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仅“记”,还要“析”。
日记记录的是最真实的生活,能为写作积累大量的生活素材。但只拥有素材还不行,还要学会提炼和挖掘,看出素材背后的意义。因为一篇作文的优劣不光看你写的事是否有趣,写得是不是生动,最重要的还看你是否写出它的意义、价值。因此,同学们写日记时可以试着一边记事一边分析。
2、会发现“珍珠”,更要会拿着“磁铁”寻宝。
生活中偶然遇到有意义、有意思的事及时记录下来,自然值得高兴,但有时我们会发现,每天发生的事太多,而且事与事之间往往缺少联系,每件事都要想想有什么意义,不仅累,而且由于思考的问题太多,很难想得更深入。此时,我们可以事先准备好一个主题,然后带着它到生活中寻找有关的事件。因为是有备而来,不仅能使记录的事件更集中,而且记起来也容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