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满分作文: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1】
独居大山,为保安全二十年。
逢车敬礼,日日独行四十里。
让我们向这位高尚的灵魂予以最高的敬礼。
的确,有些人在我们凡人眼里显得很平庸,但是他们高尚的品格,却日日夜夜的支撑着我们这个世界,世界因他们而骄傲,他们理应得到大山深处列车的赞礼,君子以厚德载物!
或许我们曾经彷徨,或许我们曾经困惑,但是先贤们高尚的灵魂宛如灯塔一般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孔子云:“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
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三达德”.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博爱”.庄子云:“众人重利,廉士重名,贤人尚志,圣人贵精。
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价值”.老子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胜利”.
我中华泱泱五千年,能人奇士数不胜数,或许有很多能工巧技早已失传,或许有很多珍宝文物也已流失。
但是先贤们的精神却从未就此断绝。
老计正是继承了我中华五千年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以君子的厚德承载了这巍巍大山,以及这巍巍大山上的每一条铁路。
这又让我想起了白芳礼老人。
为了让贫困的孩子们能够安心上学,白方礼老人凭着一辆脚踏车,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大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
他为学生们送去的每一分钱,都是用自己的双腿一脚高一脚低那么踩出来的,是他每日不分早晚,栉风沐雨,用淌下的一滴滴汗水积攒出来的,来之不易,来之艰辛!照常理,像他这样的古稀老人不仅无须再为别人做什么,倒是完全应该接受别人的关心和照顾。
可他没有,不仅丝毫没有,而是把自己仅有的能为别人闪耀的一截残烛全部点燃,并且燃烧得如此明亮,如此辉煌。
大爱无疆,厚德载物。
文化是需要积淀的,中华的摇篮中已走出了无数条铮铮铁骨。
他们中很多很多都未尝轰轰烈烈过。
但是他们却将自己的高尚德行贯彻始终,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平凡之中显高贵,持久之中见博大。
在中国,又有多少如同老计一般的具有厚德的灵魂在默默地付出?雷锋传人郭明义、康巴铁汉才哇、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
他们是整个中华的脊梁,他们的厚德必将承载整个世界。
向那些英雄们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