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民以食为天”。人类的生存发展离不开饮食这个最基本的生活元素。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可谓吃出了境界,喝出了品位。吃:中国菜是由地方菜、宫廷菜、少数民族菜和有宗教意味的清真菜、素菜等构成。”菜系“这一名称是近几十年来出现的,多数专家认为它较确切的定义是:”菜系就是菜肴的体系。现在,全国共有十个菜系,国人的好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株洲是一个“移民”杂居城市,来自天南地北各方的人都有,在饮食口味喜好方面呈现出多样性,餐饮行业除了固有的湖南本土菜肴之外,还有源于国内、外舶来的一些特色风味饮食。为了让更多来自外地的朋友能在株洲吃到本地特色菜,让更多本地受众了解在株洲可以吃到的本土或他乡美食情况,也让更多株洲受众在去往异地他乡时能不绕弯路品尝到其独具特色的佳肴,特设立本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