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那棵榕树的年龄,也无从得知。
只知道,每一年的冬天,它都绿的不可一世。
冬日里,在飞鸟不断地迁徙中,我时常会抬头仰望万里晴空,看飞鸟成群结队的从头顶蔓延而过,我看着飞鸟不谙世事的在天空盘旋,来来往往。
榕树和飞鸟,构成了我的冬天里唯一的印象。
换了教学楼之后,那时我还留下十三班,一切都没有变化。当暑假结束归来的时候,当我站在公告栏蹦蹦跳跳地找寻着我的名字时,我才发现原来一切早已经悄然起了变化。当手指在新班级的名单上移动时,许多熟悉的名字早已不在其中。
他们各自去了哪里,我不知道。
只知道,那一天我坐在新班级的一个靠窗的位置时,新来的班主任开的第一个班会竟然全部用英语!在懵懵懂懂间回答了班主任一个个“understand?”后,我终于在计算器上按下了归零。那天是二零一一年八月三十一号。
悄然起变化的,是爬楼梯时会不停地抱怨比原来又走了一个楼层;是每一天早上都必须早起去买早餐然后朝着教学楼飞奔,在庆幸晨读的铃声响起时刚好冲进了教室;是每天傍晚第八节课都会逃课去后操场跑步,边跑还会一边背着“中国历代皇帝表”……
而变化得明显一点的,则是在时光的雕刻下,我们的脸庞逐渐地被勾勒出了完美的线条;是从高一时整日戴着耳机行走在大街上的青涩模样到终日暗无天日地解着数学题、物理题的高二生。
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我,我还是那个时常仰望天空的少年。
水星西大距的那一天清晨,同桌起得格外早,破天荒的跑来上晨读课,在我惊讶地回头间,无可奈何的看着她趴在桌上呼呼大睡哑然失笑。六点五十分,我们倚靠着走廊望着满天的厚重的云层耷拉着脑袋。那时我笑着指着那颗大榕树说着:“那棵榕树在冬天的时候特别的青葱!”同桌点着头说着“是啊是啊”时,有飞鸟扑棱着翅膀从我们头顶翱翔而过,天边出现了一轮红日,隐没在白色的云层间,若隐若现。
这一年的冬天,第一次有同伴一起看榕树看飞鸟还有等日出。
当我们在夕阳的余晖里在操场上兜着圈圈时,篮球场上传来了一阵又一阵的女生的欢呼声,在我回首间突然就诧异地瞪大了双眼,十二带着球奔跑在篮球场上,在一个华丽地转身后,篮球从他手中划着优美的弧线稳稳落入篮框。那一瞬间,我慌忙地堵住了自己的耳朵,紧接着是那群女生疯狂地尖叫声……后来我在日记本上写下——十二在没了我们的文科班里,会有一大群女生为他欢呼为他尖叫为他疯狂。我就这么自以为是的当真了,十二在过去的一年里终于忍耐不住我们的忽视最后决定为着暗念一个多月的某女生报了文科班。
后来十二给我发短信里写着:——想想五年后,十年后几十年后的高大的XX和变成了小胖子的达子,该有多么好笑啊!
煽情啊煽情。那天晚上我突然发现十二也来这招,是不是读文科之后变成了感性动物?我抱着这个疑问对着练习题突兀地傻笑起来。五年后,十年后,几十年后我们还会在一起吗?这是一个不确定性的猜想问题。
但我可以确信,五年,十年后,几十年后,我仍然会记得你。
用我的声音记住你。
用你的微笑记住你。
用那颗篮球记住你。
这一年的秋天,我还看见你是球场上年少轻狂的少年。
终于有一天,我站在科技楼的最顶层,朝着对面地教学楼群挥了挥手,我不知道在哪 个窗口坐着哪一个你,也看不清哪一个你变成了什么模样。
我知道,在夜幕降临时教室里逐渐亮起的灯光下,照耀着许许多多我们青春里最青涩的年华。有人在教室间追逐着,打闹着……偶尔眯缝着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时,还会发现女生站在讲台上拿着粉笔砸向男孩;有人在教室里面对着无止尽的习题转着铅笔,时常会听到铅笔从指尖做自由落体运动的掉落在地上的“啪啪啪”的声音;有人在寒假来临前在黑板上写下——寒假作业仅剩七本,清仓大甩卖,一本七块,绝对跳楼价!
还记得一月一号,在维持三天的会考复习期间,我们集体趴在教室的窗户前,一张张青涩的脸贴在大玻璃上,望着不远处的七层楼上有少年乘着降落伞从顶楼飞跃而下,在空中与飞鸟一起翱翔而过……
当我们一起走过,有一阵名为“青春”的风吹向了你我,告诉你也告诉我,青春不散场。
还记得当时年纪小,你还爱着海贼我还爱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