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节目作文
饮食类节目是一个投资比较少的节目,一台摄像机和一个演播室就可以拍了。加上它的接受面比较广,广告效益不错,是一种投资小、影响大、收益高的节目类型。
因为饮食类节目有着广大的市场,又因为现在的饮食类节目不尽如人意,还因为它是一个投资小、影响大、收益高的项目,所以我们说饮食类节目是大有可为的。
定位群体:
经济状况较为宽裕,喜欢上网、喜欢美食、对美食节目以及美食知识较感兴趣的年轻人群体。
他们的基本特征是:年龄大概在16-40岁之间,接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喜欢吃喝玩乐的社会同年龄层次人群;容易接受各种类型的食物;对美食资讯较感兴趣,没有过重的经济负担,在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中已经成为很有潜力的高消费群体,在吃这方面消费意识和相对消费能力强,喜欢上网、喜欢美食。
栏目分析:
美食类的节目不胜枚举,但大多分为以下几类
1、传授技艺类:如天天饮食、贝太厨房等。参与者也多为明星大腕。受众定位为家庭主妇或者喜爱烹饪的人群。
2、寻访类:比如那小嘴等。参与者为商家。受众定位为未必能做好但一定要吃好的吃客。
3、厨艺比拼类:如中央台的美味情缘对对碰。参与者为专业厨师或者相对专业的业余选手。受众定位相对较广。
以上栏目各具特点,但是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观众的参与度不够,对参与者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即使你是专业人士也未必有机会参与到节目当中,更别说普通观众。但是纵观现阶段最活的综艺节目,无不秉承一个宗旨——“人人都有机会”。《饮食队队碰》就是要做成一款人人都可以参与的综艺美食节目。
栏目名称:
《美食队队碰》的意义就在于区别与传统的美食观念和美食栏目,“美食队队碰,只要你敢来”,节目将会将参加选手分成三组或者四组,并进行美食名字的接龙游戏或者回答相应的美食知识,哪组以最快的时间过关斩将,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每期节目开始,参加选手将会一起喊出《美食队队碰》的口号:美食队队碰,吃相我最疯。当然,参加的选手都是由喜欢美食的网民或者普通群众组成。
栏目宗旨:
《美食队队碰》节目就是将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最好吃的美味食物奉献给观众,追踪美食时尚,提倡理性消费。作为一档综艺竞技类的美食节目,我们应更多地关切美食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吃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并通过美食比赛让观众在娱乐中吸取营养。
栏目风格:
风格定位在综艺娱乐偏搞笑,并含有竞技的性质。
栏目播放时间:
每期节目长度为45-60分钟(可分成4part)
栏目资源配置:
A栏目制作成员:
参赛选手8名
主持人1名(候选)
摄像2名
摄影1名
编导、策划1名
后期包装1名
后期剪辑1名
制片人1名
B栏目设备:
DV摄像机3-4台
后期非编机器2套
外置麦克风一支
MINIDV带若干盒
拍摄专车1-2部
C前台人员服装
主持人服装2套(便于更换)
参赛选手服装8套
D在节目录制过程中需要吃到的各种美食
制作周期:
前期策划1天
前期准备2-3天
拍摄录制时间2天
后期制作2天
主持人风格(主持人为备选):
自然、风趣、搞笑是主持人的风格定位,主持人应调动节目整体氛围,鼓励选手多发表自己对美食的看法,并在适当机会幽他们一默。主持人为1-2人,在主持节目时以侃谈的主持方式为为节目营造一种风趣幽默的风格。同时,要鼓励主持人参与到节目创作中去。如果主持人能够融入到栏目中去,充分领会编导的意图,在主持节目时出彩的话,名主持带出名牌栏目还是可行的。
栏目规则:
A栏目将以美食接龙的方式举行,举办地点将以每个大城市的美食集散地为主,由主办方先出一个美食名称,例如三文鱼,然后由参赛选手按照每道食物的最后一个字衔接下去,亦可采用谐音进行接龙,例如三文鱼——鱼头豆腐——腐竹——竹丝鸡,在进行到第三道菜时,主办方将会公布最后一道菜的名称,参赛选手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接龙到这道菜并吃完所有经过接龙的美食,谁最后到达目的地的参赛小组将会是最终胜利者。
B栏目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进行,共有6-8道简单的美食题目,参赛小组不仅需要正确回答每个问题,还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能够吃到这道菜的酒楼食肆并吃完这道菜,哪个参赛小组最快吃完所有的菜式,谁就是最终胜利者。
最终胜利的参赛小组将会获得主办方送出的豪华超值礼品或者现金大奖。
比赛地点选择:
最好为各大城市的美食聚散地,例如广州的上下九、北京路,上海的淮海路,北京的亚运村慧忠路美食街以及中关村美食街等。
栏目流程:
1、当期节目的文案策划:包括知识问答题目或者美食接龙题头,所需要去到的酒楼食肆名称、地址,工作人员的分工、节目录制的时间地点。
2、联系参加当期节目的参赛选手,定好服装,并通知节目录制的时间地点
3、联系主持人(1-2名),通知节目录制的时间地点,并要求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进行化妆等准备工作。
4、联系好比赛专用车,确保在节目开拍之前能够进行使用。
5、检查拍摄设备是否损坏、能否正常使用,确保各种拍摄设备一切正常。
6、召集工作人员,由编导以及制片人讲解当期节目的拍摄流程以及策划。
7、进行节目的录制以及拍摄。
8、进行后期制作以及包装。
9、完成节目成品,并制作成Flash格式上传至网络。
拍摄风格:
拍摄主要以跟拍为主,抓拍为辅。尽量能够拍摄到参赛选手的搞笑片断以及吃相,和主持人的风趣调侃。
栏目包装:
栏目包装是指栏目的识别系统、视觉包装、音频包装等栏目文化识别系统。视觉识别是栏目的名称标准、标识、话筒标志、主持人背景、专车装潢及其它识别元素。视觉包装是指栏目的片头、片尾、片花、子栏目片头、栏目宣传片、栏目定位宣传片等。音频包装是指栏目的配乐、标识音符等。栏目的形象提升,被社会和观众认同的速度和程度,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栏目的整体包装。
栏目包装风格:
风格轻松,色调鲜明,节目的logo、节目片头、颜色以及背景音乐的使用都应当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并使这档节目在形象上充满独特的个性,符合栏目包装统一、规范的原则。节目包装应突出节目轻松风趣搞笑的特色,突出节目的追求以及定位,并能够让节目的整体形象更为突出。
栏目后期制作风格:
后期剪辑以搞笑风趣地画面为主,以节目流程为辅。根据节目的需求将节目的内容形式达到有机的统一。在画面上应尽量挑取一些更能吸引观众的片断作为画面剪辑点。在镜头的衔接上应遵循“动”接“动”、“静”接“静”的基本原则,并充分考虑画面与镜头的方向性及动感的一致性。在后期剪辑时,采用一成不变的剪辑节奏,会使观众产生疲乏厌倦的感觉。如果适当变化剪辑节奏,采用剪接加速度的方法,使组接的镜头越来越短,利用镜头的积累效果,可以让节目形成一个高潮。但在做这种节奏处理时,一定要注意张弛结合,每一个高潮点后都要留出一个缓冲释放的空间,给观众以回味和联想的余地。
栏目的推广:
有意识的通过网站或者其他加盟商家对主持人或者编导、栏目进行有目的性的炒作,通过影视和平面媒体的宣传,加大栏目知名度的提高,并提高网站的访问量。也可以以栏目或者网站的名义做公益活动。如有条件,可以策划若干次特别节目,邀请知名明星参加比赛。如果有多家媒体、合作单位加盟炒作的话,其效果将更加明显和直接。
“民以食为天”,《美食队队碰》节目不仅以轻松搞笑的方式介绍各种可口美味的食物,更让观众融入中国甚至其他国家的美食文化中,不仅学到了美食知识,还娱乐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