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经历了小升初,真有千言万语一下子不知从何说起。
按家里老人的说法,就读初中,搞得这么复杂,这么累。唉,也不是我们想累,形势所迫啊。
孩子学习一直是不让我操心的,学校作业自觉完成。一、二年级检查作业,后面基本是不管的,就是问一句做完啦,我就签名啦。当然孩子都有惰性的,所以后来发现许多内容都学的不扎实。
去年有朋友孩子要读初中,才知道了有所谓的四大名校。工作也忙平时根本没时间去太多关注论坛、群。幸亏一起读奥数的家长很好,每次奥数报名了都告诉我、还帮我们家报好名。真的很感谢她们。今年3、4月份才听说杯赛成绩对小升初的重要性,突然一下子忙碌起来,世奥赛、世少赛、走美杯、希望杯、华杯赛。初赛、复赛,一场场。周六、周日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各个赛场。孩子也很用心,一张张练习卷做,不懂问老师,搜百度,群里问。跟孩子感叹,如果五年级时我们有这么认真,就好啦。四、五年级希望杯每次都进复赛,然后没了下文。孩子每天说,如果我希望杯能考二等奖,就可以进蛟川啦。(也不知她,哪儿听来的小道消息)。结果一场场比赛下来,进复赛,然后没下文。每次错的都不是不会,都是粗心。我这个着急啊。特别是希望杯复赛一出来,孩子一对答案,竟然会做的题,有4道做错了。一下子觉得没希望啦,回到家楼下,我叫孩子先上楼,我自己在楼下哭了。对希望杯真的抱了太大的希望。一方面孩子确实很努力了。另一方面我们没有关系,只能希望孩子通过自己的能力顺利进入好的学校。还有是觉得自己很愧疚对孩子,孩子不懂问我,我总是在忙自己的工作上的事,敷衍她说,你去问老师吧,孩子也没问老师,不会的就这样不了了之。
3月份开始打听去年考试情况,这一问吓一跳,别人都从寒假开始准备,做题,背百科知识。而我们寒假跟本没这个意识,潜意识里还觉得时间早着呢。急冲冲去书店买了小升初练习题。
2月份开始各种预报名等信息开始出现。由于自己信息不灵, 4月份开始,给自己规定每天不管如何忙,论坛一定要去看下。基本每天晚上9点加完班回到家,就上论坛看下。感谢论坛的及时、全面的信息。
4月下旬蓝青来电话。可是苦苦等待的蛟川电话一直没有。
4月23日学校的推荐方案出来的。4月24日在宁外、兴宁只能选一所报名,填志愿。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报兴宁名额多,以孩子平时成绩来看,没有意外是一定能进的。可是又不甘心。报宁外呢,由于名额太少,而且大多数是尖子生,把握太小了。如果宁外考不进,兴宁、宁外特长生报名资格我们也没有。由于没有有份量的证书去蛟川也希望渺茫。孩子也没有自信,想着报兴宁算了。报志愿那一晚,我打了无数电话,咨询老师、朋友,分析可能,了解学校差别。这是对孩子来说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吧。我是紧张、不知所措,孩子爸爸倒是无所谓,说书会没地方读啊。一晚上迷迷糊糊,早上五点钟睡不着起来,想着就搏一下吧,人生不去试试,要后悔的。当然也要听听孩子的意见。早上7点不到,电话了,一孩子妈妈报喜讯希望杯得了三等奖。孩子一下子从床上蹦起来,这个三等奖对我们来说比一等奖还高兴,真的认为是没有希望了,好象是捡来的一样。跟孩子说报宁外,孩子说好的。然后25日一早到学校,在老师监督下,把志愿投进箱子。(感到这个投进去,就决定了孩子的命运一样)。后来才听老师说,那天早上,别的同学问孩子,你报了哪个学校,她特别大声说:宁外。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自信对孩子还是非常重要的。
确定下报考的学校后,每天告诉她只要把会做的题做对就行。相信她的能力,一定可以的。我担心孩子考不上,会有失落,就跟她说地段学校的好处,可孩子很倔强地说自己“宁做凤头,也不做鸡头”。
5月6日下午3点到4点半考试,宁外5个名额共报名26人,其中5人蛟川录取了,实际考试21人。本想送孩子到学校,后来怕她有心里负担,特意没送(听说那天有许多家长接送,搞得跟中考、高考一样)我是在单位里坐立不安。下班回到家问孩子考得怎样,孩子很淡定说就时间很紧。好象错了很多,没希望啦。安慰她没关系,只要会做的做对,尽力就行。晚上7点打老师电话,老师说由于她们要回避,所以还不知道。等到八点孩子等不及了,催着打电话,我不好意思总打电话,说等到八点半吧。孩子从房间转到客厅,一会坐沙发上,一会躺床上。坐立不安,八点半快到时,倒计时,又让我打电话。还是不知道结果。跟其他家长通电话,她们也说不知道。晚上九点,老师打来电话,说每班也就一个。其他年级的老师改的,不记得名字了,你就安心休息吧,明天八点钟会公示的。我一听完了,老师这么说一定是安慰我,怕我提前知道伤心。想这一晚又睡不好,然后又打电话与其他家长问有知道的吗,都说不知道。担忧中过了一晚。第二天比平时早一小时,7点半到单位,上学校网站,刷新又刷新。八点钟了还是没有。着急正跟一个家长发短信问情况,突然一个陌生电话,接起“您好,你是**家长,我是**学校,恭喜你的孩子。。。。。”下面的话,我都没有听清了。(翻了下来电记录下这个时刻8:09分)由于没想到学校是先电话联系,一下子不会说话啦。然后一早上就是打电话,先告诉孩子爸,然后告诉长辈,一直关心的朋友。那天一早就是打电话,接电话。真的感谢一起上奥数培训班的妈妈们,对我女儿的关注,关心。与她们交谈,了解了很多,明白了很多。
在此我特别谢谢几位妈妈,在我们失意时,鼓励我们。在开心时,一起分享。(在论坛上,大家都是不知是谁的。我只想表达我内心的谢意,不管她们是否能看到。这份感谢与感动永存我心。)
回想了一下,小升初我们还是准备太晚。最好是能在5年级拿到一些有份量的证书。提前了解学校的推荐方案。我们学校是有加分这项,为了这个加分,后来报了航模,6年级时也花了些精力。
虽然孩子还是耿耿于怀蛟川。考上宁外,也是上天给的最好的礼物,让我们在接下来的5月份,不再揪心,奔波。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精彩。
我更希望孩子在宁外,健康、自信、阳光。成绩好不是唯一,乐观、开朗、自律的个性才是倍伴她一生的宝贝。
我要与孩子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