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韧性”是指物体柔软坚实、不易折断的性质。中华文明历经风雨,绵延至今,体现出“韧”的精神。回顾漫长的中国历史,每逢关键时刻,这种文明的韧性体现得尤其明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激发出这种文明的韧性。
请以“文明的韧性”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可以从中国的历史变迁、思想文化、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社会生活及中国人的品格等角度,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色彩,指颜色;不同的色彩常被赋予不同的意义。,我们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欢庆共和国70华诞。作为在这个特殊年份参加高考的学生,你会赋予20哪一种色彩,来形象地表达你的感受和认识?
请以“2019的色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感情真挚,运用记叙、描写和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
像牛奶巧克力般-暖色系
此时的夜晚,天空还没有星星,视野漆黑一片,即使有寒冬的冷风吹入,但我不会感觉寒冷、无措,因为有您,今夜、此时,像牛奶巧克力般,色彩厚重,味道香浓,倍感温暖,幸福。??
一温暖的夜晚??
不知道是因着屋子里的暖意熏得人昏昏欲睡,还是对学习的倦怠心理作怪,我看着眼前一堆又一堆的书,以及手里忙不完的作业,大脑开始迟钝犯困,上下眼皮不自觉打起架来,情不自禁地便想趴在桌上,手指不耐烦地敲着桌面。??
擦——擦——擦,擦——擦——擦,一阵脚步声由远而近自屋外至我身边,虽然极其轻微但心烦意乱的我还是感觉到并精准判断出——母亲来了!我懒洋洋百无聊赖地起身、抬眼,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出现在我眼前的桌子上。??
雾气缭绕间,香味四处飘溢,小小书房里氤氲馥郁,逗引出我的馋虫来。懒得动手,只是微探出头来用嘴巴轻轻地抿上一小口,啊,好甜好香!顿时来了食欲,端起杯子大口咕咚,瞬时便杯空见底。??
母亲冲泡的热牛奶如同魔力无边的魔法师,让我迅速打起了精神——拿起纸笔,继续未竟的作业!??
外面的世界凄寒寂寞,因为有母亲的陪伴,有甜香的牛奶慰藉,屋内的我竟感受不到一丝寒意。寒冬的暖香沁人,居然有激荡满腔热血的能量、力度,帮我逐走瞌睡虫,驱除了懈怠及颓废感。此时,我的心里就像吃了巧克力一样甜美至极。有母爱相伴的夜晚,真好!??
二 安心的夜晚??
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形容回家周第一天晚上的我再合适不过了。周围一切嘈杂的声音我都已经听不到,只听到心脏一下又一下地紧张跳动。多么悲催呀,要上晚自习了,我的作业却落在了家里了。昨天的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让我一时间懊悔不迭。??
“闺女,你的书包收拾好了吗?”??
“还没呢,我先看会儿电视剧,一会就收拾!妈你放心吧!”我随口敷衍道。??
“你先收拾好了再看不行吗?”母亲的话再度响在耳畔,颇具穿透力,令我不胜其烦。真想捂住耳朵,但还是起身边看着电视边心不在焉地把书包收拾了,却遗落了放在书桌旁窗台上方的几张试卷,那是晚自习班主任必收的作业!??
“王欣月,有人找!”警卫室传来消息。??
“谁找我呀?我纳闷地走向学校大门口。”??
“妈妈,你咋来啦?”??
“我收拾书房时看窗台上有几张数学卷子,应该是你的假期作业吧?怕你急用就打车给你送来了。”??
“谢谢妈妈,我正为此事着急呢!”??
“你个马大哈呀,下次可得仔细点,别总是慌里慌张丢三落四的。”??
我红着脸送母亲离开,含着泪转身,母爱总是这么恰到好处,如及时雨般,帮我们解危救困。??
三 幸福的夜晚??
入秋的凉意袭人,我得了重感冒,发起高烧。身体的每个细胞好像都在燃烧,头疼得睡不着觉。母亲一直坐在我的床边陪我,整整24小时的守护,片刻不敢合眼,看上去憔悴而疲惫,但神情中透露出的依然是浓浓的关心和深厚的爱意。??
母亲为了能够分担我的痛苦,不时地陪我聊天说话,以分散我的注意力。不知是母亲的话语如摇篮曲般抚慰身心,还是那退烧药的功效,困意渐渐涌上心来,终于进入了梦乡,或许是因着母亲在,这一觉我睡得香香的沉沉的。??
有病的夜晚不是痛苦,反而让我感觉像是回归到幼儿时期,再次躺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满满的甜蜜和幸福。??
母亲的爱如牛奶巧克力般,融化在我的心田里,香浓四射。无论身在何方,人在何时,都能给予我无限的温暖和无穷的力量。有母爱父疼真好,日子温暖、安心,生活平静幸福。??
中国的2019着实不一般,五四百年,建国70周年,姐姐说每天上下班的路上灯笼高挂、红旗飘扬,处处鲜红闪亮,真美!我说,我的2019年也不一般,为高考而拼搏,累并快乐着,因为有父疼母爱,疲劳不堪时眼前总会有一杯牛奶出现,奶香四溢,甜如巧克力,暖心的色彩,感觉便是美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