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前的教育家孔子说过:“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后世也出现了“百善孝为先”的俗语,孝父母,感怀亲恩,怀家报国是我国的优良的民族传统。史学家钱穆先生说的好,“育的第一任务,就是要这一国家这一民族里面的每一份子,都能来认识他们自己的传统。”成为孝顺之人,懂得感恩,家和才能万事兴,社会才能和谐乐美。 一个偶然的机会,买到国学大师翟鸿燊《问孝道》的这本书,当看到翟鸿燊老师讲到孝顺父母一段时,我流泪了。流泪是因为我愧疚、流泪是因为突然觉得我们失去了很多??
“第一孝道”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误解了,看到这本书才恍然醒悟,“孝顺不仅仅是扔几个钱就叫孝”。当我们闭上眼回想这几年,给自己一点时间来重新认识自己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很愧疚、我们得到的同时却失去了很多更重要的东西。翟鸿燊老师所写到的《父母给儿女的一封信》,让我记忆深刻,信里这样说道:
“我们都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们,请你们做儿女的理解我们,对我们要有点耐心,不要嫌我们终日唠唠叨叨、前言不搭后语,其实还不都是为你们好。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当我们吃饭漏嘴的时候,把饭菜留在衣服上时,千万不要责怪我们。请你想一想:当初是如何我们把着手,给你们喂饭的; 当我们大小便失禁的时候、弄脏了衣服,不要埋怨我们迟钝。请 你想一想:你们小的时候,我们是如何为你擦屎擦尿的,
当我们说话忘了主题,请给我们一点回想的时间,让我们想一想再说。其实谈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有你们在身边,听我们说下去,我们就心满意足啦!
孝敬并不是物质和金钱不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时常牵挂着我们就行了,饭后给我们老两口端杯热茶,阳光灿烂的日子,陪我们出去散散心和邻居聊聊天,等你们结了婚、生了孩子,带回家常让我们看看就开心。
当看着我们渐渐地变老直到弯腰驼背、老眼昏花的时候,不要悲伤,这是自然规律使然。要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当初我们引领你们走上人生之路,如今,也请你们陪伴我们走完最后的路,多给我们一点爱心吧!我们会感激,回馈你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聚着我们对你无限的爱。”
看完这封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思。 想想我们从小到大,我们还能记得童年的伙伴吗?能叫得上名字的有几个?我们的班主任是谁?过年过节我们给他们一句问候吗?是谁给我们上的人生的第一堂课?有印象吗?走向社会之后生命的贵人是谁?曾经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帮助的人对他们有过回报吗?对他们有过问候吗?忘了吗?我们知道感恩吗?过去如果我们都没有做到,那就从现在开始,首先是对父母的爱,然后把对父母的爱扩大到兄弟姐妹,再扩大到朋友。这就叫修身 齐家 治国平天下。有句歌词是“不管你多富有,不管你官多大,都不要忘了咱的爹和妈”。的确,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又何谈兄弟姐妹和朋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 “人世间最不能等的是什么?莫过于孝敬父母。孝顺不仅仅是扔几个钱就叫孝”这是我看翟鸿燊《问孝道》中感触最大的内容。翟教授讲到:世界上最不能等的一件事就是孝敬父母,我这才如梦方醒,觉得自己很惭愧,平时有时间宁肯上网玩游戏看电视也不情愿陪父母去唠嗑,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电视上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个老母亲忙了一天做了一桌子的饭菜等儿女回来吃,可到吃饭的时候都打电话回来说:“忙,不回来了”,最后只有她一人孤独的看着根本就放不出来的豪华家庭影院,广告最后一句话让我们深思啊!“忙!忙!忙!还是忙点好啊!”,总以忙为借口不去看父母,今天通过观看翟教授的书,我认识到了自己以往的缺点和不足,爸爸妈妈辛苦一辈子,到头来指望的不就是自己的儿女吗?我现在不是天天在他们身边了,平日里更应该多抽些时间来陪陪他们,尤其是自己休息的时候。哪怕是陪他们吃一顿饭,在吃饭之余闲聊聊天,能够给他们捶捶背、按摩一下肩膀,我想他们也会很开心。如果我们作为儿女的总是说工作忙,没时间打电话,改天再打电话;没时间回家,等到忙手上的工作再回。忙,心亡为忙啊!父母还能等多少年?他们对我们的要求很简单,有时想听听我们的声音,有时想看看我们的样子,从不奢求我们给予他们多少钱,多少礼物。但是现在的我们有时在盲目的追求物质财富却缺失了精神财富,认为打电话没话说,回家没有什么好看,麻烦!所以扔几个钱给父母就是孝顺了。我曾经也这样想过,过年过节给父母些钱,有时间给他们买些礼物,以为这样做就已经尽到孝道了,可以问心无愧了,现在才知道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么的无知。
行孝不能等啊!朋友们!其实“孝”最重要的不是物,而是心,不是看得见的东西,而是看不见的情感,让我们重新认识“孝”字吧!让我们时时刻刻记住:百善孝为先,行孝不能等!别再让遗憾和愧疚的泪水迷糊了你我的双眼!
孝是我们一生的作业,需要学习,会孝为智;需要温习,乐孝为高。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自己做到及时行孝,也要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现在每天我都领着学生朗读《弟子规》其《入则孝》篇,通过朗读不少学生也在思想中深深扎下了感恩、行孝的种子,我想随着时间的变迁,这颗种子迟早会生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