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尘俗世中,总有许多不甘寂寞的心,会抱怨生活的平淡无奇,日子的索然无味。于是灯红酒绿中,多了些买醉的身影,麻痹了的心灵生不出诗情画意的风花雪月,以前的完美被沧桑替代。每个人都想快乐。她像一个使者,能让我们忘掉烦恼和痛苦。有许多人,与生俱来就有许多让他快乐的因素;也有许多人,一生漂泊一生落魄,好像注定与快乐无缘。然而,只要你用心去寻找,很快就会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
记得以前年少,一段轻狂岁月中:曾为春天里的一棵小草,而感叹生命的强韧曾为秋日里的一片落荫,而稀嘘岁月的无情,能够在夏日的细雨中,一任雨丝洒落,就只为雨巷深处丁香的清幽能够在冬日的风雪中,徜徉一夜不归,就只为小院人家腊梅的芬芳。
而今,在现实与忙碌中,思绪不再飞扬,情怀不再完美。在纷纷扰扰的尘世打拼,人累了,心也累了,累得装不下一轮月亮,累得容不下一片落叶。快乐是能够选取的。听过这样一则故事:穆罕默德和阿里巴巴是好朋友。有一次,阿里巴巴打了穆罕默德一耳光,穆罕默德十分气愤地跑到沙滩上写道:某年某月某日,阿里巴巴打了穆罕默德一巴掌。还有一次,当穆罕默德快要跌落山崖时,阿里巴巴及时拉了他一把。穆罕默德十分感激,于是在石头上刻道:某年某月某日,阿里巴巴救了穆罕默德一命。阿里巴巴十分不解。穆罕默德微笑着告诉他:“我把你我之间的不快与误会写在沙滩上,是期望它在海水涨潮的时候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我把彼此之间的快乐和友谊刻在石头上,是期望它能和石头一样不朽。”
穆罕默德是一个聪明人:他选取了快乐,于是快乐也就选取了他。
一样的人生,异样的心态,看待事情的角度截然不一样。要能跳出来看自己,以乐观、豁达、体谅的心态来观照自己,认识自己;不苛求自己,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突破自己,正因好好生活才有期望,有些人总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不幸与悲伤,他们很个性为什么有些人每一天总是快快乐乐的?其实道理很简单,人的一生,总免不了磕磕碰碰,遇到不快而生气,或遇到天灾人祸而痛不欲生等等。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是怎样去处理的呢?
记得有位哲人曾说:〖我们的痛苦不是问题的本身带来的,而是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而产生的。〗这话很有哲理,它引导我们要会解脱。这就在于自己的选取。原谅别人的错误,并且给予鼓励和改正错误的勇气;用心记住别人对自己的每次帮忙,并且心中充满感激。这样,你就会得到快乐。其实,快乐在于选取,把快乐刻在石头上,你就会永远快乐。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一个成熟的人就应掌握自己快乐的钥匙,他不期盼别人使他快乐,反而能将快乐与幸福带给别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快乐的钥匙」,但我们却常在不知不觉中把它交给别人掌管!「比海更宽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灵。」生活不论如何磨人,如何将你压缩在一个四方的小盒子里,但思维的空间是不受限制的,心灵的视野没有藩篱,无比宽广,任你驰骋。来去自如,生命的迷人之处就在那里!
站得高,你就看得远。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人生,各色不一样;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各有所好;喜怒哀乐悲恐惊,七种情感,品之不尽。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如果一生无挫折,未免太单调、太无趣、太乏味。没有失败的尴尬和忍辱哪来成功的喜悦?也许你就是忍受不了人情的冷暖和失败的打击,抱头哀叹,早已说过「不如意事常八九」,你自己还会遇到,那就当它是横亘于面前的一块石头吧。摆正它,蹬上去!也许视野会更开阔、心胸会更豁达呢!
快乐是懂得放下。放下也是一种智慧,懂得放下你也能寻获另一种释然的快乐。人生有时就是如此,你不能背负着你所有想要的东西走完人生的全程。因此,如果想要达成目标,就务必有所舍弃。把与内心无关的、纷乱的杂念和欲望舍弃,眼中只有你想要达成的目标,这样才容易成功。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每个人生命所能够背负的重量是必须的,如果你过早地满载着上路,那之后你务必舍弃一些原来珍爱的东西来换取其他。生活中的选取就是如此的不完美,但这也正是生活的真正涵义。减轻生命的包袱,放下一些烦恼,放下一些利益,你便能轻装上阵,就会与快乐结缘。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敢于不如人,其实就是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是一种期盼成长的勇气,每个人都有长有短,真正看清这一点,你才能最后胜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