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从睁开眼开始,我就认定我是个不幸的孩子。
先是乳名,尽管那是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家家几乎家徒四壁。糊住大大小小的几张嘴,是家里男人的活着的全部。可是,增添人口,仍然是那个灰暗岁月里最靓丽的色彩。所以,我们那茬小孩的乳名给起得特别响亮:男孩,如爱军,爱民,胜利……像极了那个年代的符号;女生的乳名更是绚丽,极力表达经历战争,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哪怕是穷苦的人们内心压抑不住的喜悦与向往,如春花,秀英,玉凤,彩霞,翎子,美子……日暮黄昏的时候,家家户户的炊烟升起了,母亲呼唤乳名的声音和飘荡在空气里的香味一起传来。那些被拉长了的美丽的词汇伴着方言从母亲嘴里唱出。那是乡村最美的音符。特别对我而言,躲在一个柴垛或破旧的坍塌了的房屋拐角处听别的母亲呼唤自己孩子乳名的声音,印象中那是我常干的事。今天想来,我想象不出一个刚刚有意识的小女孩蜷缩在那里的眼神与表情。我只是至今还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我多想也有一个漂亮的乳名,在黄昏的炊烟里袅袅升起。可是我没有。
我没有乳名,按照出生顺序,我排行老二,所以就叫“二子”。我至今也搞不懂,我的出生究竟给父母带来的是喜悦还是烦恼!特别是当我做了母亲,听着女儿呱呱坠地的第一声啼哭,我的泪来了,我穷尽我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所有的词汇也表达不了我的喜悦,我千选万挑,披尽黄沙,我要选出最能表达我对女儿所有的心情所有的祝福,表达一名母亲从做母亲的这一刻起就要倾其全情尽其全力囊其全部一生为女儿而活的心愿。披尽黄沙始到金,尽管起名的工程从得知自己怀孕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但真正拍板的一刻就在和孩子相对的那一眼。对,乳名就叫“乐乐”,惟有“乐乐”,只有“乐乐”才能表达我的喜悦;学名,“怡然”,无论是求学的艰苦,还是工作时候的烦琐,无论社会环境怎样的噪杂,无论人心怎样的叵测,我都希望我的女儿拥有快乐的心境。象一条快乐的鱼,会穿梭,会潜伏,会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时刻自由游弋,快乐穿行。
只是这是我更想起了我的不是乳名的乳名。“二子”,它伴我一直到了我的女儿出生,不让孩子知道自己老子的乳名,这一点父母做得很好,于是我顺理成章的被叫做“怡然的妈”。我哑然失笑的同时更坚信我是一个不幸的孩子!
真小子。我不是假小子,我是真小子。从我妹妹出生的那一刻起。三个女儿,没有儿子。这样的家庭在那时的农村不称之为家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有三十个女儿没有儿子照样叫无后!在我作为一个孩子把这个复杂的理儿转过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心有了胜于乳名事件千倍的悲哀。我喘不过气来,走在大街上,我耳朵里满是“农活这么多,没个男孩帮忙”“三个女儿嫁了,谁来养他们的老?”;回到家里,看到的全是父母惆怅的面容。我透不过气来,那一刻,我觉得我太不幸了,哪怕让我投胎在一个坏蛋的家庭,他只要有儿子就行!我不要承受这样的压力,我承受不了!
痛苦够了,没有人能够体会,当一个小女孩的心灵还未来得及长大就被世俗的冷箭射得千创百孔时,她的坚硬的心田上长出了一个怎样同样坚硬的信念:当真小子。对,当真小子。责无旁贷的担当起男孩子该干的活儿!所以,始至今,当听到“男人婆”“女汉子”“假小子”等称呼,我都不为之动。是啊,每一个称呼的后面都有一个不堪的故事。而没有比我的故事更不堪!所以,始至今,当有人说我越来越有气质或者女人味的时候,我哑然。因为只有我知道当做真小子的念头产生的时候,我就将自己的另一面全封在了岁月的深处。
穿男孩子的衣服。由于我舅舅家有四个比我大的表哥,所以穿他们剩下的衣服似乎很正常。可我姐姐不穿,她很挑剔。我没有。穿他们的衣服,鞋子一直到上小学。记忆里,我穿的鞋子从来不露脚趾头,那时侯的男孩子的鞋子就这样,而女孩子的鞋子前面露脚趾头,后面露脚后跟。可想而知,因为一身男装,我遭到了小伙伴们多少冷落,甚至围攻!我真的不想赘叙。这也是我做了老师以来从不冷落、嘲讽任何一名学生的原因,因为我从小就是弱势群体!这更是今天我为什么不很阻止女儿穿衣的原因,在花样的年龄里压抑爱美的追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人性的摧残!
干男孩子干不了的活。你们想想不出那是什么活儿!旁牛。这是我造的字,因为我翻遍了各种版本的字典,没有收录————-这个六七十年代农村里古老而又原始的农活之一。特别对于山区,面对崎岖不平的山路,车子靠人力拉不上去,只有牛————-传说中的大力士,也是现实的大力士。而这个庞然大物一边必须有人牵着,必要时还要吆喝,驱赶。故曰:旁牛。怎么样,我的造字水平蛮高吧?
不止造字水平高,旁牛水平也高。在我的周遭,能旁得了牛的就我,包括我的母亲,她害怕,不敢到牛近旁。我的姐姐也是。剩余的,我的小伙伴们都是远远的牵着放个牛还可以,可近距离旁牛,他们也闻之丧胆。只有我,也许是属牛的,和牛心有灵犀吧,也许老牛也可怜我这个不幸的孩子吧。反正我在牛跟前乖乖的,牛在我跟前也乖乖的。我俩合作的很好,尽管当时我的身高只看到牛的下垂的很厉害的肚皮,换而言之,我是蜷缩在牛肚皮下旁牛的。很长时间以来,如果从侧面看我们家正在爬坡的粪车,会感到奇怪:他们家的牛能自己上坡?
是的,今天当我把那段经历变成文字的时候,我仍然闻出了我身上的那股牛粪味儿。那时的岁月,我真的和牛是一体的:牛爬坡,我也爬坡。牛流汗,我也流汗。牛大口大口的喘,我也大口大口的喘。初春的田野,夕阳余晖。这是美景,今天看来,只是,美景下,两头累瘫了的大牛和小牛。当瘫坐在松软的土地上时,我从来没发现许多年后春游的美景。是的,我一度诅咒土地过度的松软让我们的牛车深陷,山岭的陡峭让我们赶起车来像是在登天。
写到这里的时候,你一定发现我故意闪过一个人————-车夫————-我的父亲。对,我不想提他,特别在那个岁月,尽管今天我也孝敬她,但,我永远忘不了一个身心不成熟的孩子在不成熟的年龄里过早的承受身体,精神双倍的付出!
那是一个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午后,我正在专心致志的听老师讲课(记忆中我的听课真的可用专心致志),忽然,窗口飘过一个身影,随即有同学向我喊道:“你爷(我们那里都这样称呼父亲)来了。”“什么?”我一惊,忙出教室。夕阳下父亲的身影被拉得很长,投在了我惊魂未定的脸上。“家岭那块地的粪必须推上了,你得去旁牛,你娘干不了。”什么!?”你来学校就是为了这个?”我觉得我脑门上的血在往上撞,我第一次对父亲有了怨恨!是的,在我跌跌撞撞的和你抬土(把土抬进猪圈里)我没有怨,在别的小伙伴玩耍,而我必须去拔猪草时我没有怨,在周末,哪个孩子不想睡懒觉,可印象中的我从来没睡过,因为每个周末,总有干不完的农活,那时,我也没有怨。可今天,门口,窗户挤满了四十多个小脑袋,他们要知道老师眼里的好学生的父亲来干什么。我不知道得知一个女生被父亲叫回家干旁牛的活时,他们的嘴巴该张得多大!我看不清父亲的表情,背对阳光,我只看见他的嘴一张一翕。立在夕阳里,我觉得自己仿佛是被扒光了衣服示众的小丑。我第一次读到了我的体内原来也藏着强烈的自尊心!直到今天,在我为人师为人母之后,我一个劲的告诉自己,尊重我的学生,尊重我的女儿!保护一个孩子的自尊心不受伤害,这是一个大人最基本的常识!我一口气跑回家,是的,我必须缩短这场丑剧的时间。当然,回家逃脱不了旁牛的命运。只是从此心情大变,我觉得不幸两个字深深的烙进我的心里。
只是这种不幸仅仅存在于我上小学前,小学后,我发现,一切都在变。
我的成绩出奇的好。因为相对那些农活,学习这件事到了我这里变得特别容易。什么作业,什么题目,都不在话下。特别是在学校里我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认同感,从来没有过的嘉奖。真的,来自家庭的那些偏见,心灵深处的自卑,集结而成厚厚的心茧,此时,融在学校这个大家庭,听着老师的赞誉,同学们的赏识,我感觉我在努力从那厚厚的茧层中爬出。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多花样的比赛,但每个学期总有那么一次纯数学或语文竞赛,而我往往代表整个学校参加,而且成绩斐然,在我们这个小镇颇有点小名气。
上帝在垂怜我这只丑小鸭,在九年教育结束后,竟然把很多人伏案多年苦苦追求未得的一个中师名额赐予了我————-当年唯一的应届生。当我考住中师的时候,我们村算是一个轰动:“某某家的二子考住学了?”人们奔走相问,相告。在他们眼里,我真的是块干活的料,而且是干活的好料。只是他们不知,干活的好料才是学习的好料!
初为人师,我满是惊喜与干劲,即便今天看到学生,仍是我眼里的宝。教师的清苦繁琐在我眼里和童年所受的劳动压强比,那简直就是天堂。领学生晨练,春天满山满坡植树,夏天深山老林读书,秋天翻山越岭摘酸枣,冬天白茫茫的野地里打雪仗……凡所能及,无所不及。只要能让学生高兴,我都乐意去涉猎,去陪同。我感觉,童年被压抑的正能量在我为师的日子里全部爆发,一扫往日的阴霾,我的世界是个艳阳天!
二十年的教学生涯,我的收获满满。我用我最虔敬的态度收获了孩子终生的尊重。当学生的祝福从四面八方飞来的时候,当假节日里仍有学生来探望的时候,当许多年后在大街上,仍有家长亲切的拉你的手不放的时候……没有人能体会一个教师内心深处的最幸福。是的,我的最不幸已在逐渐酿造我的最大幸运!
曾有个学生说:“老师,做你的学生这么幸福,做你的女儿该会多么幸福!”
是的,让女儿因有我这样的妈妈幸福,这是女儿刚出生那一刻我在内心最坚定的念头。于是,我收集我童年所有不幸的材料,作成教育女儿要避开的礁石。无论我的生活有多不顺,无论内心有多堵,面对女儿时,我只有一个角色:母亲。“母亲”这是人类最高规格的字眼,她集智慧、美丽、柔韧、高远于一体。
是她的写照,壁立千仞,是她刻在这世上的背影。所以我用我最好的心情做女儿成长的土壤,把爱洒做甘雨,把情施作肥料。花香鸟语就是女儿成长中的喃喃发音,夏影婆娑就是女儿成长中美丽的瞬间,瓜果飘香那是女儿最为得意的作品,大雪飘洒的高空一定有女儿最快乐的一朵……是的,女儿成长的四季就这么富足而有诗意。
于是我就顺理成章的有了这个世界上特幸运的事儿,我有一个优秀的女儿!上帝没有给我一副姣好的面容,可幸运的是,它却赐予了我的女儿;因生长环境因素,我做事偏激有时性格真的不健全,可幸运的是,我的女儿恰恰不急不缓,处理起事来恰到好处;而我唯一的优点聪慧却被女儿继承了个精光,所以,学习不在她的话下。你说,对一个母亲而言,还有比什么能和有一个优秀的女儿让人深感幸运的呢!
所以,我很幸运。这是时至今,我最想说的一句话。而成长为一个幸运儿,我则要感谢我童年时的那些不幸。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我是否可以说,不幸是幸运之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