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两种花,一种能结果,另一种不能结果,而不能结果的花却更美丽,比如玫瑰,它不因为不能结果而放弃绽放自己的美丽,所以能不能结果,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人通常不像玫瑰那样乐观,总觉得不结果就白活了一场。
记得在选择了放弃保送后的那个大雨滂沱的操场上,我是那样坚定地对自己说的:“这是我从小到大做得最漂亮、最干脆的一个决定了。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在剩下的日子里和同学们一起努力,考上心仪的高中,我不能这样轻轻松松却心有不甘地被送走,即使这个筹码很大,我也要搏一搏;即使最后会输得很惨,我也不会心存遗憾。总之,我一定会微笑着对自己说――我选择,我无悔!”
但是后来,我后悔了,后悔自己的果断,后悔自己的坚持,后悔自己的信心十足…….我一遍又一遍地责问自己,如果我当初不是这么自以为是,现在不是能到更好的学校去了吗?我一遍又一遍地追问自己,是不是我的心理素质太差,以致于考出了这样的分数?我一遍又一遍地仰天长叹,上天为何对我如此不公?
从此,我陷入了绝望之中,听不进朋友的安慰,看不到父母担忧的神情,找不到一点点希望――我的理想,你真的弃我而去了吗?
直到我看到了《第二志愿》这篇文章才明白,“当孤注一掷地把自己的命运押在某个‘惟一’头上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处于自我封闭和焦灼无序的状态。内心流淌的是自卑和虚弱。以为只有这狭窄的途径,才是抵达目的地的独木桥。无法设想在另外情形下,还有道路尚可通行。这些人的信念虽执著但脆弱,难以容忍自己的不成功。”
我不就是这样的人吗?其实,人生如奔驰的列车,车窗外不断闪动着变幻不定的景色,错过窗外的美景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关键是不能错过预定的到站。
“被第一志愿抛弃的巨大失落,使你百骸俱软,无瑕顾及和珍视第二志愿的援手。
没错,在我怨天尤人的时候,我居然不曾想过:如果没有“第二志愿”,我可能会无书可读!
硬币是财富的一种,但有正反两面,而失败也有正反两面。机遇只有在犯错时才能发现,只有经历错误、失败的尝试,才能清晰地找准成功的方位。
所以,人要接受事实!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有横断则无不成事!
只要心在蓝天,身体就能飞翔;只要心中有理想,地狱都能变成天堂!但如果你握紧拳头,将什么都抓不到;如果你放开双手,将会拥有一切!
天空不留下飞鸟的痕迹,但它已飞过。飞翔不是为了留下痕迹,而是在飞翔中尽情享受自由和快乐!
花落无痕,但它曾经美丽过。虽然没有结果,但它享受过汗水和青春。虽然我不能拥抱第一志愿,但我会在第二志愿里创造出最美的澎湃,让这里成为我飞越梦想,步入艺术的殿堂!
我的杯中需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