留下一个不着痕迹的掠影。我想,也许只有这样的浮云,才能配得上这样伟大的天空吧。
天空的边角,也映入了树枝和绿色的剪影。但是它们已经不再是完全纯粹的绿色。因为它们都象上了阳光金黄的光晕。一切都被修饰得沉静温暖。
我什么都没做,我想我看过了一幅最美的画。
我又重新低头削橙,好像握着一个小太阳
松柏
院子里有几棵松柏,驼着背。
当云朵驮着暮色从西边飘来,那几棵树成了幸福的游乐场。
那是一簇簇叫不上名儿的鸟儿。当我踱进院中,一阵空灵,澄明的鸟叫声映入耳中,有如银铃,有时是长长的一声呼唤,还有“唧唧”的絮语。疲乏的心顿时清明起来。
也许是长久地缺乏留心罢,当面前的这一幕展现在眼前时,我突然觉得心存感激,二十多只鸟儿在松柏葱郁的树冠上忽盘旋,扑打着小巧而矫健的翅膀,鸟儿们亲昵地聚在一起,又突然散开,缓缓下落,就像从天堂散落下来的精灵,它们就是那么的小,有的在我的视野里甚至凝聚成了一点。
在舞蹈,在狂欢,薄翼映着夕阳,反射着温暖和浪漫的色彩,松柏仿佛变得有灵性的,粗大而略显苍老的手臂随着凉的风缓缓地飞舞,向我点着头,仿佛在默许什么。
鸟儿们放肆地说着情话,天边的夕辉更加地绚烂无比,就像一幅巨大的泼墨画,鸟儿在此中自得自乐,成了画中亮丽,空明的风景。
我在陶醉着,澄明的仙乐戛然而止,鸟儿们收起翅膀,一只只缓慢地在松柏的枝头着陆,松柏巨大的树冠隐藏了它们娇小的身体,只有若隐若现的影子,瞧!它们在树枝上跳起了踢踏舞。
随后,一拔拔浓郁的音乐从树冠上升起,经过树叶的过滤,整棵树有如播放着庄结的圣歌,旋律缓缓地上升上升,盘旋着,也许上了天堂罢,有如小鸟从天堂归来一样。
对于这样亦幻亦真的画面,沉浸其中,上帝是宠爱我们的,在现在日趋枯寂和烦闷的今天,在我的心灵的上方开了一扇透气的天窗,让阳光照进来,让空灵的仙乐飘进来,滋润心扉,感恩吧!
从今以后,我要对每一排树木,每一朵云彩道谢!
让这样空灵的音乐永存耳畔!让这样脱俗的画面永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