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悲剧人生
走过了沧桑的世间,谁还会怀念少年;经历了烈火的考验,谁还会想起从前?
那年夏天,当所有孩子都在享受天伦之乐时,我已经尝过了人世间太多的艰辛。七岁,一个懵懂无知的年龄,而我却明白了什么是难割舍的亲情,什么是牵肠挂肚的思念。
离别的那一天,是我最无力的一天。
寒薄如冰的夜晚,路灯昏昏暗暗,天上那几颗若有若无的星星,写成了思念的诗篇。
月光下,一个单薄的身影,正在期盼着他的父母能够早点回来。忽然,远处传来了火车声,使她倍感心伤。因为那天,父母是坐着火车离开的。当时我也许并不知道这种感觉该如何表达,如今读了《望江南》中的那句“过尽千帆皆不是”,那种思念与焦急,除了我,这偌大的世间,又有几人能读懂呢?
上天让我失去了我本该拥有无限快乐的童年,却给了我昙花一现般无暇的幸福。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认识了那个足以铭记一生的挚友:小曼。我深深地记得,小曼那一笑,曾让这世上最美丽的花儿都黯然失色。她陪伴我走过了那艰难的时刻,这是黑夜里最耀眼的光芒!
一年在时间的长河中是那样的微不足道,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也只是冰山一角。但那一年,是我人生中痛并快乐着的一年,是我永远也无法忘记的一年。
后来,父母回来了。他们带我一起离开了家乡,也带走了我与小曼的真挚感情。这一走,就如风筝断了线一般,杳无音讯。
八年了,这八年浑浑噩噩。我本以为可以忘记这一切,可以做回那个原来的自己,可那一年,实在是太长了,长到足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我可以逃过发呆时思想的追查,却逃不开长夜漫漫时的魔爪。我也曾站在东岳之巅江山看罢;我也曾跨过无边大海浪迹天涯。可谁又看到一个人的时候在黑夜中独自地流泪与彷徨呢?
止不住的回忆,如同开闸泄洪一般涌入了我的脑海,翻起了滔天巨浪。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只是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便失去了那么多宝贵的东西。
七岁那年,我以为捉住一只蝉就能留住整个夏天;
八岁那年,我以为只要付出了就能距离终点不远;
九岁那年,我以为只要努力就算梦想是天方夜谭;
十岁那年,我以为幸福是拥有即便只是拥有瞬间。
那些年,太美也太天真。让人无从想起,却又不敢忘记。
也许你会笑我太无知,也许你会叹我太执着。可谁也不是一成不变,就算大陆也会因为年限而沧海桑田。
有一种爱叫做留恋,有一种痛叫做思念,有一种友情叫做亘古不变。
(二)一路有你
我自认为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也曾为了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也曾因为一句话而伤心好几天。我没有杜甫那“一览众山小”的壮志,更没有李白那“举杯邀明月”的豁达。这样的我,或许连普通人都算不上。又有谁可以和我做知己呢?
蓦然,他是一个令我意外的人。
我喜欢古风,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风,更是因为我梦想着有那么一天,可以策马天下。
蓦然也有着同样的想法。他曾笑道:“说好听点这叫志同道合,说难听点就是臭味相投!”以后我和他经常在一起品茗、对诗。有一次,他问我:“当今世上,什么最大?”我苦苦想了好多天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恰巧政治方面学到了法律,我才明白,原来是道理最大!
就这样,他不仅成为了我的知己,还是一个有力的对手!
记得他叫我怎样下围棋,我是一个比较自傲的人,有点成就便得意忘形。才教了我不到三天,我便向“师傅”宣战,结果就是被杀的只剩下十五子。
他还是一个很温和的人。父亲经常教育我要向他学习。对于向来都是我行我素的性格哪能说改就改?所以对于这种话一般采用过滤。有一次我去他家玩,不小心把他刚买的画给撕了,他却没有责怪我,只是说让我下次小心一点,别再弄坏了东西。我点点头。过后我问他:“那画不是你最喜欢的山水画吗?我弄坏了你不生气?”他笑着摇了摇头。“我当然生气,可一想起来这世上就你这么一个知己,因为一幅画,不值!”
都说知己难觅,还好上天待我不薄,让我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知己。人生这一路,有你,我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