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记人叙事作文:外公
我的外公去世了,那是20**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大家的心情沉重,悲伤极了。大人们忙着给外公办丧事。为了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大人们让我们小孩子只在星期五外公遗体火化时才向学校请假去为外公送行。
外公的家住在府南河边三元巷的老城区,那是一条很旧的街房。外公在这里度过了他八十一年的岁月。外公的灵堂就设在这间屋里,大人们在这里为外公举行“家祭”,小舅舅在“家祭”仪式上的《祭文》中讲述了外公慈祥、善良和辛劳的一生。
在我的记忆里外公是一位胖老人,行动有点慢,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在早春或是秋凉的季节里,人们还未脱下两件毛衣,可外公他已是穿得很单薄,而且还常冒汗水。无论街房的大人、小孩还是老人都非常尊敬外公,见到他都叫上一声“李爷爷好”,外公也总是抱以微笑回答:“你们也好啊!”
外公的去世,我们大家都很悲伤。大人们哭了,我也哭了,而且哭得很伤心,因为我再也看不到外公了,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听大人们说,外公走得很安详,他是无疾而终,油尽灯枯。为了儿孙们的幸福成长,外公他一辈子克勤克俭,吃苦耐劳,永远是一副快乐的精神面貌展示在人们面前,给后人做出了榜样。我们大家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这是外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
外公,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