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时,在课本中读过朱自清的绿,那种绿一直在记忆中,朦朦胧胧,从不曾触及,怕碰碎了,美丽便不在。昨日,当我走出市区,一种从未有过的清新和激情便从心底升起。当汽车在乡间小路上走了七八公里路程,一座精巧雅致的小园出现在我们眼前。进得园来,匆匆浏览了小园的景色,同行的人便去了园中支起的麻将桌。一道围墙将外界阻隔,园外绿意不在,我感到一阵窒息,赶紧逃离出来,把身影投入雨中,投入这朦朦胧胧的绿色世界。风雨轻抽着我的面颊,眼前,浮现出一片绿色,泛着一层轻轻的薄雾,轻轻淡淡,笼罩着川西平原。风儿轻拂着绿,绿草绿树映衬着天水,天空轻洒着雨滴。在雨中,我信步走向田野,眼中不觉涌起一股潮湿。伫立于雨中,任记意的碎片纷纷涌起又纷纷坠落。在一片绿中,一只白鹤静静地伫立着,理着被雨水打湿的羽毛。我怕惊了它,放轻脚步,想把它看得更清。虽然不是第一次看见白鹤,此时的心,可否与它一样?是否也是为了逃离喧嚣?来寻一方净土?我高兴着它没有飞走的意思,更进一步向它走近,它好像感觉了我的到来,抬起理着羽毛的头。我则静静地立于它对面,我想与它交流,可否懂我?白鹤洁白的羽毛与绿完美的调和,它不在是童年的纸鹤,它是真正的白鹤。远处的田梗上,一头老牛在农人的牵引下,甩着尾巴寻觅着青青小草,悠闲的脚步,颇似闲庭信步。我后悔着没有带相机。也罢,把这一切摄入脑中,摄入笔下,往后的岁月,偶尔翻起,心中曾有过的绿,曾有过的人与景,一样会温暖风化了的记忆。
绿,你可是赐予我爱的天使?二入夏以来,一直呆在烦闷的市区,生活时而炽热时而冷却。偶尔一场大雨,唤着心底还未曾破灭的梦,努力让自己的脚步在大地印上淡泊和无意,在都市的柏油路上多留下几个值得回忆的脚印。然而,岁月的记事本上,除涂满疲惫与无奈外,并没有什么值得留恋。很多时候,寻觅着一条通往天堂的路径,因我无法忍受越渐变得丑陋的地球,更难以用本真的心灵去抚慰、舔噬大地母亲逐渐恶化的伤口。我本是一颗卑微的尘粒,经历了几多迷茫,几多挣扎,我从暗夜的影中觅见自己枯槁的身影,还有秃秃的身枝。茫茫人海里,我日复一日,月逐一月,行在颠簸的人生路中,逐渐失去主宰与调控,心不再有热度。那怕在炎炎夏季,我一样用冷却包裹着自己,在岁月的长河中,独自行走。
不知那一天,那一年,当我人生的旅途划上最后一道弧线,我渴望着解脱的同时,也渴望拥有一个清醒的,真实的记忆;我会将快乐与苦难融合,将心灵与生命融合,想那一刻,心应该是甘甜的。前行的岁月如一杯水,清清淡淡,当放弃飘泊时,我心归于泥土,从此安然地为自己筑一座城堡,看世事变迁,看春花秋月。赏兴,用书本堆砌一座小屋,枕着五千年的文明,等待另一个世纪钟声的来临。绿,这可是你给我的感悟?三雨停了,露珠洒落在漫无边际的绿色世界里,静静地。脑海中,那些曾写下的伤心诗句与文字,与大地的绿相比,早已暗淡失色。我问自己,这些诗句与文字,还会再拾起吗?会的,或许在某一天,某一刻,那些忧伤的诗句与文字还会再来侵袭。我不想为你送别,只有这样,你才会永远驻足在我心空,唯有这样,那刻在我心中的爱,才不会被岁月的痕迹擦去。我从心里感谢着,感谢着这个夏日。不否认,这些日子以来,我很痛苦,常常莫明其妙地发呆,心中一片茫然,一些恬恬淡淡的感觉,总能拔动我心底最深处的那一根情弦。在都市中,尽力保持着本我,让心灵远离繁华都市灯红酒绿的包围。当我带着一身的拥挤,行走在这片绿色田野时,你的名字,也曾流过我心页,我站在一片绿中为你祈祷,去吧,去往你美好的人生路!返回都市的途中,我知道,这一路的风景也没什么好赏了。空气又恢复了闷热,猩红的热气,血一样,大地逐渐变得墨绿。看着朝阳,我心中的绿意正浓,一个有爱但不只有爱的天地,属于我们,不是吗?绿,你可是滴落水晶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