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考作文范文:值得品味
我是一个业余的围棋爱好者,在周末,常常会和爸爸下棋,也经常在网上看高手下棋,从中我不但得到了许多乐趣,也感悟到了不少哲理。
“琴棋书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可以说,围棋是所有棋类运动中最完美的,它的棋局变化万千,它的棋盘也不像象棋那样局限,平和的局面可能会暗藏杀机。
从棋局中,我学会了谨慎。小时候我就听说过一句话“人生如棋局,误落一子,满盘皆输”,但我并不理解这句话,不是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吗,走错了一步可以回头再来。现在,在棋局中,我终于领悟了其中的道理,在人生中,走错一步有时并不像失败那么简单,这就如同棋局中落子无悔,一手失误如果被对手抓住了机会,整个局面就会陷入被动,几手棋可能难以见出胜负,但到最后,胜负自然分晓了。
棋局让我明白胜负不在于一时得失,万事要顾大局。棋局总是千变万化的,在每一个变化中,总有大大小小的得失,而这些得失并不意味着胜负。高手的棋常常让我捉摸不透,明明在这片棋的变化中有着优势,而下着下着反而亏了几目。听了讲解,再思考了许久后我才明白,在这块棋中,虽然亏了几目,看一看全局会发现,局面有了巨大的优势。有时为了一边一角的争夺,人们常会忽略了大局,在局部取得了小的胜利而输了全盘。当然胜利也是有一边一角拼凑而成的,在收官阶段,每一手棋都要小心谨慎,任何小的得失都可能会改变局面,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才能取得胜利。
除了人生哲理,种种兵法也都能体现在围棋中,古时候的将领都必须有较高的围棋水平,棋局就像战场,制胜之道皆在其中。
围棋中的哲理当然远远不止这些,其中的奥妙可以让人探索一生,它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棋局,值得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