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梨树那些事散文
早听说榆社岩良有个“梨花岛”,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要去一睹她的美丽了。
一连几天淅淅沥沥的雨。早晨七点四十分,正是我们一行人准备开赴岩良之时,老天爷忽然像接到了什么命令似的收起了雨点。
天依旧很阴,路很泥泞,湿而滑的稀泥沾满了鞋子。但当你一眼看到了那“梨花岛”三个字,瞥到了远处那一大片白雪似的梨花时,天忽然放晴了一般,眼豁然,心也豁然。
走近了,满眼都是梨花。花开得正当时,雪白的花瓣尽量地张开,露出了嫩黄的花蕊。一朵一朵的梨花一团一簇,挨挨挤挤,仿佛一个个俊俏的小姑娘争相比美似的。一丝微风拂过,梨花的小脑袋在柔枝上微微颤动,宛如害羞的少女在众目睽睽之下扭捏窃笑。
可能是梨农剪枝的缘故,每一株树上的梨花并不算茂盛,但也有与众不同者,粉嘟嘟、毛茸茸的梨花挂了一树,同行者纷纷在这样的佼佼者前留影纪念。但是否茂盛并不影响那每一朵梨花的娇艳,每一簇梨花都是一个“美人的国度”。我端起相机,拉进焦距,给这些“美人”们来了个近距离的特写,惊艳!我的心里冒出了这样一个词。
看着眼前这美轮美奂的梨花,心中忽地升腾起一种特别的情愫,是什么?努力在脑海中搜索……我终于找到了那根情弦,轻轻拨动,对,就是它。
儿时,我家也有一棵梨树。听父亲讲,这棵梨树是爷爷栽种的。我七八岁时,梨树正当壮年。每到春天,梨树便开了一树的梨花。梨树很高,也许是我个头矮的缘故吧,我得仰起头去看那梨花。那时的我,根本不晓得去欣赏梨花的美,小脑袋反倒冒出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为什么梨花会这么白,有没有红的和黄的梨花呢?梨花的把把为什么比杏花的长?为什么梨树总是先开花,后长叶子?
等到梨花谢尽,花柄上出现了些青色的豌豆大小的小脑袋。放学后,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梨树下玩。因为梨树就长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场院里,很适合他们在这里做游戏。游戏五花八门:跳圈、踏破鞋、砸悠悠……
“看,梨树上有小梨!”几个淘气的小子惊叫着,想爬上树去摘梨。“梨太小,不能吃!”小小的我用严厉的话极力地保护着我家的梨,但到底管不住这些馋嘴的猫。他们像猴子一样爬上树,硬是摘了几个塞进嘴里,随即又“呸呸”地吐了出来。尝过了才罢休,几个淘气鬼从梨树上跳下来,又去做他的游戏了。
我家的梨树长在一个没有院墙的场地里,从结了梨到梨成熟,树下便常常有嚼烂后扔掉的梨的残骸,我知道,这都是那些坏小子干的。
到八月的时候,梨真的成熟了,金黄的梨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上,就连我们这些小主人也被它诱惑得垂涎欲滴,不由得从地上捡起石头,对准自己看好的梨使劲扔去,沉甸甸的梨掉下来了,却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摔破了,乳白的汁水从裂口处流了出来,跑过去,捡起它,顾不得擦去上面的尘土抑或柴草的碎屑。“嚓嚓”,梨所特有的那种脆响在口里滚动。有时汁水会顺着嘴角流到下巴,这时就用脏乎乎的袖口快速地擦一下,继续吃着香甜的梨子。“好啊,你在这里偷梨!”有时,会有一声乍响在耳边响起,说话的是叔叔家的闺女。因为梨树是爷爷栽的,所以这棵梨树属于爷爷的三个儿子共同所有。父亲是老大,我还有两个叔叔,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年龄相仿的几个叔伯姊妹常常因吃到的梨不均衡而互相争吵,见你吃我必也吃,否则就叫“偷梨”。有时我会想,爷爷为什么只栽一棵梨树呢?如果栽三棵多好,三个儿子一家一棵,这样我就不用提心吊胆地吃梨了。“那你也吃嘛,谁管你?”我不以为然地辩解。于是,梨树下,两个小身影开始用石头扔,用棍子打,不甘示弱地使出浑身解数,糟蹋起可怜的梨树来。一会儿,树下便落下了一层梨树叶子和十来个伤痕累累的梨。
梨子熟透了,有的梨抵抗不住成熟的自然规律,无奈地从树上落下来,好像在告诉它的主人:我们成熟了,赶快收梨吧!加上周围一群坏小子的觊觎,大人们决定要“下梨”了。
梨下完后,我家和两个叔叔家开始分梨。每家能分到一大袋子梨。一袋子黄灿灿的梨放在家里,我们姊妹们反倒没了胃口,懒得去袋子里拿梨吃。我想当年梨对我们的诱惑,不仅仅是黄灿灿的外表和香甜的味道,更重要的是自己去“摘”这种有趣的过程吧!
有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二姐卖梨”的事。
那是我七八岁时的一个秋天,太阳刚刚落山,我在村东的河滩里玩了个尽兴,心情无比愉悦地跑回家里。推开大门,我径直朝四合院里的东房走去——那是我家。咦?两扇门紧闭,家门上一把长长的铜锁,娘不在。我正准备朝外跑,忽然听到房里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一定是小偷,我蹑手蹑脚地走到窗户跟前,从猫洞里向屋里看去。只见二姐手里拿着一杆秤,正在有模有样地称着一秤盘梨。跟前站着她的同班同学,我们村的杨彩云,我不知道她在干什么,也不敢惊动她们,就藏在院里的枣树后“监视”。过了一会儿,她俩打开窗户,从窗户里爬了出来,杨彩云的书包里鼓鼓囊囊塞满了梨,二姐跟在后面。等杨彩云走了,我猛地从枣树后跳出来,挡在二姐面前,义正言辞地说:“你在干什么,我要告诉娘!”二姐吓了一跳,赶紧用手堵住我的嘴,压低声音说:“别说,别说,我卖了二斤梨,两毛钱一斤,卖的钱咱俩分,好吗?给你买糖吃。”至于分到的钱是不是买糖吃了,我记不清了,每每想到这儿,我的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想笑,也想哭。笑那时的幼稚,感伤童年的短暂。是啊,时间都去哪儿了?流走的岁月再也不会回来了。
因为有这样一棵梨树,童年的我,生活中不再缺梨。记得当年每次参加赶集,集市上有很多卖水果的,我会买苹果,买杏子……却从来不买梨,因为有梨树的人家,再也不稀罕梨了。
眼前的梨花依旧,清香依旧,但物是人非,当年那些馋梨的孩子们已一个个长大,上大学的上大学,工作的工作,嫁人的嫁人,前前后后告别了老梨树。也许又会有一茬小孩子盯住了老梨树吧!但就是当年爷爷亲手栽下的这棵梨树,在三叔家准备在场院里盖房子的那年起走上了下坡路。接下来的几年中,记得这棵孤独的老梨树伫立在那里,再也没有了当年的魅力,树下没有了那群疯跑嬉闹的小孩子,取而代之的是,一捆柴,两垛草,还拴了一头牛……那牛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啃食那棵老梨树的树皮,老梨树伤痕累累的皮肤看着让人心痛。也许老梨树也疼了吧,也许他啼哭了吧,但没有人听见。太阳每天升起又落下,老梨树下依旧垛着高高的柴禾和干草。日子一天天过去,老梨树结出的梨越来越少了。甚至在八月来临的时候,再没有人去“下梨”了,因为那几个梨实在不值得一下,谁愿意吃就去摘了吧!到最后,老梨树仅存在身上的一点绿色也没有了。他,苍老的犹如一位掉光牙齿的老人。
直到有一天,当成年的我们偶尔回家路过那场院的时候,发现那棵梨树已经不在了,是什么时候没有的呢?没有人问,也不想问,徒增加点伤感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