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了不愿闭上眼睛,心心选择了坚持,她没有放弃自己选择的权利,并为这权利心甘情愿地付出汗水。
“妈妈,几分钟了?”
“58分钟了……”
“几分钟了?”
“59分钟了……”
“几分钟了!”
“还剩30秒!”
似乎,最后的几分钟犹为漫长难熬。
终于坚持到了最后,心心扑通一下趴在床上,再无动静。
半响……
“你睡好了吗?”
“睡好了。”
“现在哥哥要出去玩,你要不要一起去?”
“要去,要去!”心心蹭地一下蹦起,扯起衣服就往身上套。
我哑然,孩子总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不论思想,还是身体。我以为心心一定累得睡着了,可是没有,她等着“睡”醒了,就能出去玩。
好吧,我把她拉到怀里,亲了亲,把象是水洗过的头发扎成两个小辫,小辫弯弯的,像两个小羊角,可爱极了。然后拍了拍她的小屁股,“去吧!”
心心雀跃着跑走了。
面对孩子,从小到大,我们经常会不知所措,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哭,为什么笑,为什么发脾气,为什么心事重重,为什么做出许多令我们不可思议的事情。
也许,有的时候,他们只是想选择为自己做一次主,哪怕这选择的结果并不完美,甚至会痛苦疲惫,但他们并不后悔。因为,最大的成就感来自选择的权力,而非选择的结果。伏尔泰那句我们耳熟能详的名言,“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愿用生命捍卫你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曾被我奉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警句之一,但在面对孩子时,我却常常忘记了。
也许,有的时候,在一些不违反原则的事情上,把选择的权力交给孩子,他们一定能在选择的过程中锻炼主见,体验承担,感受不一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