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5:清洁工日记800字
有一种人,他们不分日夜,常常拿着扫把在大街上弓着腰,不辞辛劳,甚至忍受着别人的讥笑与嘲讽这种人,就是清洁工。而他们清洁工,就是今天我这篇作文的主人公。
是因为一件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小事,使我改变了对“清洁工”这个词的理解与看法。
那是一个星期四,一切都和平常一样,并没有什么不同。那天,我背着书包哼着歌儿去上学,走了一小段路,就闻到了一股十分浓烈的臭味,所有垃圾混合的味道,令人作呕。我捂了捂鼻子,伸头仔细一看,原来在十几米外,有一个清洁工正在用一把铲子将路边垃圾箱里的垃圾铲到自己旁边的垃圾车内。
从远处看,那个橘色的身影显得分外瘦小,我看不清他的脸,只能看见他的皮肤是黝黑黝黑的,在那颜色鲜艳的外套对比下变得异常明显;走稍微近点的看,他背后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染得颜色都变深了,显得十分单薄与“皮包骨”;他的头发似乎并不多,也是因为流了太多汗导致头发全部都贴在脑门上。
突然,就在我不停的打量中,一个看起来二十多岁的男的走了过去,有些许大声地抱怨着:“真恶心!又臭又脏,绕道,绕道!”于是便大摇大摆地一边玩手机一边往另一条道走。
我似乎感觉到了凝聚在空气中的“尴尬”,下意识看了看清洁工,他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闪过一丝失落和落魄,他看了看年轻人,轻叹一声,又弯腰干起了他的活,有些不知所措和可怜。
也许那个年轻人是很无理,但他说的似乎也没有错,是啊,谁没这样想过?谁没这样嫌弃过清洁工?清洁工不可能不知道别人对他们的嫌弃,是啊,“清洁工”,这是一个很光荣,体面的职位吗?很多人在心里会回答:“当然不是。”就算是这样,他们还是强忍着自己的情绪,继续拿着一把扫把,穿梭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看看这一尘不染的城市,谁会想到日夜忙碌的清洁工?又有谁能够想到自己曾经“无理”的嘲笑?
高尚?何为高尚?何为高尚之人?每个人的理解都会不一样,我认为的高尚,不是语言上的,而是由一言一行中来体现的,我认为清洁工就是这个词的“代言人”。清洁工,我赞美你,因为,你是一个那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