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3:00,在天色还是一片朦胧之时,有一群人早就穿好了衣服,他们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猫头鹰还晚,他们不穿着华丽的衣服,但在这衣服下却隐藏着极为闪亮的身体,他们整天与行道树,马路,垃圾打着交道。他们就是我们城市中的天使——环卫工们。
每天早上最忙碌的就是他们,在那样破烂不堪的小房子里匆匆地吃完早饭,就拎着自己的家伙儿,走上自己的岗位开始新一天的劳作。他们整天都在与汽车尾气在马路上跳着一段一段无结尾的华尔兹。而在夏天,在太阳正刺眼的时候,他们的头发上像飘着一层细雨,每一根细发都艰难地挑着一颗乃至数颗小水珠,随着他们扫地的节奏一起一伏。晃破了便滚到额头上,额头上一会儿就滚满了黄豆大的露珠。他们的脚板宽大,裂着许多干沟,沟里嵌着沙子和泥土。
脚脏的看不出皮肤的颜色,只在凼里洗一洗便又去做活了。多年来的风吹雨淋,早已面布皱纹,那极短的头发,似刚割收过的庄稼茬,灰白而失去了生机。中午饿了,坐在青石板上,啃着硬邦邦的面包,抬头看看那景泰蓝的天空,多少疲惫与伤痛就此消除,不再有埋怨。有人说,他们的苦,我懂;他们的累,我懂;他们的穷,我懂。但我想说,他们的伤痛;他们的焦灼,他们的无奈,我不懂,我也无法体会那般苦日子,他们是怎么熬过的。
累了,困了,青石台是他们的依靠;饿了,渴了,青石台是他们的“宝座”,而他们,则是我们城市的天使,他们比明星还耀眼,是他们让这座城市成为了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