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红杉【3】
起先不怎么喜欢红杉树,前不久,在一摄影群里看到了一组的冬日的红杉树组照,并联系上了这位摄友,逐令我有了去拍红杉的冲动。
摄友介绍说,拍摄地点在翠竹公园,其实也就一个小塘,种植了几株红杉,这几天叶子也落了不少,很多摄友去了都感失望的。
凭看了那组照片的感觉,我觉得我会有一种收获。
于是约了三两好友,于下午1点半出发,去拍红杉。
2点到那,光线刚好适宜拍摄。
那池塘,真不算大,那一株株红杉,种植于水中,凋落的红杉叶飘于水面,另有一番风味。
摄友带我们从各人角度进行了拍摄,从红杉的红,红杉的枝,红杉的叶,到水中红杉树的倒影。
我们寻着我们以为最佳的点,最炫的光,赞叹着,拍摄着,欣悦着。
镜头从16-35,换到24-70,再换到70-200,不知不觉,我们拍到了3点半,就一个小小的池塘,我们用了1个半小时的拍摄,摁下了几十张的照片,大家嘴里还不停的念叨,没想到居然不出常州城,就能拍到这么美的风景。
确实,照片上的红杉,很大气,看上去一望无际,很广阔,很壮观,那一树的红,令人感觉一定是在那个风景名胜点拍的,而不会想到居然就在家门口。
拍着拍着,摄友们越来越多了,扛着“长枪短炮”,看来都是摄影高手。
我们这些半拉子也差不多过了兴奋期,收拾相机,打到回府了。
回来后立马查资料,得知:北美红杉又名海岸红杉、常青红杉、加利福尼亚红杉,通称红杉。
在漫长的岁月里,这个处在深闺人不知的瑰宝,1794年一位名叫塞斯的苏格兰人采集了红杉的球果、枝叶和种子标本,直到1847年奥地利植物学家安德尼奇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兰柏特的鉴定是错误的,于是他以一个创立了基洛奇族文字的北美印第安人首领的名字作为红杉的属名,以示永远的纪念。
此后,不断深入调查研究的结果表明,北美红杉仅分布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海拔1000米以下,南北长800公里的狭长地带,是植物界的“活化石”。
又查阅,红杉树还见证着中美友谊:尼克松1972年抵达杭州时带来了4棵珍贵的红杉、巨杉树苗。
杉树是尼克松家乡加利福尼亚州的着名树种,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高大的树种,后创作出歌曲《红杉树》,由当时着名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红极一时。
尼克松带来的树苗被分别栽种在杭州花港公园牡丹园的西面和杭州植物园内,1982年尼克松再度访问杭州时,还专门到植物园参观了其中一株红杉树。
当时,这里已培育出数千株红杉苗木,并已在全国18个省市引种成功。
尼克松获悉后,感到特别高兴,还邀请他的朋友一起在红杉树下合影留念。
并说,红杉树可活,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要像红杉树一样永存。
中国国家主席我国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美国总统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
会晤开始前,我国主席和美国总统在庄园中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交流。
美国总统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衫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我国主席。
一次小小的创作,令我喜欢上了红杉,通过查阅,又令我学到了红杉树的基本信息和历史小故事。
前不久去薛家,看到河道两旁种植的红杉,满心欢喜。
其实以前在冬天也走过这道,那时,对红杉还一点感觉也没有呢。
生活,就是这样,要熟悉了,才有喜爱,要发现了,才有这喜爱,才会知道,原来,生活的美好,全都藏在这一次一次的小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