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爸爸说汽油涨价了。妈妈说水费、电费也涨价了。我问他们为什么都会涨价呢?爸爸告诉我,因为现在的资源都很紧缺,它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看见有些楼房正在外墙上加白色的泡沫板。妈妈告诉我这是在给楼房加保温层,这样可以节约采暖能耗。
暑假里我去南山玩,在那里看见有些牧民的毡房前摆放了一个长方形、亮闪闪像电视机般大小的东西。我好奇的问牧民这是干什么用的?牧民告诉我,那是太阳能发电器,使用它可以节约用电,还可以保护环境。
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社会也很发达了,为什么还要这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呢?我想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两件事恰似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
众所周知,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国总体上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进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资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不足1.5亩,不到世界水平的二分之一。
以前人们的过度开发,污染物肆意排放,河水受到了污染。汽车尾气的排放、原煤的使用使空气遭到严重的污染。还有些人乱砍滥伐,不爱护绿地,破坏了自然生态,造成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这一切都关系到我们的生存和发展。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增强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我觉得每个人都因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譬如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滴油、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块煤……不要小看我们身边的这些不起眼的小小的“一”,如果我们13亿人都能做到,也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
但是我认为光节约是不够的,因为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还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如:水、煤炭、石油等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可不能坐吃山空呀!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人们在节约资源、能源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多搞发明创造。我们可以发明使用太阳能的汽车,这样汽车就不用“喝”汽油了!既节约了汽油有保护了环境,这岂不是两全其美。
同学们,我们现在虽然年纪还小,但我们可以随手关好身边的水龙头、督促爸爸妈妈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把废旧电池扔进废电池回收箱里……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争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小卫士吧!